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锻造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在行动丨伊利股份:数智赋能+核心技术+前沿科技用新质生产力“组合拳”为奶业注入新活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2024-03-05 16:30:00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举国上下高度瞩目的经济领域最热关键词,伴随着“新质生产力”概念的不断走深走实,各行各业都正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

其中,强调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从而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说是“新质生产力”概念的一个鲜明特点。

因此,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而言,面对新科技亮点喷薄而出的时代浪潮,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赋能包括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在内的千行百业,成为当下最为关注的话题。这也是上市公司锻造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锻造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在行动!

今天,就让我们来关注上市公司伊利股份(SH600887)如何在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力,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数智化赋能等一系列举措,用新质生产力为奶业注入新活力。

伴随着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市场正进入提质转型的重要时期。作为自带“绿色”“健康”等关键词的奶业,不仅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风口”。

面对重大发展机遇,奶业需要借助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进步和变革,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当下,作为中国奶业龙头企业的伊利股份在新质生产力引领发展的浪潮中,通过技术赋能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增长、并以此促进中国奶业的整体进步。

牧场、生产、物流、营销

全方位体现“数智化”关键词

当下,“数智化”战略正成为实体产业的“生产力倍增器”,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锻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落地方向: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拥抱数字技术的实体产业实现了“升维”突破,正在创造更多的可能。

作为龙头企业,伊利股份在业内率先启动数智化战略,将数字化能力嵌入到上游的牧场管理,中游的生产,以及下游的物流和营销等各个环节,率先完成了跨越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链数智化布局,从而打造更加高效和可持续的奶业产业链。

——在上游,伊利股份建设了智能化程度高、低碳环保技术先进的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在这里,用数字化智慧管理覆盖了奶牛的“衣食住行”,全智能无人挤奶机器人、饲喂机器人、推料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各司其职,其中智能自动饲喂系统可以精准控制饲料的添加量,精准度能够达到98%,并且能够实现全程可追溯,保障原奶品质;通过智能系统,牛舍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还可以实现自动调节,不仅极大提高了牧场的运营效率,也提高了奶牛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中游,伊利股份通过数智化帮助工厂大幅提升生产效益。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码垛机械手臂灵活旋转、AGV无人驾驶小车智能躲避障碍物流畅穿行,全球一流仓储系统智能管理……该基地日处理原奶可达到6500吨,有着速度快、每小时灌装40000包的生产线,每天生产的牛奶可充足保障千万级人口城市的日饮奶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数智化”技术的应用正在大力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推动全产业链数智化转型以来,伊利端到端的产品创新周期缩短20%,间接采购效率提升40%,采购成本对比市场下降10%。

——在下游,伊利推动“全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数智化运营。目前,伊利搭建了覆盖400多个数据源的大数据雷达,开发了智能洞察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者洞察方式,平均用3.5天就可以完成市场洞察,让伊利成为消费者的“知心人”,消费者有所心动,伊利就有所行动,不断打造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健康产品。

核心科技+前沿技术

用技术的力量赋能奶业

上市公司要锻造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对于核心科技和前沿技术的深度掌握和运用。

近年来,伊利股份坚持全链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核心科技和前沿技术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为拥抱新质生产力大发展的时代浪潮奠定了基础。

在核心科技方面,伊利凭借着在奶业的长期发力,目前已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乳铁蛋白在业内俗称“奶黄金”,对增强人体身体机能具有显著作用,每10吨牛奶才能提取1公斤乳铁蛋白。过去,我国乳铁蛋白主要依赖进口,国际价格甚至高达每公斤2万多人民币。为打破国外对“奶黄金”技术的制约,伊利研发团队多年深入钻研,首创乳铁蛋白定向提取保护技术,创新推出的金典活性乳铁蛋白有机牛奶,将常温纯牛奶乳铁蛋白保留率由10%提高到超90%,让广大消费者更加全面的享受到牛奶的营养。同时,伊利还利用自己的平台设计合适的生产设备,解决了乳铁蛋白工业化生产的难题。

伊利还建成了世界领先的奶牛核心育种场,成功培育出国内排名第一的种公牛,创造中国种牛在国际舞台上的历史性突破,并有包括冠军种公牛在内的5头种公牛进入中国排名前十强。同时,伊利在国内还率先开发了裹包青贮技术,使2023年头茬苜蓿指标全部达到优级及以上。伊利培育优质、高产、高转化率的牧草品种,带动全国420多万亩饲草种植,为奶牛养殖提供优质饲草保障。

同时,伊利还全面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探索“AI+乳业”的可能性:伊利在行业内率先推进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应用,于2023年3月正式发布了全球乳业第一款数字化产品YILI-GPT,通过机器学习、运筹优化、智能交互等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消费体验。同年5月,伊利还采用先进的AI技术,打造了业内首个超写实数字人“金婰”,实现了业内首次超写实数字人直播,提升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系和互动。

在伊利的领导力峰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表示:“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产业跃迁新机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持续推动全产业链的数智融合和绿色发展,加快形成‘奶业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奶业走向更创新、更高效和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既是现实所需,更是未来所向。”

今天,伊利正加快形成“奶业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奶业走向更创新、更高效和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实现中国奶业向“新跃迁”的升级。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新质生产力 伊利股份 饮料乳品 乳业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