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场大戏要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2 19:01:31

隔夜海外市场,上演了惊天跳水一幕。

高高在上的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0日均线,目前在4.73%。原因主要是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连续两轮暂停加息。同时,鲍威尔还暗示美联储可能已经完成了四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

美债利率和投融资环境有关系,利率走低,大家存钱的意愿就不会那么高,对权益类投资是一个利好消息。

所以,朋友们今天也看到了,隔夜美股反弹,科技股表现不俗,与此同时,今天北向资金也停止了净流出,转而开始了净买入。只是今天的净流入没有给大盘带来多大的起色,反而又是高开低走的套路。

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金额不足8000亿元,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1.03%。眼看着又要逼近3000点了,只能说弱势市场的风格持续时间太久,很多人的思维方式还没有转换过来,稍微见到点利好就是先抛出再说。

从达哥的视角来说,就目前各大指数的表现来看,中期见底的概率是相对比较高的。虽然大盘在连续上涨之后,近期呈现出一定的疲态,但走势结构和市场调整都在正常范围内。早在周一,达哥就预判了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箱体震荡的可能,目前的走势结构非常明显,只要结构不破坏,就有继续向上延伸的动能。

在昨天的手记文章中,达哥对大盘的观点就是继续震荡的概率更大,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是在预期之内的。只是这种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普跌行情,尤其还是在震荡两天以后出现,难免让人怀疑反弹的成色。

那么,如何看待今天的调整?反弹结束了吗?

先说观点,暂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反而有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契机。市场缩量调整,说明场内资金整体的抛售量有限,这种上升途中的缩量回踩,无论是力度还是速度,都可以理解为正常的洗盘范畴。

一般来说,指数在突破整数关口后,对于整数点位附近都会有回踩。沪指目前的调整,可以看作是对3000点的正常回踩。

沪指10日均线的支撑,也在3000点附近。由于近期成交量不足5日均量及10日均量,理论上将有回踩5日均线及10日均线的需求,5日均线今天已经跌破了,接下来就要试探10日均线的支撑。

从今天沪指的K线形态是一根光脚阴线,可能还会有向下试探的动作,但从达哥的角度来说,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可能出现的探底回升走势。一般来说,我不太关注北上资金,但逆市流入的北向资金还是有一些参考性的,明天若能继续流入,A股探底回升的概率会增加。

盘面上,达哥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新能源和人工智能,这两天出现了分化的走势。

人工智能方向,影视动漫、网络游戏表现活跃。一款名为《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的模拟恋爱全动态真人互动影像游戏登顶Steam国区畅销榜首,真人互动游戏出圈,点燃需求市场。

与传统的长影视剧以及二次元游戏相比,短剧和真人互动游戏更加贴合新的市场需求,具有较强的创新属性。这两年,游戏行业经常出现爆款作品,达哥也和朋友们聊过几次游戏行业,不管咱们喜不喜欢、承不承认,这个行业未来的潜力很大。

板块指数层面,影视动漫、网络游戏等板块的走势,其实和AIGC的结构非常相似,都是在中期的重要支撑位附近出现止跌,量价及资金配合良好,短线也有望向上补缺。

新能源方向,就没有那么如预期了。以光伏概念为例,连续三根阴线调整,难免有些伤人气。不过,目前的回踩也比较正常,经过今天的调整之后,已经非常接近短期比较重要的支撑位,重点关注板块指数的止跌企稳。

10月的汽车新势力销售榜单出炉,几乎每一家的销量都很厉害,完全超出市场预期。理想一马当先卖了4万多辆,几乎没有受到问界的影响;小鹏2万多辆,环比增长31%;极氪1.3万辆,创历史新高;蔚来的数据也可以。

这个消息刺激整车方向今天表现不错,之前达哥对华为汽车概念大跌时的思考就是可以在调整中寻找机会,目前来看表现尚可,短期的热度和机会还在,仍然可以继续关注。

短线市场情绪方面,目前处于一个典型的退潮期,处于冰点状态,不少中高位票走A字型,比较惨烈,亏钱效应非常大。龙洲股份几乎是三个跌停板,日内最坑的文一科技和亚翔集成几乎上演天地板。

当然,既然是冰点,那就有望否极泰来。连板晋级个股其实还可以,特别是“补涨龙”天龙股份加速7板,也有智度股份的创阶段新高,其它几只换手晋级的个股也不错,算是留下了火种。正常来说,明天的市场情绪大概率会反弹,加上是周五,不排除有资金去博弈周末的消息。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的表现属于正常调整,可当洗盘来对待。明天关注沪指3000点关口及10日均线附近支撑的有效性,以及能否出现探底回升走势,这很可能会成为大盘能否确认中期低点的一个契机,同时也是板块的一个契机。咱们就安心等待这场大戏上演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