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顶级投行唱多,新能源方向大涨!板块行情要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9:02:20

AI的火,终于还是蔓延到了它的原动力——电力。

市场将和AI相关的概念炒了一遍后,今天电力设备、储能、光伏这些板块,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这些板块上涨,主要是受AI的发展与光伏和储能有关的消息影响。

今天,另一个刺激大盘的消息,是美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变奏。

摩根士丹利近两日连续发布报告,明确看多A股两大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药明康德。这让达哥想到了去年8月摩根士丹利“唱空”A股的情况。回顾去年8月之后A股的走势,无疑是增加了这次摩根士丹利唱多的分量。

对于摩根士丹利的唱多,A股市场也给予了反馈,电池板块、医疗服务板块今天都在涨幅榜的前列。

摩根士丹利的突然看多,给市场注入了不小的信心,也是外资对A股转变的信号之一。实际上,北向资金的流向,早已反映了这种“变奏”,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金额已达378亿元。

今天,A股在上面这些板块的带领下,表现出了“龙抬头”的气势,上证指数创下近3个月的新高。

不过,在达哥看来,今天A股市场的“龙抬头”,还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个是上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回升,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0.7%。第二个则是日本股市今天下跌超2%。A股与美股、日本股市,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

好了,回到市场走势上。今天上证指数以最高点位收盘,同时也选择了背离之后的最强走势的一种:形成一笔向下的走势,继续原先的上攻。这一点,我们在3月7日的文章中已经说明过。

不过,市场选择了我认为概率相对较小的一种走势,这可能是在今天诸多的利好因素加持下,给了市场更多的信心,从而以背离之后最强劲的方式演化。

虽然市场选择了继续上攻,但目前短线仍然存在一些阴云。

首先,市场仍然是缩量上涨。今天的成交量,相较于之前两波的上攻,仍然呈现缩量状态;

其次,在3090点附近存在不小压力。当下的这笔上攻,如果不能迅速攻破这个压力位,则可能继续形成30分钟图形上的背离,而这个背离则意味着两重背离的发生,这将给短线走势造成不小的压力。

大家需要提防的一个短线现象是,当大家都敢追涨的时候,一旦共振出现快速放量,往往就是短期高点。

虽然市场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但概念板块上的机会不会少,达哥依然坚持之前的策略:仓位要切换到涨幅较小且有概念的潜力板块。今天涨幅大的板块和个股,基本上都具有这个特征。

板块方面,AI依然是核心主线。虽然今天英伟达方向有所调整,但华为算力、国产算力、液冷等依然在上涨。

领涨的光伏储能,达哥认为更多的是AI对光伏、储能相关消息的推动,暂时以反弹对待,而且上方的盘整平台也存在不小的压力。这两个板块,和AI方向本为跷跷板,后续要观察是否会有跷跷板效应。

由于今天是光伏、储能两个板块调整后的放大量上涨,一般来说,前两天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后续需关注持续性。

医药方向,整个板块的走势还处于调整状态中,而且不少细分领域上方的压力位也相对较远,比如医疗服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和摩根士丹利的看多刺激之下,走出突破走势的概率还是挺大,达哥认为这是一个长短期都值得关注的板块。

总之,大盘在诸多利好的加持下,延续了之前的上升趋势,短线虽然面临几个不利因素需要大家去关注,但长线达哥的态度十分明确:保持乐观。

操作策略上,那些没有怎么涨且有热门概念板块和个股,仍然是中短线的重点关注对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摩根士丹利 新能源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