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药早参|二价HPV疫苗价格跌破100元;默沙东进口甲肝疫苗将退出境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07:32:12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丨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丨

NO.1 二价HPV疫苗价格跌破100元

3月26日,江苏政府采购网信息显示,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86元/支的价格中标499206支2价HPV疫苗采购项目,刷新了国产二价HPV疫苗采购价新低。万泰生物开发的“馨可宁”是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它针对HPV的16和18型,这两种类型是导致大多数宫颈癌病例的主要原因。

点评:随着市场竞争加剧,2价HPV疫苗价格战逐渐升级。后续随着国产九价HPV疫苗陆续上市,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NO.2 默沙东进口甲肝疫苗将退出国内市场

据界面新闻,默沙东即将停止其甲肝疫苗维康特在国内市场的供应。华东某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默沙东准备暂停境内的甲肝灭活疫苗供应,不过对于已到货的后续使用还未明确。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获悉相似表述。对方工作人员也表示,默沙东进口甲肝灭活疫苗即将退市。

点评:甲肝疫苗系用甲型肝炎病毒株制备而成,可刺激机体产生抗甲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甲型肝炎。默沙东做出此决策,或是考虑到来自国产疫苗的竞争。

NO.3 安斯泰来CLDN18.2单抗在日本获批

日前,安斯泰来宣布,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其CLDN18.2抗体zolbetuximab上市,用于治疗CLDN18.2阳性、不可切除、晚期或复发性胃癌患者。这是全球首个获得全球监管机构批准的CLDN18.2靶向疗法。

点评:CLDN18.2为治疗胃癌、胰腺癌等实体肿瘤的有效靶标,目前,zolbetuximab在中国的上市申请已经于2023年8月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NO.4 兆科眼科2023年亏损3.63亿元

3月27日,兆科眼科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司经调整年内亏损3.63亿元。2023年,公司取得收益总额1880万元,其中470万元乃源自销售眼科药物(包括贝美素噻吗洛尔及睿保特),而840万元乃源自销售非处方眼科产品(堡得视系列热敷眼罩)。此外,公司从境外的分销交易付款取得收益560万元。

点评:兆科眼科仍然处于大幅亏损状态,但公司产品已经逐渐取得商业化进展,开启了药物商业化元年。

NO.5 和黄医药递交MET抑制剂赛沃替尼新适应症上市申请

3月27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和黄医药递交了赛沃替尼片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根据和黄医药近期发布的年度报告,该公司计划于2024年年初提交用于一线及二线治疗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中国新药上市申请,有望将在中国的适应症拓展到包括一线患者。此前,赛沃替尼已经于2021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接受全身性治疗后疾病进展或无法接受化疗的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点评:赛沃替尼是一种高选择性口服MET抑制剂,正广泛地于MET驱动的肺癌、胃癌和乳头状肾细胞癌患者群体中进行临床开发。和黄医药已与阿斯利康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赛沃替尼并促进其商业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