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绝地反击!大盘爆拉!二次探底已成?——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1 19:03:42

今天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一根中阳线,属于绝地反击,非常提振人气。收盘后全是“牛回速归”的段子。

究其原因,截至发文时,仍未看到午后拉升的消息刺激因素。达哥的理解是,大盘3000点下方,空头不敢过于嚣张,这里随时会有利好出现,所以空头也只是在作试探性的缓步推进。

上午在看到市场创出本轮调整新低的时候,我就在等待可能反弹的机会,想来昨天看达哥手记的朋友,今天可能也是这种感觉。唯一的缺陷可能就是,反弹的速度太快,手稍微慢一点,短线的交易机会就要白白地溜走了。

昨天看留言和交流平台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上证指数要破2923点的低点,这说明当前市场悲观情绪占据上风。在这种情绪之下,再叠加CPI同比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消息,大盘还能触底反弹,算是比较超预期的了。

全天主要的下跌主要集中在开盘后的5分钟,能够看到有比较明显的恐慌盘流出,之后伴随着承接盘的出现,指数缓步推升。午后两点开始,应该是有增量资金或者回补的后知后觉资金,主动拉升指数。这种分时结构,可以说全天大多数时间资金都是买入状态。

遇利空不跌,说明市场显示出了韧性。与此同时,今天也没有出现以往市场中板块之间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权重蓝筹和小盘个股均出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以及科创50指数实现了对上周二中阴线实体的反包,形态上已经有明显转强迹象。

不过,由于大盘反弹速度太快,不排除市场一天就反弹完成的可能。昨天和牛博士聊天时,提及的上证指数3010点重要压力位没有收复,大盘经过今天的大涨之后,离这个位置和短期压力位比较近,目前仍然定性为反弹,不能定性为反转。

从盘面呈现的具体情况来看,也有几点值得怀疑。首先就是北上资金的情况。市场虽上涨,但北上资金仍然是净流出的。一般来说,北上资金的逆市行为更有参考价值,如果今天市场是真的企稳,北上资金为什么还是净流出的呢?

其次是具有影响力的权重板块需要进入涨幅榜前列才好。今天排在前列的都是题材股,而且也不是新题材。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今天超常发挥,表现确实不错,有明显的止跌企稳动作。

但证券板块的涨停家数只有1家,且该涨停股还是有消息刺激才涨停的,其他券商都不敢涨停。券商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资金对市场的认可度,今天的上涨力度还差点意思。不过,倒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观察的角度,如果再有券商股涨停,那就得注意这个板块了。

第三个原因是今天活跃板块里,主要还是集中在以AI为主的泛科技。达哥不是说泛科技不好,我自己也持续在关注这个题材。但是事实证明,泛科技对于市场的整体带动作用有限,当下的市场也不适合中长线交易。从龙虎榜来看,这也是量化资金的重要阵地。

总体来说,今天市场能在利空下探底回升是一个积极信号,市场止跌企稳的概率正在加大,但仍然存在一些瑕疵;是否真的止跌企稳,还需后面去进一步确认。不过,连续两天成交量都有积极变化,从某种程度来说,当前位置已经获得了一些资金的认可。

至于有没有神秘力量出手,可能是有的。但这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市场今天不仅在拉指数,而且板块之间也形成了合力,这与前几次拉指数图个好看相比,还是出现了明显的区别。

涨幅居前的板块是传媒娱乐、IT设备等。周末重点提到非常看好传媒娱乐,今天虽然是涨幅第一,但还不算高潮,因为今天属于反包新高,明天可能会延续拉升,待板块出现高潮之后再了结也不迟。

煤炭开采走强。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受寒潮影响,部分地区中小学停课,有望提振煤炭供暖需求。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中阳收复所有均线,形态转好,有仓位的话可继续持有,不建议新开仓追高。

由于不少板块下午是跟随指数涨起来的,发力主要在券商股,不少板块都是被动反弹,这就需要认真甄别了。如果后续指数展开震荡,那么多数板块大概率也会震荡,有些表现弱的不排除还会调整。所以,明天是观察板块的一个关键窗口期。

整体来说,指数今天的探底回升中阳线,使得形态有好转迹象,深市及科创板已经率先走出反包形态,市场赚钱效应也较好,没有出现明显的跷跷板,说明资金已经形成合力。市场目前止跌企稳的概率大幅增加,但仍然有一些瑕疵,是否真正止跌企稳,还需进一步验证和确认。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