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价HPV疫苗带不动上市公司了? 继万泰生物后,沃森生物去年业绩也预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6 18:49:37

◎除沃森生物持有的在港股上市的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开曼圣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因素外,二价HPV疫苗销售不及预期、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量下滑也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继万泰生物(SH603392,股价60.34元,市值765.24亿元)后,HPV疫苗“玩家”沃森生物(SZ300142,股价18.50元,市值314.88亿元)也发出了年度业绩预减的公告。

1月26日,沃森生物公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亿元至4.6亿元,同比下降37%至45%;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34亿元至5.98亿元,同比下降30%至38%。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除沃森生物持有的在港股上市的嘉和生物药业(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开曼圣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因素外,二价HPV疫苗销售不及预期、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量下滑也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沃森生物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二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仍较上年同期增长368.42%。但由于国产二价HPV疫苗的价格竞争、九价HPV疫苗挤占市场等原因,沃森生物的业绩表现仍不及预期。

二价HPV疫苗吸金能力下滑

万泰生物预告2023年度业绩同比下滑七成后,既是同行也是对手的沃森生物也发布了的业绩预减公告。二者业绩下降的共同原因,是二价HPV疫苗没能带飞公司业绩。

根据沃森生物的公告,受九价HPV疫苗扩龄和进口数量大幅增长影响,公司二价HPV疫苗销售量未达预期;另受国内新生儿数量下降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售量较上年同期下滑。综合影响致公司报告期内疫苗产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还结合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对二价HPV疫苗及其他疫苗产品的存货、应收款项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2.4亿元。

除HPV疫苗外,影响沃森生物业绩的另一疫苗品种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该疫苗原本为辉瑞制药独家品种,沃森生物相关产品为全球第二个、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疫苗,于2020年1月获批在国内上市。此后,民海生物(康泰生物子公司)同款疫苗产品上市。

2021年,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实现销售收入27.46亿元,同比增长65.59%;2022年,该疫苗获得批签发772.11万剂,同比增长55.96%。去年上半年,该疫苗批签发量仍然维持同比双位数增长。但到了三季报中,该疫苗批签发量就出现了下滑,去年1至9月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了4.5%。

此外,艾美疫苗、康希诺的13价肺炎疫苗也临近上市阶段,可以预见,13价肺炎疫苗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九价HPV疫苗扩龄、降价,挤压二价疫苗市场

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的二价HPV疫苗,是先后获批的两款国产二价HPV疫苗。前者于2019年12月获批、2020年5月上市,后者于2022年3月获批上市。两款国产HPV疫苗上市后迅速展开了价格竞争,从最初的300多元/剂到目前的140多元/剂,直接对垒。

实际上,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去年上半年销量还在增长。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二价HPV疫苗共中标政府采购项目168.6万剂,获得批签发共414.39万剂,较上年同期增长368.42%。

万泰生物的业绩预告中,对二价HPV疫苗的下滑原因披露得更加详细。万泰生物在公告中称,公司二价HPV疫苗受九价HPV疫苗扩龄影响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销售不及预期,导致疫苗板块收入及利润大幅下降。具体数据来看,二价HPV疫苗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2亿元。

二价HPV疫苗的吸金能力下滑,除国产同类产品的竞争外,九价HPV疫苗的扩龄影响也是重要因素。

通常来说,由于九价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亚型较二价疫苗更多,因此在自费市场上,消费者往往倾向于选择九价HPV疫苗。目前,国内可供接种的九价HPV疫苗仅有默沙东生产、智飞生物(300122.SZ,股价48.75元,市值1170亿元)代理销售的“佳达修”。

2022年8月,佳达修将接种人群扩龄到9至45岁适龄女性,这一年龄区间与二价HPV疫苗完全重合。今年1月,默沙东还宣布9价HPV疫苗用于9至14岁女性的两剂次接种程序获得批准,这意味着,相较此前三剂次的接种方案,9至14岁女性接种佳达修的总费用将降低约三分之一。

扩龄和降价帮助九价HPV疫苗进一步释放了潜在需求,另一方面,九价HPV疫苗通过扩大供应缓解了其“一针难求”的局面,进一步挤压了二价疫苗市场。智飞生物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达到1467.82万支,同比增长57.85%。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九价HPV疫苗的到货时间、数量大幅提升,接种难的情况得到较大缓解。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HPV疫苗 沃森生物 生物制品 云南省 生物疫苗 创新药 万泰生物 抗原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