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底在哪里?明天关注一个关键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1 19:23:43

今天的盘面,算是对周末消息的一个正反馈。

大家期待“小作文”的“王炸”,比如降低印花税等,一个也没等到,真正落地的就是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实际上,对于本就孱弱的市场信心而言,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不过是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早盘的利好LPR“降息”消息,5年期LPR报价未动,也有些不及预期。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突然“降息”市场都不买账,更何况是不及预期了。所以市场的反馈,大家也都看到了,上证指数失守3100点,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再创年内新低。

白马股的杀跌也让不少股民破防了。市场传出了有关上海机场的“小作文”,早盘上海机场秒杀跌停,也把白云机场给带崩了。虽然白云机场紧急回应,但股价仍然大跌。

同时与该“小作文”有关的中国中免,按理说应该大涨才对,今天虽然涨了,但涨幅并不大,与上海机场的跌幅明显不对称。这是典型的弱势市场未走到底的走法:对利好反应钝化,对利空反而敏感,易跌难涨。

真正的底部,通常是没有权重护盘,所有票都在阴跌,对利空反应钝化,对利好却非常敏感,虽然很难连续上涨,但也不会再创新低,易涨缓跌才对。

上证指数见没见底,咱们后边再说。倒是科创50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新低在预期之中,达哥也等了好久,虽然暂时都不能断言见底,但如此难得的指数基金的机会,应该是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难以遇到的,咱们且观察着,一起等待机会。

大盘今天的走势,算是比较伤人气的走法,尤其是午后指数一度有过翻红,但随后持续震荡走低,尾盘还略微小幅度杀了一下,标准的分时阴跌走势。感觉午后这种下跌像是阴跌的预演,涨的时候很迅猛,跌的时候缓慢而持久,这是后续我们尤其需要小心的情况。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在权重蓝筹拖累下震荡下跌,个股表现比权重蓝筹稍强,但整体也是跟跌状态。尾盘沪指跌破3100点关口,最终两市双双再度收出中阴线,整体走势在预期内。现在重要的是,如何看待今天的中阴线?

从技术上来说,今天沪指基本上又是一根光脚中阴形态,没有止跌迹象。另外,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不足5日均量,这点其实比中阴线形态更糟糕,一方面说明今天的下跌没有杀出恐慌盘,场内套牢的人都开始“躺平”,俗话说底部都是割肉割出来的,筹码在低位没有得到充分换手,市场想要反转就有较大难度。

由于成交是买卖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换个角度来说,这样的缩量下跌,说明低位没有场外资金去承接,大家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前都不愿意入场了,所以这是比较弱的一种盘面。

此外,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总之,市场上的空头对多头目前已经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我们普通投资者能做的,只能是继续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的企稳止跌动作。

不过,今天沪指下跌后离3075点的前期重要颈线位已经不远,在这个点位上下10个点的区间内,都有可能出现技术性多头抵抗动作。如果明天盘中有再度下探,则不宜过分悲观去盲目杀跌,先关注多头的抵抗力度再说。

更简单的说,沪指从阴阳间隔的阴跌,转变为中阴线加速,说明多空双方的决战已然到了关键时刻。正是因为决战阶段的来临,隐含的信息当然是本轮调整的转折可能不远了。老朋友都知道,这种一眼可看穿的事,没什么神秘可言。先耐心等待吧!

环境保护继续走强。消息面上,近日,工信部规划司负责人姚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板块走势上,最近走出三连阳,今天突破年线压制,量价配合良好,资金流入,可增加关注度。但短线连涨后,不宜过分去追,要适当防范获利回吐动作。毕竟从分时图上看,今天该板块上涨的斜率已经开始放缓,如果后面有缩量回踩,再看是否有低吸机会。

大数据板块逆势活跃。7月初以来,北京、上海、深圳、长沙、贵州等地相继发布了数据要素相关政策,政策密集落地。板块走势上,今天冲高回落上影线较长,形态上仍然受制于5日均线,趋势上仍然是下跌趋势,属于下跌趋势中的反弹,量能也没有起色,谨慎对待。AIGC概念板块的抄底机会,也依然没到。

比较关键的是证券板块,已经处在强弱的转折点上了。如果证券板块指数再跌破8月1日盘中的低点,那么这波券商股的反弹很可能就要宣告结束了。当然,这也是一个风险与机会并存的点,假如能够守住,就可能会有继续表现的机会。同病相怜的地产更弱,房地产板块指数出现了破位,只能关注其是否在年线附近止跌。

当下需要思考的是,如果市场止跌,机会可能在哪里?从短线的思路来说,达哥更倾向于近期超跌的人工智能、汽车整车、汽配等方向。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继续弱势下探在预期内,盘中虽有一些零星的多头抵抗动作,但力度都比较弱,空方仍然占据优势,短线下跌的趋势没有改变的迹象。因此,在操作策略上,继续维持谨慎,轻仓观望,耐心等待市场底形成。有仓位的投资者,明天也不宜过分去杀跌,先看多头的抵抗力度如何。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场 上海市 投资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