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A股诞生一个罕见纪录——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8:45:28

2023年的A股行情还剩两个交易日就要收官了,对于很多股民来说,是个好消息。看到不少人在交流平台讨论,有晒截图的,有吐槽的,有回顾自己交易的,但总的来说,更多的是心有不甘。

当然,也不乏有表示愤怒的,反正话怎么难听怎么来。其实,大家都感同身受,并且也能理解。如果仔细想一想,这些情绪激动的投资者,正显示了投资里最难的部分:情绪管理。

成功的投资者和失败的投资者,最大的差异可能就在于情绪管理了。技术分析也好,基本面分析也好,即便再难,几年时间也就烂熟于心了。很多时候不能遵守交易规则,背后的原因很大部分就是情绪管理失控,主观代替了行动。

因为只要参与了交易,有了仓位,随着价格的波动,人的心理活动就和价格波动高度绑定,情绪也难免跟着起伏。

较小的情绪波动还好说,最怕的就是情绪失控。情绪失控一般发生在两种情况下,要么股价大幅上涨,投资者情绪失控,无法抑制住内心跟风买入;要么是市场持续下跌,投资者的耐心持续受煎熬,对市场产生厌恶、愤怒,最后麻木,甚至割肉离场。

究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成为情绪的奴隶,抛弃了自己一以贯之遵循的交易规则,不知道未来涨多少,不知道未来跌多少,也不知道自己的投资周期是多少。好比在黑暗中行走,处于失控状态。

就像达哥昨天所说的,和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但又不完全脱离市场。风险市场投资,最大的方法就是“模糊的正确”,不存在绝对精确,做成功概率最大的交易就行了,宁要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

具体到当下的行情,就是放弃对短期行情的预测。市场短期走势受到各种不可测因素甚至是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想要做到“弹无虚发”的精准预测基本是天方夜谭。

“模糊的正确”强调的是一个正确的范围,而不是精确到某一个数值,说白了就是侧重于对某个时期大方向的把握。所以,与其孜孜不倦地试图找到那个“精确的低点或顶点”,倒不如等市场自己做出选择以后再跟随,毕竟大行情来了,不会运行一两天就完事。

那么,今天市场是否已经作出选择了呢?特别是大盘临近收盘时开始的拉升,明显有资金在拉动,多头意欲何为呢?

首先,看市场成交量。毕竟在弱势市场下,量能才是影响股市的关键因素,背后代表的是市场活跃程度,而活跃度意味着赚钱效应。很显然,今天指数虽然是上涨的,但成交金额并未有效放大。

要知道,今天可是北上资金恢复交易的时间,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仅仅比昨天多了不足300亿元,这反映当下市场主动性买盘不足,后市能否向上突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其次,看盘中异动的板块。今天最耀眼的明星就是券商股,上周对证券板块指数的观点是回补下方缺口的机会,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符合预期。但从证券板块的具体表现来看,虽有反包但出现上影线,并不强,板块内部没有涨停个股,并不能达到激活市场实现反转的能级。

再次,看市场人气。今天在普涨的背景之下,涨停个股家数反而比昨天还少,而跌停个股比昨天还多,这就比较微妙了,有一些高位股补跌的动作,但这种补跌完成了吗?目前不能定性。以此观察市场,情绪并未完全转暖。

当然,比较好一点的是,上证指数突破了昨日午后盘中反弹时的高点,并且上证指数在午盘回落后,完成了对于这个高点的确认,说明有资金承接,后续上证指数若能守住今天的位置,还是有机会继续反弹的。但不管怎么说,只要2951点未突破,就定性为弱势震荡,不适合大幅提升仓位。

记得之前市场有句流行的话叫“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如果以此衡量当下的行情,只能说是在磨底。今天资金盘中的进攻,只能说是在积累筹码,而积累筹码的方法有很多,可涨可跌,暂不要抱过多期望。

科技类板块如消费电子、算力租赁、半导体涨幅居前,没什么特别消息刺激,大多是超跌反弹性质,和昨天的预期比较一致。明天可能传媒也会迎来反弹,但要注意暂时只能看反抽,切勿长情。

预制菜有所活跃。元旦、春节消费旺季临近,预制菜需求也有望进入旺季。板块走势上,今天以放量中阳线的方式突破10日均线,并且顺利实现反包,暂时并未结束,但要小心A股节后的惯用套路,走出利好兑现的走势。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虽然上涨,但量能还未跟上,暂时还无法确认盘面是否反转,还需要耐心一些。

收盘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数据,自9月25日以来,上证指数没有一天涨过1%。我还好奇特意去查看了一下,确实如此,从9月25日开始,已经有63个交易日的涨幅都没有超过1%了。

排在A股历史第二,这是罕见的。前面提到了模糊的正确,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记录以后的每一天持续,都代表着反转的概率越来越大。所以,还有什么忧虑的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