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头回购,板块领涨!这个方向的机会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2 19:51:39

今天,A股市场的剧本和昨天有点相似,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大幅净流出,但并没有能够将指数打压多少,最终在尾盘选择买入,上证指数也重新回到了3000点上方。

虽然3000点的收复看起来有些颤颤巍巍,但能够收复这个整数点关口,多少还是对人气有提升。眼下,大家对市场讨论最多的就是目前的走势很像是双底的剧本,10月的2923点是第一个底,昨天是第二个底。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保利发展的回购。根据公告,保利发展宣布拟回购10亿-20亿元公司股份,实控人保利集团拟增持2.5亿-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5.19元/股,比今天的收盘价高47%左右。保利发展今天大涨7.6%。

回顾历史,每次保利发展增持,都对应着阶段底部,现在的图形也有点探底的味道。不过房地产板块的市场预期确实比较让人迷茫,板块到底能反弹多少,还得看后续政策的力度。

那么,这次保利地产的回购,是否从一个侧面说明上证指数的二次探底已成了呢?趁着下午看盘的时间,达哥梳理了一下过去市场中二次探底的情况。

比如:2022年11月1日,上证指数完成二次探底后,5个月时间涨了17%;2020年3月,上证指数完成二次探底后,3个月时间涨了30%左右;2017年5月下旬,上证指数完成双针探底后,小半年时间涨了13%左右。

客观来说,就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而言,确实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但比照以往市场二次探底的情况,无论是从下跌幅度还是下跌速度来说都不太比得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够干脆利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另外,目前资金面、基本面对股市的支撑作用也比较小,如果仅有技术面形成底部形态,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二次探底,可能也是一步三回头的震荡走势,空间可能也不会太大。有朋友可能会博弈未来的政策预期,这超出了咱们预期的范围。

再来说市场的短期情况。比较可惜的是,今天市场并未有延续昨天资金合力的状态,大盘和创业板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但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收盘都收在了10日均线上方,算是正常调整。当前就只差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未站上10日线了。

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与大盘比较相似,短期属于比较强的震荡,就看后续能否成为多头主攻方向并带动大盘上攻。

第二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达哥昨天提到,涨幅榜靠前的板块需要出现蓝筹才行,今天是地产,昨天最具领导力的券商板块没怎么动。这背后暴露出资金的意图,有些畏畏缩缩的,一方面想要去尝试大盘股,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去连续拉升。

从历史多次调整情况来看,市场整体止跌要看“弱势群体”的止跌企稳。只有“弱势群体”止跌,行情才有希望。后续还需要观察蓝筹的接力情况,这是市场止跌企稳的进一步确认。地产还需要一根和今天类似的阳线才能确认地位。

相较于地产,建筑装饰板块的中期走势一直都要强一些,目前板块指数可能就在确认“二买”的过程中,放在上周五重磅会议释放的信号之下,在市场有关“以进促稳”和“先立后破”的解读之下,是一个不错的关注方向。

唯一不如人意的地方就是市场缩量,之前万亿的成交金额都没能使大盘走出大的趋势性走势,就更别提现在8000亿的成交金额了。即便今天上证指数成功冲上10日均线,后续也免不了还有回踩;只要不破5日均线,问题就不大。明天可能是一个挺关键的日子,再来一根阳线才能改变一下市场的“三观”。

热点板块除了地产之外,服装板块有所活跃。我国主要纺织制造企业公布11月营收数据,呈现改善趋势。板块走势上,今天中阳线收复多条均线,但量能配合一般,上方仍有年线和半年线压制,短线不追,观察其持续性。

市场领先板块继续保持活跃。以TMT(科技、通信、传媒)为例,当前,可以突破的路径很多。年初的时候聚焦于光模块,现在聚焦在AIGC或谷歌多模态。包括教育在内,都是人工智能的延伸,近期的走势依然稳健。

医药板块与消息有关,相信大家也能看到最近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化学制药为例,今天收复了之前的震荡区域,那就是继续蓄力的结构,板块指数目前在前高附近,后续是有望继续向上延伸创新高的。

整体来说,大盘今天震荡属于正常现象,昨天的反弹形态没有被破坏,各大指数在5日均线上方运行。当然,由于成交金额的缘故,再加上上证指数3010点的关键位没有收复,会有反复,部分恐高资金或者弱势思维资金免不了给市场带来压力。

千万不要犯的错误是,昨天大级别分时线低点2930点附近不敢低吸和加仓,今天盘尾3000点才去追涨,这就有问题了。阶段性风险没有,但免不了日线级别的小反压。

因此,操作上,一定要谨慎,控制仓位,根据个股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手中个股。不要熬过了所有下跌,昨天和今天小幅反弹了一下,个股没有明显放量大涨过,就莫名其妙地卖空了,这是反弹中的大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