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人死亡!百年药企小林制药陷“红曲保健品危机”:召回成本约18亿日元,连续26年净利润增长或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16:39:2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有关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致病致死风波仍在继续。当地时间3月3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大阪市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入小林制药公司大阪工厂检查。

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22时,已有5名服用过小林制药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死亡,114人住院治疗。

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9日披露,小林制药生产的保健品中含有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的物质。厚生劳动省称,该物质是一种天然化合物,由青霉菌产生,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如何混入产品的。它具有抗生素的特性,且毒性极高,但尚不清楚其对肾脏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家百年药企的商业版图中,医疗保健品在其日本本土业务的占比超过一半,而且,该公司在2023财年财报中也透露,未来将加强这一品类在海外的发展,希望在2030财年末将医疗保健品在海外销售额中的占比从2023财年的20%提升到35%。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主席、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召回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从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这种信任危机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此外,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对所有日本保健品‘祛魅’,长期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

然而,随着上述风波的发酵,业内猜测小林制药可能从此退出营养补充剂保健品市场。包括SMBC日兴证券在内的机构称,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成本预计在18亿日元(1190万美元),并且还可能进一步上升,这将使公司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6%。受此事影响,本周小林制药股价累计下跌15.87%。

涉事产品含“软毛青霉酸”物质,已致5人死亡

3月22日,小林制药决定对含有红曲成分的3款产品进行召回,并呼吁消费者立即停止服用这些产品。

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三款产品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为何要主动召回?这得要从今年1月收到的一起报告说起。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今年1月15日,小林制药收到医生报告称,有患者住院疑似与服用红曲保健品有关。但小林制药称,当时尚不清楚“保健食品可能是致害的原因”,需要时间调查。当月,医生和患者报告了6例病例与服用该公司保健品相关。

3月16日,小林制药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产品和原料可能含有未知成分,数天后,公司对外公布了红曲原料存在问题一事。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22时,已有5名服用过小林制药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死亡,114人住院治疗。5名死者年龄在70多岁至90多岁之间。

未知成分到底是什么?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9日披露,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保健品中含有一种名为“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的物质。小林制药和厚生劳动省将对这种物质的毒性等进行调查。厚生劳动省称,该物质是一种天然化合物,由青霉菌产生,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如何混入产品的。它具有抗生素的特性,且毒性极高,但尚不清楚其对肾脏的影响。

而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宣布,该红麹保健品含有软毛青霉酸(Puberulic acid),毒性很高,但目前仍不确定此青霉菌化合物对肾脏的影响。小林制药未来将与政府透过动物实验等来评估毒性。

对于购买了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小林制药此前表示:“针对日本国内,将根据商品种类和数量进行赔偿,一件商品赔偿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的代金券。” 对于海外消费者,小林制药29日也表示,若查明存在健康方面的因果关系,海外消费者将与日本消费者享有同样的对应方案。

6.9吨红曲原料流向不明

大阪市政府方面称,小林制药公司用于生产可能存在问题的红曲原料的工厂位于大阪市淀川区,已于去年年底关闭,无法对现场卫生状况等进行确认。目前该工厂中的设备等已转移到和歌山县。

据日媒3月29日报道,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可能混有未知有害成分的保健品生产时间集中于2023年4月至10月,上市时间在2023年7月至12月之间。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信息,目前已知的使用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进行生产的173家企业的自主排查仍在进行中。据悉,公司2023年总共生产了18.5吨红曲原料,其中2.4吨用于生产自家的保健品,其余16.1吨出售给了52家企业,其中包括了批发商。

目前,包括小林制药在内,已有30家企业宣布自主回收使用了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的产品,但仍有含未知成分的6.9吨红曲原料的流向不明朗。

此外,由于红曲原料也有对外出口,日本当局已于当地时间3月28日(周日)通知世界卫生组织(WHO)。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将通过外交使团向WHO和其他国家/地区提供所获得的信息。

医疗保健品去年占小林制药本土销售额的50% 

自1886年创立以来,小林制药就一直坚持走小众市场路线,其战略就是做“小池塘里的大鱼”,除保健品和医药品外,小林制药还涉足芳香剂、食品、日用杂品等领域。这样的战略确实也给小林制药带来了业绩上的成功。截至2023财年末,小林制药已实现连续26年净利润增长。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财年中,小林制药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3%至1734亿日元(约11.5亿美元),其中约75%(约1304亿日元)来自日本本土,约24%(约422亿日元)来自海外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6%至203亿日元。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医药保健品在日本本土销售业务中占有极大的比重,达51%。据悉,小林制药拥有超过100家OEM(代工生产),这些OEM以自有品牌面向日本国内市场销售。

而据今年2月其最新财报透露,该公司未来在海外市场也将把重心更多放在利润率更高的医疗保健品上,希望到2030财年末将医疗保健品在其海外销售总额中的占比从2023财年的20%提升到35%。海外业务方面,其主要市场为美国、中国和东南亚,销售Cairo品牌、额头用冷却片、外用消炎镇痛剂等,并通过网站和电话订购的方式向海外市场销售保健品和护肤品。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主席、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召回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受影响的保健品销售会大幅下降。其次,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召回、赔偿受害者以及改进生产流程。可能还需要应对由此引发的法律诉讼,进一步增加了其财务负担。

“从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这次事件对小林制药的打击更为严重。这种信任危机一旦形成,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此外,以小林制药为首的众多日本保健品品牌近年来在中国一直加强品牌宣传和营销,销售额持续增长,推出了众多网红产品,甚至有‘日本神药’之称。因此此次小林制药的召回事件极有可能使中国消费者对所有日本保健品‘祛魅’,长期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王永分析道。

召回成本约18亿日元,投行下调小林制药目标价

而随着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的疑似致病致死,业内猜测此事件可能会使小林制药从此退出营养补充剂保健品市场。关于这一猜测,王永表示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并非绝对,这取决于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市场环境的变化。

野村控股分析师Yuji Ohana在一份研报中写道,一旦小林制药退出保健品业务,其营业利润将减少约20%。Ohana还指出,小林制药此次的召回成本约为18亿日元(1190万美元),这将使公司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6%。Ohana对小林制药召回成本的估计与本财年预期的净收入下降幅度,与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Shima Yamanaka的预估相同。

Shima Yamanaka在研报中称,“由于需要采取措施与消费者和商业伙伴打交道,小林制药此次召回的成本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在小林制药的召回声明发布后,包括野村控股在内的投行先后下调了小林制药的目标价,原因是有迹象表明公司的增长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目前覆盖小林制药的投行中,有三个买入评级和三个持有评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Wako Sato团队在其研报中指出,虽然召回是负面消息,但对小林制药股价的影响可能是短暂的。Wako Sato团队认为,即使召回的规模很大,但对小林制药其他产品的影响并不大,损失也在有限范围内。 

不过,日经新闻报道称,此次风波出现后,小林制药已经停止作为营销战略核心的电视广告等推广。企业形象崩塌时,广告的效果也会减弱,消费者也会选择离开。目前的结果是,影响波及到其他商品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影响显现,将动摇其经营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热点 小林制药 保健品 日元 一周热点 一周热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