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锻造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在行动丨中天火箭:探索前沿技术应用新可能 用航天力量赋能经济社会多领域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4-03-14 18:12:07

当前,中国正进入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从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阶段。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今天,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正在蓬勃崛起,成为给经济社会带来源源不断动力的新增长引擎作用。

其中,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就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空间的探索和利用不仅展现了人类的科技成就,也在悄然之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锻造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关注上市公司中天火箭(SZ003009)依托航天领域先进技术,在经济民生等各领域将新技术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实践。

中天火箭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一直致力于推进航天固体火箭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发展航天智造产业。

作为我国较早进行增雨防雹火箭研制生产,探空火箭研制开发及国内首个20kg及以下制导火箭研制的企业,中天火箭自成立伊始,始终坚持“守正创新铸造精品”的理念,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在经济建设事业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持续推进固体火箭技术在防灾减灾、航天航空、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推出一系列产品展现航天科技应用空间

中天火箭是国内主要从事探空火箭研制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是国内探空火箭型谱较全、产品应用较多、技术水平先进的企业。

在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救援等与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领域,固体火箭技术有巨大的应用空间。近年来,中天火箭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基于相关技术推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中天火箭研发的WR系列增雨防雹火箭作业系统由火箭、发射架及发射控制器组成。火箭结合先进固体火箭技术和高效能人工影响天气催化技术,焰剂携带量大、成核率高,可全天候作业。火箭型号众多,射高覆盖4km、6km、8km、10km。播撒方式有线源播撒、子母式播撒。发射架具备地面固定、车载移动、拖车式等多种搭载平台,手动、自动无线遥控等控制方式。火箭作业经济、高效,在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上不断提升。

运用先进航天技术给旱区带来“及时雨”

新质生产力的概念,重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让先进技术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落地生根。

近年来,中天火箭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尖端航天技术成为造福民生和保证社会安全运行的最好“保障器”。

2023年中,我国甘肃省降水总体偏少,多地重度干旱。当年8月上旬,兰州中心气象台连续发布两次“甘肃省干旱黄色预警”,称该省多地气象干旱已达重度及以上,并预计河西大部和陇中北部等地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应对干旱天气,中天火箭协助甘肃省气象部门在张掖、武威、金昌、白银、兰州五市开展空地联合作业,为抗旱减灾作业提供了增雨防雹火箭、地面焰条、飞机焰条及无人机、发射装置等产品及装备。

经过近一夜的作业,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大部地区降水超过10mm,有效缓解了土壤墒情,对河西地区增雨抗旱及祁连山生态修复、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和森林防火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用航天科技助力民生保障的同时,中天火箭还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打前站”,为探索新质生产力在制造业领域落地途径方面作出宝贵尝试:作为火化工产品的增雨防雹火箭,在民爆行业的严格标准和要求下,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生产难度很高。在业内,增雨防雹火箭目前基本上还是采取手工生产方式。

为加快推动生产模式转型升级,提高生产安全水平,中天火箭率先推行增雨防雹火箭生产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改革。

中天火箭先从自由装填发动机自动旋合设备,点火器自动装药设备,焰剂自动化压药设备,自动化喷漆、包装及堆码设备等小模块、单独工序研制开始,积累了增雨防雹火箭生产线自动化改造的宝贵经验。生产效率较原有工序提升了50%。

未来,中天火箭将持续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大力发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努力践行“为现代国防安全提供强大支撑,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综合国力提升提供强大动能”的航天强国宏伟目标。

责编 董兴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