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何时可以抄底?关注一个信号——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6 19:59:12

昨天,沪深市场大幅调整,不少人对行情比较担忧。虽然今天两市多数个股反弹,但依然没有让大家感到兴奋。

通过互动平台的交流以及道达号评论区的留言来看,达哥觉得有必要写一篇让大家心里有底的手记文章,也就是谈谈历史上的政策底、市场底以及二次探底的情况。

OK,进入正题。

2005年6月6日-2005年7月12日期间,上证指数先后形成了两个底部,其中,6月6日的低点998点是政策利好累积下的底部,一个多月后,7月12日形成了第二个底部,最低点为1004点,没有跌破第一个底部,仅一步之遥。第二个底部出现后,虽然回调整理了7个交易日,但之后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便开始放量大涨,快速脱离了市场底的低点范围。

2008年9月18日-2008年10月28日期间,上证指数先于9月18日出现“政策底”,之后在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等消息的影响下大幅反弹了几天,之后逐步回落,并于10月28日出现市场底。此次“政策底”到市场底,时间也是一个多月,但市场底的低点相比“政策底”的低点下跌了约7.65%,而且跌破政策底之后两个交易日就见到了市场底。在见到市场底之后,上证指数整理了8个交易日,随后便放量跳空上涨,几天时间就快速脱离了底部低点区域。

2012年9月26日-2012年12月4日期间,上证指数的“政策底”于9月出现,从9月28日开始,险资、“国家队”集体增持A股。反弹周期维持了一个多月,随后展开调整,并于12月4日见到市场底。从9月26日的“政策底”低点1999点开始,到见到市场底的1949点,耗时两个多月。以收盘点位跌破1999点的“政策底”开始计算,到见到市场底的时间为6个交易日。市场底的低点相比“政策底”的低点下跌了约2.5%。在见到市场底之后,上证指数便开始放量上涨,连涨几天后,脱离了底部低点区域。

可能很多人对1949点是市场底有疑问,但达哥想说的是,2013年6月,虽然上证指数因市场流动性紧张而跌破了1949点的市场底,但2013-2015年牛市的领涨板块创业板却是在12月4日见底的。因此,说1949点是市场底,也是没错的。

2015年7月9日-2016年1月28日期间,“国家队”入市护盘,“政策底”于2015年7月9日出现,但因为当年股市异常波动及熔断因素,市场底出现在次年1月28日,且市场底相比“政策底”下跌了约21%。因为股市异常波动的因素,使得这次“政策底”与市场底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

2018年10月19日-2019年1月4日期间,“政策底”出现在10月19日,最低点为2449点,市场底出现在2019年1月4日,最低点为2440点,两个底部间隔两个多月。在当天跌破“政策底”后,当天就见到了市场底,且两个底部的低点相差不到10个指数点位。在见到市场底当天,上证指数就放量大涨,之后虽然是稳步走高,但也是放量的,使得指数脱离了底部低点区域。

2022年3月16日-2022年4月27日期间,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于3月16日召开,当天上证指数见到“政策底”,一个月后的4月27日出现市场底。两个底部间隔一个多月,且跌破“政策底”低点后,仅3个交易日就见到了市场底。此次市场底的低点相比“政策底”的低点下跌了5.29%。在4月27日见到市场底之后,上证指数连涨4天,脱离了底部低点区域。

除2015年7月-2016年1月股市异常波动的“政策底”与市场底较为特殊之外,上述“政策底”与市场底的时间间隔都在一两个月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即便跌破“政策底”,见到市场底的时间短则是当日,最长则是6个交易日。而且,市场底出现后当日或几个交易日内,都出现了快速上涨以脱离底部低点区域的情况。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朋友心里有底了。当然,对于市场见底这方面,达哥今天想说的还不止于此。

下面达哥来谈谈历史上的二次探底。

2016年1月27日-2016年2月29日期间,上证指数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两个阶段底部都是2638点,第二个底部并没有跌破第一个底部,时间间隔一个月。在第二个阶段底部出现后,上证指数随即连续大涨两个交易日,脱离了阶段底部的低点区域。

2020年2月4日-2020年3月19日期间,上证指数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这两个阶段底部都是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形成的。3月19日,上证指数跌破2月4日的阶段底部,当天就成为了阶段底部,此后走出了一波以新能源方向为代表的小牛行情。此次两个阶段底部的时间间隔为1个半月。从第二个阶段底部低点出现的当日开始,上证指数震荡了三个交易日,随后两个交易日就大幅上涨,脱离了阶段底部的低点区域。

2022年4月27日-2022年10月31日期间,上证指数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两个阶段底部的间隔时间为6个月,且第二个底部并没有跌破第一个底部。10月31日的第二个阶段底部低点2865点距离第一个阶段底部的低点2863点仅一步之遥,第二个阶段底部低点出现后,次日上证指数大涨,经过四个交易日的上涨后,快速脱离了阶段底部低点区域。

从上述历史上的二次探底可以看到,第二个阶段底部出现后,上证指数都出现了2-4天上涨行情,使得指数快速脱离了阶段底部。

再来看历史上著名的三次探底情况。

2002年1月-2003年11月,上证指数出现了三个重要的阶段底部,这三个阶段底部的低点时间分别是2002年1月29日、2003年1月6日、2003年11月13日,低点分别是1339点、1311点、1307点。这三个阶段底部的低点出现后,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都出现了放量大涨的情况,使指数快速脱离了阶段底部低点区域。同时,这三个阶段底部的指数点位,相距不远。

今年8月以来,在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央行降准、中央汇金增持四大行股份及买入ETF、一万亿特别国债等利好堆积下,上证指数于10月23日出现了“政策底”(当日低点2923点)。

达哥相信,距离市场底的到来,可能不会太远。而且,通过以上的分享,也相信大家已经心里有底了。

具体来说,重点关注“政策底”低点2923点。如果2923点不破,那么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放量大涨的情况。假如2923点失守,那么可以关注去年4月-10月双底的支撑情况,这种情况可以参考上述提到的2002年1月-2003年11月的案例。

总之,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最核心的就是两点:1、即便跌破前低,上证指数可能也会在短短几天内见底;2、无论是否跌破前低,都要关注是否会出现放量大涨或连续上涨以快速摆脱低点区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基本可以判断阶段底部已成。

我们再来看看本轮市场调整中的领跌指数——上证50指数。

今天,上证50指数跌破了去年10月份的低点,创下了2019年1月7日以来的新低,距离2019年1月的低点不到2%的距离。而上证50指数2019年1月的低点,则是2018年整个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出现的,这个低点也是最近6年多以来的低点。

也就是说,2019年1月的低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低点,是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的。如果市场最弱指数上证50指数在上述位置企稳或开始反弹,那么就是市场开始转暖的信号。

近期的市场调整,让不少朋友的心里充满了担忧,还有一些人开始怨天尤人。达哥想说的是,股市交易,可以说是孤独者的游戏。人云亦云、爱让市场杂音影响自己以及负面情绪,都是投资的大忌。

今天的市场表现,达哥就不谈了,希望通过以上关于政策底、市场底、二次探底的梳理,让大家不再迷茫,让自己心里有底。

当然,短期而言,还没有看到市场调整结束的信号,在操作上,尽量多看少动,保守为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股市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