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板块大涨!今天它是股市最靓的“仔”——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8:41:57

达哥一位要买车的朋友,最近乐坏了。各车企纷纷推出空前的降价促销活动,朋友一时眼花缭乱,竟不知从何选起。

和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达哥近日打了一辆比亚迪秦的网约车,司机师傅的神态有些凝重,估计和车子降价有不少关系。任何一件事的发生,并不总是绝对的,总有人欢喜,也有人忧愁。

不过,话说回来,汽车行业最近的话题可真不少。比如比亚迪开年降价、理想汽车年报大赚、美国针对中国汽车的言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作为股民的达哥,自然关注着汽车行业最近发生的各种大事。有朋友问,能不能趁着本轮汽车行业以旧换新的政策,再炒一把汽车概念股?今天咱就聊聊这个话题。

实际上,本轮汽车的价格战,应该始于2023年初。汽车价格战在历史上并不少见。最近两次分别发生在2017年和2019年。

2017年的那轮价格战,是从2017年2月出现地方性补贴优惠政策开始,到2017年4、5月份,各车企推出降价活动,部分豪华车型的最大降价幅度达到27.3%。2017年下半年,随着各车企优惠活动到期、价格回升,价格战结束。

2019年的价格战,是在“国五”升级为“国六”的背景下开始的。车企在2019上半年打响价格战,直到2020年初海内外工厂因为疫情而先后停工停产,车市价格因供给紧张再次回升。

当然,大家最关注的应该还是市场的表现。实际上,在前两轮价格战期间,汽车整车板块和汽车零部件板块,并没有多少出彩的表现。而在汽车价格打完的2020年,汽车股反而有不错的表现。

比如,2019年上证指数上涨22.30%,而汽车整车板块指数上涨4.61%,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上涨21.75%。2017年,上证指数上涨6.55%,汽车整车板块指数上涨8.49%,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下跌2.61%。

前两轮汽车价格战,造成了行业格局的一些改变,部分车企甚至退出市场。

比如经过前两轮价格战,韩系、法系汽车品牌受到重创,市场份额较2016年明显下降。铃木汽车在2018年出售两家在华合资车企股权,长安汽车在2019年退出与标致雪铁龙成立的合资公司,2020年雷诺与东风集团合资公司解散,众泰汽车股东2020年提出破产申请。

扯了这么多,很多聪明的朋友应该已经看出来了,在一个行业打价格战期间,参与其中似乎并不能取得超额收益,而在价格战打完之后,周期与景气来临的时候,或许才是真正的入场时机。当然,达哥依然对民族汽车品牌信心十足,待到东风来时,我们再一起乘风而起。

好了,我们再回到市场上。今天大盘虽然受到汽车、地产、金融的拖累,不过仍然维持强势走势。目前短线的关键点位在3008点附近,上周五盘中和今天开盘的两次回踩,可以视作短线对该点位突破后的回踩确认。

大盘短期的关注点在于,突破并回踩3008点后,能不能形成短期的向上趋势。其实判断办法也很简单,用最简单的均线来判断就可以了,可以重点关注15分钟K线上的30周期均线。如果一直不破这条均线的话,那么短期无忧,否则可能要再次确认3008点附近。

之前达哥多次强调3000点附近的重要意义。要有一个中长期良好的上攻,必须要在3000点附近反复消化压力,稳固信心。虽然中长期达哥是坚定的乐观派,但前景是光明的,道路却是曲折的,短期反复在所难免。心态不好的,可能会在这种反复中被来回扇耳光,这一点需要大家格外注意。

板块方面,今天虽然造车的汽车板块表现疲弱,但其兄弟造船的船舶板块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中国重工上涨了3.62%,中国船舶上涨了3.51%,并创出近8年的新高。

船舶类个股表现强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或许因为造船行业目前正在经历着和汽车股完全相反的周期:各种船舶价格在涨价。

还是那句话,投资要在景气向上的行业中寻找机会,尽量避开周期、景气下行的行业。

另外,今天表现最强势的还是AI方向。达哥昨天说AI手机板块,今天它就抢了各板块的风头,成为市场最靓的“仔”。

总之,AI方向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机会挖掘点,比如上游的算力、中游的大模型,到下游的各种应用等。今天表现出色的AI手机,实际上就是AI的下游应用,液冷服务器则是AI的上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