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锻造新质生产力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智飞生物:携九大疫苗研发技术平台+八大创新产品矩阵 全面发力生物经济新赛道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图文 2024-03-06 16:20:47

开年伊始,举国上下正在全力抢搭“新质生产力”列车,力争在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等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离不开由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的一系列新产业发挥引领作用,其中,生物经济就是备受关注、潜力无限的一项引领性新产业。它也是当下中国上市公司高度关注,集中布局的一条热点“赛道”。

锻造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上市公司智飞生物(SZ300122)如何通过贯彻“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在生物经济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从而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添砖加瓦。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基于生命科学研究创新的生物经济,被普遍认为是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里拉动经济增长和人类社会进步的一种新知识经济形态。

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生物经济及其关联产业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

作为一家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当前,智飞生物正贯彻“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研发和市场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机制,能够为产品从研发到实现市场价值转换的进程提供加速度,为锻造新质生产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耕瞩目“风口”疫苗领域 多项研发成果具备首创意义

近年来,面对全球疾病大流行,“疫苗”成为最受世人关注的生命科学领域关键词。与此同时,伴随着一系列新技术投入运用,疫苗对人类健康的支持作用正在显著放大。疫苗产业正成为当下生物经济领域的瞩目“风口”,也成为生物产业呼应新质生产力概念、实现“升维”突破的一个关键领域。

作为主营人用疫苗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目前,智飞生物形成了一套丰富的疫苗研发和产品矩阵,在生物经济和疫苗产业的浪潮中展现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力量。

其中,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的福氏宋内氏痢疾双价结合疫苗是国际上第一个研发的可同时预防福氏和宋内氏痢疾杆菌感染的结合疫苗预防制剂,属国家一类新药,拥有多项专利技术。2023年7月,公司在研的重组B群脑膜炎球菌疫苗进入Ⅰ期临床试验,是国内首个开启临床试验的国产B群流脑疫苗;面对凶险的流脑威胁,公司管线内布局了多款流脑类疫苗产品,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已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流脑五价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此外,公司在研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涵盖了亚洲地区检出率最高的15种血清型,并获得了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支持,目前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同时,2024年2月,公司自研的26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临床申请获得受理,这款自研产品涵盖了目前最常见的血清型,覆盖更广泛。若上述项目进展顺利,公司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6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将能够发挥肺炎疫苗矩阵协同效应,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疫苗领域全面取得突破的同时,智飞生物还布局了“筛查+预防+治疗”的结核产品矩阵,为消除结核病提供了新的武器。其中,宜卡是国内首个运用基因重组技术将结核分枝杆菌RD1区ESAT-6与CFP-10高效融合表达于大肠杆菌制成的结核感染检测试剂,也是国内唯一被纳入WHO结核病防控指南和结核感染诊断检测操作手册的结核特异性抗原结核感染筛查试剂,微卡是继卡介苗问世100年来唯一研发成功并上市的全球首个用于预防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发病的免疫制剂。

目前,智飞生物已公告在研项目已达29项,其中处于临床试验及申请注册阶段的项目16项。丰富的矩阵化产品布局,有利于依托公司强劲的市场推广能力,发挥产品协同效应,放大产品社会效益与商业价值。

九大疫苗研发技术平台 展现科技创新力量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上市公司要在发展生产力方面取得突破,离不开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的力量。

自成立以来,智飞生物始终高度重视研发创新,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首个研产基地——北京智飞绿竹,开展自有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并在2007、2008前后陆续实现AC结合疫苗、HIB疫苗、四价流脑多糖疫苗等自主研发产品上市。智飞生物经过二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已经建立了北京、合肥、重庆三大研产基地,并已在北京打造起创新产品孵化中心,瞄准前沿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公司拥有超过900人的研发团队、超过1200人的生产团队,同步开展29个在研项目的研究开发。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投资孵化为补”的创新策略,坚持“项目来源国际化、项目选择精准化、项目开发管道化、项目生产本土化”的发展思路。

在上述策略和思路的引领下,公司持续跟踪行业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紧跟产业发展潮流,布局包括mRNA、腺病毒载体、新型佐剂、多联多价等九大疫苗研发技术平台,并围绕技术平台搭建起八大创新产品矩阵,不断巩固公司研发技术壁垒,持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矩阵化布局和平台化技术突破,公司有效加快产品研发、创新速度与质量,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澎湃强劲的动能。

在雄厚的研发实力的支撑下,当前,智飞生物自主产品研发正持续推进,上市节奏明显加快,多个在研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获得注册批件;四价流感疫苗处于上市申报阶段;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处于Pre-NDA阶段;15价肺炎结合疫苗、四价流脑结合疫苗、组分百白破疫苗等五款产品处于Ⅲ期临床试验;四价重组诺如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等四款产品处于Ⅱ期临床试验。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壮大,智飞生物已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之一。通过自主研发、体外孵化、合作引进等多元化的模式,智飞生物让创新持续赋能发展,使好药真正惠及民众。

未来,智飞生物将致力于成为一家“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生物制药企业,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蓝图和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