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上主力步伐?这些板块被大幅加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18:38:47

最近,各国央行的动作不小。

继日本央行刚刚结束8年之久的负利率后,中国央行和美联储又相继发声。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当然,在达哥看来,国内的降息降准,实际上市场是充满预期的,这也是今天市场反应相对较小的原因之一。

如果说,国内的降息降准,是从央行给国内经济释放“水源”的话,那么,国外的投资者购买中国政府债券,就相当于从外部引入“水源”了。

今天,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表示,过去几个月,海外投资者已连续多月净增持中国政府债券。

这里,很多朋友可能比较疑惑:我就炒个股,看这些干嘛?对此,达哥就要和你说说了。

一个国家的钱,也就是货币,来源无非两种。一种是国家内部的钱,这种钱主要是来自于央行,另一种是来自于国外。

如果一个国家的央行降准降息,降低了贷款的资金成本,那么社会的信贷总额就会增加。如果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的债券,实际上相当于把钱从外国拿到了中国。

大家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的商品总量是固定的,但是钱越来越多,那么这个国家的商品价格水平会怎么样呢?当然,这也是适用于股票价格的。

达哥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不论是从货币的内部来源,还是外部来源来看,国内货币的总量水平,应该是会越来越多的。

当然,外国的资本来不来本国,除了看本国的经济状况外,国外央行的利率水平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国外利率水平高,那么,资本就会停留在国外,享受高的利息收入。

但是,现在国外的高利率水平现状将要改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当地时间3月2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美联储仍然保持2024年降息3次的预期。

达哥研究了一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可以说是没有释放任何鹰派信号,并淡化了通胀风险,也没有打消投资者对于6月首次降息的看法。这可能暗示着美联储降息时点临近。

很多朋友对美联储降息可能不太重视。对此,你只要研究一下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A股总体的表现,就会对之后的美联储降息周期中A股的表现,有个大致的概念。

美联储的本轮加息周期,从2022年初开始,A股总体的表现是这样的:

好了,回到市场走势上。虽然大势上达哥很乐观,但在具体的战术上,我们要保持谨慎。

今天,上证指数还是受制于达哥近期强调的3090点的压力。上午开盘一度上冲3090点,但是短期多头的信心还是不足,在5分钟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明显的背离,随后大盘就开启了震荡回落的走势。

对于参与短线的朋友,一旦在某个关键位置形成了顶背离走势,那就要警惕了,就比如今天早上10:05形成的顶背离。

下午的走势,上证指数再次对3090点发起反攻,但很可惜的是,并没有多少跟风的多头,这可以从下午的成交量看出来。此外,在1分钟K线图上,又形成了一个顶背离走势,这个顶背离也造就了今天下午的高点。

目前很明显的是,多头对上证指数3090点附近的压力,是有所忌惮的。3090点攻克不了的话,那就要再次回测3064点。如果回测3064点能够站稳,那么就再次上攻;站不稳,就继续下探。

板块方面,今天养殖板块表现得异常强势,这个板块的逻辑很清晰,就是猪周期反转。这个话题,达哥在前天的文章中专门强调过。

实际上,周期的反转,在生猪期货上早已有所表现。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生猪期货指数在3个多月前已见底,近一个多月来也是持续上涨。

猪周期的反转,短时间之内是不会结束的。达哥研究了一下过去历次猪周期的行情持续时间,普遍在半年以上。目前A股猪周期板块的上涨行情,也就一个多月时间,从时间上来说,是不够的。所以,这个板块后期还是有机会的。

当然,如果说猪周期带来的是中期的行情和机会,那么其当前面临的则是短期调整的风险。毕竟大盘处于压力位附近,且在短时间之内该板块多次现身涨幅榜,肯定是存在调整压力的。

对于板块方面的机会,达哥素来看重资金的动作。那么,近期各路资金在加仓哪些板块?

首先,来看北向资金。自2月以来,北向资金重点加仓了电力设备、电子、食品饮料板块,其持股市值分别暴增520亿元、439亿元、422亿元。另外,汽车、有色金属、银行、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板块,也被北向资金重点关注。目前,食品饮料仍是北向资金第一重仓行业,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电子、银行、家用电器板块的持股市值也居前。

其次,我们来看下融资资金。2月8日以来,融资资金重点加仓了电子、计算机行业,净买额均超过100亿元,而通信、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传媒、汽车板块,也被融资资金重点关注了。

总的来说,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近期在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等板块上加仓不少,这些板块也是近期不断活跃的板块。

整体来说,对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值得乐观,但短期面临关键点位的压力,同时下方也存在比较强的支撑,这造成了指数短期的反复。板块方面,一些板块面临的是中长期的机会,短期涨幅大,可能有调整压力,但在短期调后依旧值得参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