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爆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2 19:17:19

今天下午熬了两个小时,终于收盘了。

看着最终停滞不动的上证指数,达哥默默关了看盘软件。看到有朋友在群里讨论,说办公室鸦雀无声,没有人说话,自己也就只敢在群里聊天。达哥自己心里也是一片郁闷,所幸达哥一位多年好友喊我出去喝茶,这才重新洗了把脸,收拾一下出门。

看着朋友略显憔悴的脸,其实无需多言,大家相视一眼,自然都懂各自眼底里的一抹悲伤。好家伙,突然感觉有种疼痛文学的味道,希望朋友们不要觉得达哥恶心。

今天市场的体验,大家都清楚,收盘仅147只个股上涨,创下近年来A股又一纪录。要说大家心里没有吐槽,那是不可能的。在交流平台上,也能看到大家戾气比较重。就像达哥已经戒烟多年,今天也忍不住吞云吐雾一番,吐出心中的郁闷。

适当地发泄情绪,我觉得完全有必要,但不要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更不要用这种情绪去伤害别人。

股民是容易在极端情况下产生过度反应的群体。在极端情绪之下,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市场牵引,并根据市场行情的演变,配合自己杜撰出一套所谓的逻辑,随行就市,其实已经是自我投降了。

很多人总是不断地讨论“为什么会这么跌”,然后到处找答案。当然,达哥有时候也这么做。就比如今天的大幅调整,可以找到LPR报价、雪球嵌入式产品、海外消息的影响等,但归根到底都是市场自身的原因,情绪太弱、流动性太差。

也正是因为人性的诸多弱点,最终才导致了市场涨也过头、跌也过头,一切都是情绪使然。不要让情绪的波动改变我们对于自身交易规则的认知,看透市场情绪很重要。就比如今天市场的下跌,大家意外吗?可能并不意外,意外的只是毫无征兆的一根大阴线,让人猝不及防。

有朋友觉得达哥总是从历史走势中找参考,有些过时了。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一下,走势背后代表的是什么?它是所有投资者共同的情绪集合。人内心的贪嗔痴慢疑会改变吗?恐怕是永远不会的。

正是因为人的情绪不会改变,所以在大涨大跌之时,要跳出情绪的枷锁,从常识的角度来判断。我们看看这么多年A股的见底方式,哪一次不是在极端情绪下产生的?信心,也是一个需要经历破灭和重建的过程。先有信心再失去信心,是不太可能的。先失去信心再重建信心,才是规律。

此时此刻,达哥心里也是有一股气,但好在和你们聊了这么多之后,已经好多了。欢迎朋友们多来达哥这里撒撒气,讲讲段子,然后重新整理行囊,继续出发。

回来咱们聊聊市场。昨天和牛博士聊到了A股接下来至春节前走势的可能性,预判就是会有新低,只是没想到今天一根阴线直接就创出新低,让人始料不及,这是一根明显不太正常的阴线。不过,这样倒好,反而清晰干脆了。

借用股民的一句留言就是,“现在的下跌,就是在为将来的上涨打开空间”。有理有据,让人信服。达哥也只能双手一摊,表示赞成,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市场重挫之下,唯一的好现象就是放量了。从上证指数小时图来看,前三个小时的量能都还比较正常,但最后一个小时不少抛盘涌出,同时盘中一度出现超过300只个股跌停的状态。

300只个股跌停背后,肯定有不少融资盘爆仓。达哥今天用“爆仓”做标题,你们肯定会觉得达哥是不是爆仓了,请粉丝们放心,达哥没有爆仓,而且达哥永远不会爆仓,因为不做融资盘,这是我风控的第一原则。

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每次百股跌停指数加速赶底后,阶段性底部不久就会出现。

很多人都把市场下跌的锅甩给雪球产品,但其实雪球发生敲入并不等于直接亏损,在到期日之前产品仍然是正常运作的状态,每个敲出观察日并不会改变,若到期前成功实现敲出,照样可以正常拿到收益。

若是发生敲入之后,直到整个产品的续存周期结束都没有敲出,雪球会转换成对应的指数增强策略,此时产品即使浮亏,投资者仍有机会通过长期持有,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指数上涨弥补亏损。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经历今天的重挫之后,大盘又将何去何从?

从达哥的视角来说,又到了二选一的时候。一种是今天大盘跌幅较大,空方动能释放比较多,明天稍微低开之后出现反弹,进而与上周四指数的探底回升构筑一个新的震荡箱体。像昨天预判的一样,之后再探中期低点。

另一种是2800点就成为大盘的“阿喀琉斯之踵”,上证指数在今天低点和2800点附近开启新一轮的震荡,维持时间在一周左右,这样再度向下探底,探出中期级别的低点。

之前达哥对于市场见底一直都是比较保守的,尽管达哥文章的标题看起来像是在看多,但其实对于市场见底一直都没有下结论。经过今天的情绪释放之后,我反而对于大盘后续中期见底有了更大的把握。

有意思的是今天的沪深300ETF,再度放出天量。放量一定是有人大量在买,有人大量在卖。上周五的天量,就被市场猜测是神秘资金在买,而今天的放量又是意欲何为呢?要说上周四买入的神秘资金今天在卖,达哥是不信的,大概率是神秘资金在吃货。不妨再多一些耐心。

由于市场普跌,没有太多讨论的价值,而且朋友们大概也听不进去太多的分析。在行情极端弱势的情况下,不妨跳出市场再看市场。特别是今天听到有朋友说办公室鸦雀无声的桥段,让我有一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的感觉。

达哥想起了《让子弹飞》中的一段剧情。张麻子连开了几枪,周围一群家伙谨慎地小声道:没打中?张麻子自信地歪着嘴回答:让子弹飞一会儿!周围人纷纷环顾四周,看着迟迟没有动向,开始摸着枪警戒,空气里开始嘈杂起来,有嘀咕声,有枪上膛声,有摸口袋硬币的晃荡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