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住建部部长倪虹:资不抵债房企该破产就破产;龙湖集团提前9个月兑付46.1亿元CMBS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08:00:2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3年3月11日 星期一 |

NO.1 住建部:资不抵债房企该破产就破产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住建部部长倪虹就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问题做出解答,涉及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房地产政策以及房企融资等方面。对于房地产市场,倪虹表示:“我们不能光看短期,还要看中长期。当前房地产市场在调整,稳定市场的任务依然艰巨。但从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进程看,从我国城镇300多亿平方米存量住房需要更新改造来看,房地产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对于房企面临的债务问题,倪虹在答问时表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

点评:这反映了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的严肃态度,旨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优胜劣汰,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当前中国房地产已进入调整期,长期看受益于城镇化及存量住房改造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但短期内,房企应更注重财务结构优化与风险管理,无疑对那些资不抵债、流动性困难的房企是巨大的压力,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重组和破产事件,对相关的供应链和金融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冲击。

NO.2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突破千套

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2024年第9周(2月26日至3月3日),深圳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含自助)录得1085套,环比增长14.1%。深房中协认为,在叠加传统3月“小阳春”的势能下,对于今年“小阳春”的行情其实并不用过多焦虑,尤其是在当前政策较为密集出台的背景下,市场已基本形成了一定时期内政策还将持续放宽的预期,至少在成交量的走势上,当前市场确实已筑底并开始进入修复期。

点评:这或许预示着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尤其是在政策放宽的预期下。随着政策面的连续利好和市场预期改变,二手房市场将有更多的流动性和活跃度。然而,交易量的增长也要结合实体经济状况、居民收入水平和房价合理性来评估,以确保市场修复是在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NO.3 万科已将本月到期债务费用存入指定账户

3月8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按票据尚未偿还本金金额连同累计至到期日的利息资金合计6.47亿美元存入于代理行指定银行账户,以全数偿付到期票据本息。万科表示,2018年12月11日,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了关于发行于2024年到期6.3亿美元的5.35%中期票据的公告。此票据将于2024年3月11日到期。同日,万科南方区域也迎来大规模架构调整,万科南方区域包括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广西。按照此前的划分,万科南方区域有12个城市公司,此次调整后将重组缩减为8大城市公司。

点评:万科如期偿付大额债务体现了公司良好的财务管理和偿债能力,这对于增强债权人和投资者的信心非常重要。同时,万科进行的南方区域架构调整也表明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优化管理结构以提升运营效率。作为房地产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万科通过这样的资金和架构调整,有效地缓解了市场对其流动性的担忧,也展示了行业领导者在逆市况中保持稳健的能力。

NO.3 龙湖集团提前9个月兑付46.1亿元CMBS

3月8日,龙湖集团提前兑付总规模为46.1亿元商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证券代码为“20天祥优”“20天祥次”,于2020年4月27日成立,票面利率3.63%,存续规模46.1亿元,2024年底是第一个行权期。据悉,龙湖已于2024年3月8日将实际分配的资金全额划付至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的资金账户,提前9个月完成兑付。接近龙湖人士透露,龙湖此次提前兑付的资金来自经营性物业贷款,即通过新增经营性物业贷款置换将于2024年底行权到期的CMBS,以此实现债务结构的优化,拉长债务久期,增厚自身“安全垫”。至此,龙湖集团2024年内行权或刚性到期的境内公开债券剩余5只,存续规模为60.1亿元,目前公司已全额备妥5月到期境内公司债兑付资金。此外,至2026年底前,龙湖境外无到期公开债券。

点评:龙湖提前兑付CMBS体现了公司较为稳健的财务状况和偿债策略。这种做法对于有计划、有序地管理即将到期的负债非常有利。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龙湖此举能够提升市场对公司财务健康度的信心,同时显示出企业对市场波动的响应能力和危机管理能力。

NO.5 华夏幸福拟设立自益型信托抵偿债务

3月7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誉诺金公司100%股权(含持有的11家标的项目公司股权)以及全资子公司固安信息咨询持有的对誉诺金及11家标的项目公司的债权设立自益型信托,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上市公司对部分债权人不超过240.01亿元的金融债务。华夏幸福表示,信托抵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类型不会发生变化,依然包括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住宅开发及相关业务、创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公司金融负债有所减少,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改善财务状况。上市公司剥离了部分传统产业新城重资产业务的项目公司,有利于减轻经营压力,符合上市公司“全面转型产业新城服务商”的战略目标。

点评:这是企业在金融债务高压的情况下的自救行动。此举对于缓解流动性压力、优化财务状况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背后也折射出华夏幸福面对的困境,如果不能解决根本的盈利和偿债问题,单靠资产重组和负债调整只能是权宜之计。长期来看,其是否能顺应市场趋势,完成从传统房地产开发商向产业新城服务商的转型,仍需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