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榨菜“领头羊”新任董事长面临三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16:39:27

◎涪陵榨菜的主打产品榨菜2023年销量为11.33万吨,同比减少3.82%;营业收入为20.76亿元,同比减少4.56%;毛利率为54.78%,同比减少2.17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榨菜曾经作为刚需品类享受到了市场红利,但2023年这一红利已经过去,涪陵榨菜急需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但目前来看公司仍然没有明显进展。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9日晚间,榨菜龙头企业涪陵榨菜(SZ002507,股价13.5元/股,市值156亿元)2023年年报出炉,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涪陵榨菜刚刚完成董事长的更替,周斌全退休离任,高翔接过掌舵人之位。对于当前公司面临的业绩瓶颈,新任董事长有何新的规划?

主打产品榨菜销量、毛利率均下滑

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下饭菜、泡菜、调味菜、榨菜酱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其中,“乌江”品牌是公司主要品牌,榨菜则是公司的主打产品。

2023年,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24.50亿元,同比下降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8.04%。

为何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就2023年年报相关问题,2024年3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门,电话未获接通。

根据年报披露,涪陵榨菜的主打产品榨菜2023年销量为11.33万吨,同比减少3.82%;营业收入为20.76亿元,同比减少4.56%;毛利率为54.78%,同比减少2.17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公司的榨菜正面临销量、收入和毛利率均下滑的窘境。就此,华泰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分析称,榨菜销量下滑主要系消费复苏偏缓,而公司产品处中高档受到一定低价竞争影响,吨价略降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

对于公司产品是否将降价促销,也有投资者提出了疑问。2023年底,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坚持精品路线,产品定位于行业内中高端路线,致力于保障产品质量打造品牌口碑,以品牌及品质优势赢得市场竞争并且带动行业产业升级发展,同时公司已经根据战略规划及市场情况适时开展了商超、流通等渠道地堆、促销、陈列等活动。

2023年涪陵榨菜净利润的下滑还与原材料成本因素有关。公司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受干旱天气影响,涪陵及周边地区的榨菜原料青菜头出现减产,青菜头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约40%,年初收购的青菜头加工成熟后陆续于5月、6月开始投入使用。

预制菜处于研发调试与市场调研阶段

对于涪陵榨菜而言,2023年的另一件大事是公司掌舵人的更迭。周斌全于2023年底退休离任,高翔接棒董事长之位。

今年初,涪陵榨菜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复称,自任职以来,董事长赴市场、走基地、访生产厂,全方位调研榨菜集团业务情况。那么,就当前涪陵榨菜的发展,公司和新任董事长有何新的规划?

3月30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疫情期间,榨菜曾经作为刚需品类享受到了市场红利,但2023年这一红利已经过去,涪陵榨菜急需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但目前来看公司仍然没有明显进展;而从涪陵榨菜自身来说,近年来创新升级步伐比较缓慢。未来,若公司希望回归快速增长,需要解决上述两大问题。

2023年年报中,涪陵榨菜也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原料供给保障面临挑战,原料成本面临上升风险;二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导致行业利润率低,而劳动力成本上涨迅猛,其他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预期明显,成本控制压力巨大;三是市场快速变化,消费者在变,对公司以传统方式为主的销售结构产生了强烈冲击。

未来,公司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品类的拓展以外,公司也正式试水预制菜领域。

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3月初公司曾经回复称,公司规划了以榨菜为中心,向“榨菜+”、榨菜亲缘品类、川式复合调料和川渝预制菜四个方向发展。目前川渝预制菜方向处于研发调试与市场调研阶段,未来将紧跟市场情况及战略推进进度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