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天,重点关注一类板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9:27:45

隔夜美股大跌,可能很多朋友以为今天A股又是让人郁闷的一天了,但股市就是这么让人捉摸不定,像雾像雨又像风。如果真能够完美预判走势,那可能也就失去了意思。

美股那边,因为有人打“嘴炮”,说今年美联储降息低于预期,造成美元指数反弹,美股尤其是大型科技股大跌,中概股也出现普跌,导致今天开盘前不少股民人心惶惶的。

达哥并不想讨论关于海外的评论,只讨论人民币汇率。就去年9月份离岸人民币汇率的上涨趋势来说,目前并未结束,当前属于在压力位附近的震荡,这是正常突破压力的走势结构,很可能意味着今年或至少今年前两个季度汇率不会给股市带来压力。

昨天给朋友们熬的鸡汤看来比较受用,阅读量也创出了近期新高,大家留言很活跃,想来是对今年的A股行情充满期待。尽管我也对今年的A股行情比较乐观,但鸡汤归鸡汤,交易还是得客观,也欢迎朋友们去看达哥周一的投资手记文章。

大盘今天勉强收红,结构性的调整依然存在,特别是创业板和科创板。可能谁都没想到2024年开年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会迎来两连绿,而且眼看着科创50指数离前低也就一步之遥,要说跌破的话,可能也就是明天的事。

比较无奈的是创业板指数,节前一根3.85%的大阳线,眼看着也要撑不住了。从走势结构来说,创业板指数这两天的下跌已经快要吃掉这根大阳线了,走势显然是比较弱的。后续要走强的话,需要吃掉上周五的高点才算破局,否则跌破前低的概率比较大。

在这背后,主导创业板调整的主角由新能源变成了半导体,一方面受海外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受ASML光刻机消息的影响。科创板的代表性个股毫无征兆地大跌12%,影响了整个市场的科技股情绪。

支撑硬科技走强的最终逻辑是需要有硬件突破的,尽管近期有科技相关终端产品陆续发布,但这些更多的是边际变化,不会带来整个行业的突破。大家可以想一想自己多久没有换新手机了?利空的影响可能不会一下子就烟消云散。

就走势结构而言,半导体板块指数去年以来处于大级别的箱体震荡中,属于没有方向的结构,短期的调整更偏空一些,箱体下沿倒是可以尝试机会做波段,但想要复刻过去几年的大牛走势,比较难。

大盘层面,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震荡的雏形已经出来了,目前的问题在于,洗盘周期结束了吗?

理论上,只要权重板块明天发力,上证指数存在结束洗盘并再度上攻的可能,但由于今天上证指数收出的是缩量小阳线,且分时尾盘拉升,本就说明资金的进攻能力有限。所以,如果明天市场继续休整,再度回踩,但只要不破2940点,那就是比较正常的表现。

从市场情绪来说,今天出现了近期少有的天地板和地天板同时出现的现象,两种极端情绪的拉扯,意味着短线的新周期迹象出现。同时,强势个股出现了炸板潮,无论是最后封板还是没封板,反正都是烂板。反过来说,明天可是一个弱转强的重要节点。

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个股亚世光电9板断板,从达哥的角度来说,打开了高度,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明天又到强势股争霸的时间节点。按今天的节奏风格,主要集中在低位和首板,就是高低切。今天晋级二连板的数量增加,大概率会诞生新周期的龙头。

除此之外,今天盘面还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那就是近期活跃的板块,除个别板块之外,比如电力、光伏等,今天几乎都有些歇脚的味道。如果以大盘作为参考,同时叠加短线情绪的共振,是有可能出现变盘的。特别是对明天走强的板块要格外重视,因为这是停歇之后的再启动,要重点关注。

达哥知道有很多朋友关注新能源,客观来说新能源方向目前的调整比较强势,虽然仍然缩量,但量能显著高于之前,短期与大盘的走势也非常接近,很可能成为大盘的重要变量之一。

板块热点方面,景点板块走强,元旦假期旅游行业高景气,冰雪游、出境游表现亮眼。达哥在节前提示了机会,但也提示要小心走出兑现的走势,现在看来是打脸了。不过板块四连阳之后,来到了短期压力位,再去追买的话就没有性价比了。

中药板块逆势上涨。2023年医保目录已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中药注射剂支付限制进一步放宽,预计部分中药注射剂品种的临床使用场景有望逐步拓宽。板块走势上,今天逆势上冲,但随后遇阻回落,出现尖冲上影,短期要小心,中期走势没问题。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的表现比较正常,但创业板受科技股的影响重挫,让人有些意外。如此分化的行情,是不利于市场持续上行的。盘面存在变盘的迹象,需要量能确认才行。

就在达哥写手记的时候,看到有投资者分享了一句话:管理金钱的本质,其实就是管理自己。一个人越是顺从天性,越是克制不住自己,就越难摆脱贫穷。贫与富,说到底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管不住自己的人,也难管住财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投资 大盘 中药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