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信号?多家机构再喊“牛市起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6 19:31:56

昨天在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说到周末被利好包围了,今天A股差不多是满盘飘红,又被涨停包围了。

经过今天的大涨,朋友们的心态应该是完全不同的,也算是苦尽甘来了。这样再来比较之前和当下市场对于利好的不同反应,我想两周前达哥对于中期低点的观点,已然有了逐步确认的迹象。

最大的利好,大家都知道,就是国家安全部的喊话。当然,真正最吸睛的可能还是“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证券公司并购重组,类似的话之前喊了快四年,现在终于要落地了。

再叠加“牛市旗手”的标签,周末又有一堆人高喊“券商起势,牛市到来”的口号。而据媒体的最新报道,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有机构喊出牛市起点,也有机构密切关注国内经济数据的改善,有私募则感性地指出,几年之后回顾当下,可能是过于悲观了。

首家举办了2024年投资策略会的前海开源基金更是直指“中国市场正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久未发声的王宏远认为,目前的股市点位和人民币汇率点位,和我们的经济基本面严重不匹配,严重被低估。

达哥每次看到这样的标题,心里就有点慌,A股确认底部的概率确实在大增,但对券商股我还是比较谨慎的。

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券商股在几个月前才炒作过“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则消息,但印花税减半征收的利好兑现后,券商股带头砸盘,8月28日沪指的高开低走大实体假阴线由券商股“奠基”,同时也是板块的肩部确认。

再来说券商并购重组,达哥印象中已经炒过两次以上,而任何炒作都有边际递减的效应。从个股来看,存在并购“绯闻”的券商股今天涨幅靠前。这次的消息,不算超预期。

比如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曾有“联姻”消息,同为中央汇金旗下的中国银河和中金公司也频繁被传“合并”。此外,市场还传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太平洋+华创证券、首创证券+第一创业、国联证券+民生证券等组合。

从更深层次来说,两家券商合并,还是原来那些人、业务和客户,如果底层经营模式、发展思路、市场定位不改变,合并成一家的话,只能说规模扩大,要与国际投行竞争,需要有新的打法才能破局。

因此,达哥对于今天券商股的表现是有一些谨慎的,尽管在判断见底的时候我就提示了券商股可能引领市场的情况,但60日均线上方套牢盘的压力也比较明显,需要有个回踩确认的动作才行,追高需谨慎。

如果有朋友认为大盘有持续性的指数行情,对于券商股,可以考虑低吸,否则就没有追的必要。相比较来说,如果券商股能够继续活跃,可以关注一些金融科技与互联金融方向。

从盘面的涨幅来看,除了券商股之外,达哥之前提及的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方向表现不错,但也只是属于不错的水准。普涨的行情之下,并不能显示出真正的强度。

网络游戏之前就属于人工智能炒作的范畴,最近是由《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带来的热度。真人互动游戏出圈,短剧关注度也提升,本质是拓宽了传媒的内容创新、产品供给。包括今天涨幅居前的光学光电子、消费电子等,都属于人工智能的题材。

网络游戏板块指数,今天收出放量中阳线,量价配合良好,短线有进一步上冲120日均线动能。不过,之前在支撑位不买、4连阳后再追高的话,就是后知后觉。如果没有像样的回调,那么暂时别追了。

电池板块大涨。国家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持续不断,伴随车市即将进入传统旺季,车企主力新品陆续放量,支撑潜力需求释放,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走高。目前电池去库基本完成,产业链价格逐步企稳,车市旺季来临,下游需求回暖将带动排产回升,产业链盈利有望环比改善。

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中阳线上攻。从达哥的角度来看,中期低点已经确认了,短线有继续上攻的动能。但再向上冲之后,可能会有获利回吐压力,追高需谨慎。

CRO概念走强。最近有消息称国家医保局正在调整创新药的定价政策,对早期阶段的创新药上市价格采取相对宽松的管理。板块走势上,今天高开高走上攻前高的颈线位,板块底部形态扎实,成交量配合良好,持有为主。

从盘面资金的行为来看,像医药、芯片、新能源、证券这些板块,更多的可能是机构主导的,其他题材则更像是短线游资主导的。上星期一直都是割裂的,属于各玩各的,也就只有今天稍微看到了一些合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来进行选择。

指数层面,上证指数显著弱于创业板指数,如今再来看创业板指数见底的位置,刚好就在达哥预判的位置附近,这里就先自夸一波了,只能说运气比较好。

上证指数涨幅小,主要是“两桶油”、三大运营商、银行、煤炭等高位权重压盘所至。这就比较有意思了,权重的压盘目的,显然是不想指数涨得太快,故意调整行情节奏。试想如果权重不压盘,直接放量大阳线,次日盘面的获利回吐压力可想而知。

所以,达哥的理解是,今天大盘这样的涨幅是有利于行情健康发展的。由于三大指数基本都是以最高点收盘,明天不排除还有惯性上冲的动作,但由于都已经到了压力位附近,要小心冲高回落的风险。

特别是上证指数3070点附近的压力,我很难相信大盘能够直接上冲过去,免不了再去考验下方横盘位置的支撑,届时将会是一个更好的增加仓位和选择板块的机会,要提前做好应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