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九):这类主题ETF与“新质生产力”相关,你看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0:07:3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新质生产力”刷屏,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尤为引人关注。

上期我们了解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主题ETF,本期,就来了解下与新材料主题相关的ETF,以及这些ETF背后的指数。

1、9只新材料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只名称中带有“新材料”的主题ETF,不过这些产品的规模都比较小,超过1亿元的也仅有2只。

从这9只ETF跟踪的指数来看,有7只跟踪是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有2只跟踪的是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

2、流通市值差异大

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是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先进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为357亿元。


按照一级行业分类,主要集中在工业、原材料和信息技术行业。

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则是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仅有约43亿元。

行业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原材料、医药卫生行业。

整体来看,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的样本股平均流通市值更接近于中大盘,而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的样本股平均流通市值更接近于小盘。

3、前十大权重股完全不同

再来看这两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55.28%,其中占比超过8%的个股是宁德时代、万华化学和隆基绿能。

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50.27%,其中占比超过8%的是沪硅产业和西部超导。

整体而言,虽然都是新材料主题,但是权重股的差异还是非常大,前十大完全没有重合的个股。

4、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近一年回撤更大

从这两个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两个指数近一年的回撤都非常大,其中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的回撤超过了40%,今年的跌幅接近17%,都大于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

在波动率方面,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近一年的波动也明显大于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


5、估值分位差异大

最后来看下经过了调整之后,这两个指数的动态估值目前所处的位置,其中中证新材料主题指数目前的动态估值分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还在10%的历史分位以内。

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的动态估值则是在近期明显回升,目前已经接近历史中位数,需要重点关注年报及一季报披露之后估值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