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有33人患病,2人死亡,百年知名药企社长鞠躬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07:29:13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共同社3月27日报道,在日本厚生劳动省3月26日对小林制药公司进行的听证会中,小林制药公司方面报告称,又有一人或因服用该公司生产的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而死亡。

报道称,加上26日早些时候报告的死亡案例,截至目前,与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相关的死亡案例已有2例。目前死者的死因与该公司相关保健品的因果关系仍在调查中。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已通知小林制药公司总部所在的大阪市相关部门,基于《食品卫生法》对该公司相关产品采取废弃等措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日本厚生劳动省对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一事进行听证

当地时间3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围绕小林制药公司红曲原料可能致使消费者健康受损问题,对小林制药公司进行了听证。

听证从当地时间16时左右开始,持续了大概3小时。小林制药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问题的详细情况。厚生劳动省将基于听证等信息,对小林制药公司是否违反《食品卫生法》作出判断。

已有33人患病!原料含未知成分 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紧急召回保健品

据央视新闻,近日,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公司表示,部分消费者在服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等方面的健康问题,公司对含有相关成分的3款产品进行紧急召回。该公司3月25日称,已有33人服用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状况,其中26人住院。

当地时间22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在其官网发通知称,近期有部分消费者在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等部位的疾病,部分患者进行住院治疗,有的甚至需要进行透析。

小林制药称,对红曲保健品进行成分分析后发现,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该公司掌握范围外的未知成分。

小林制药一款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小林制药表示,目前这种未知成分与消费者患病之间是否相关还没有定论,但为了防止消费者健康受损的情况进一步扩大,小林制药决定对含有红曲成分的3款产品进行召回,并呼吁消费者立即停止服用这3款产品。

公司官网上公布此次涉事3款产品分别为“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红麹胆固醇颗粒)“ナットウキナーゼ さらさら粒GOLD”“ナイシヘルプ+コレステロール”。

△紅麹コレステヘルプ红麹胆固醇颗粒(左)ナットウキナーゼ さらさら粒GOLD(中)ナイシヘルプ+コレステロール(右),请注意以上包装产品,不要购买或继续服用。

据共同社报道,“红麹胆固醇颗粒”从2021年2月起在电商渠道和门店进行销售,截至今年2月底已售出约106万袋。

3月25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对外宣布,已有33人服用该公司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健康异常情况,其中26人已住院。

宣传红曲有望降胆固醇 国内官方网店已下架产品

小林制药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牌药企。该公司称,红曲是在蒸熟的大米中混入红曲菌发酵后产生的原料。该公司宣传这一成分有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

小林制药生产的不少产品颇具人气,在中国多家电商平台有小林制药官方店铺在销售其产品。

3月22日,小林制药在社交平台官方账号发布《关于停止使用红麹胆固醇颗粒及自主召回的通知》,通知提醒持有红麹胆固醇颗粒(60粒,条形码4987072059708)的消费者停止继续食用。

截至目前,红麹胆固醇颗粒已在通知中提到的电商平台小林制药官方店铺内下架。

图片来源:小林制药官方

小林制药宣布紧急召回相关产品后,日本各食品、酒类制造商陆续宣布回收含有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相关产品。

24日,日本宝酒造公司发布消息称,因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酒使用了由小林制药公司提供的红曲原料,决定对约9.6万瓶该产品进行自主回收。目前没有与宝酒造公司该产品相关的健康损害报告。

酒企厂家表示,这款酒只出口到了新加坡和中国台湾,没有流入中国大陆市场。

据日媒报道,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约有20%为该公司使用,其余约80%作为原材料出售给食品生产企业等。该公司红曲原料共销售给大约50家食品饮料生产商等企业。

小林制药社长致歉 承认决策迟缓

3月22日,小林制药社长出席记者会并鞠躬道歉。(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3月22日晚,小林制药社长举行记者会,就这一问题鞠躬道歉。

有日媒报道,本月16日分析结果就已显示部分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未知成分,但该公司直到22日才宣布召回。对此,小林制药社长承认决策迟缓。

百年药企连续24年净利增长

据深圳商报,公开资料显示,小林制药是一家以产品开发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日用品、食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1886年创立初期时名为“小林盛大堂”,当时总部位于日本名古屋。公司成立于1998年,产品不仅在日本国内销售,还销往美国、英国、东南亚等世界各地。上海小林日化有限公司是小林制药在中国的独资子公司。

小林制药目前在中国国内销售的品牌主要有一次性使用怀炉系列“暖宝宝”、退热冷贴系列“冰宝贴”、芳香剂系列“爽花蕾”及“香居源”等。

据小林制药在其日本官网披露的最新业绩,2023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为736亿日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营业利润为104亿日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当期净利润为78亿日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

据悉,截至目前,小林制药已经实现了连续24年净利润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深圳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林制药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