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响应“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4家深市上市券商披露行动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1:08:3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2月28日,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财富4家深市上市券商分别发布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此前在2024年1月下旬,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和“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2月初,沪市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国投资本、国金证券也曾先后发布过关于“提质增效重回报”的相关公告。

以回购和现金分红回报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4家深市上市券商披露的“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基本围绕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投资者回报;

二是履行主责主业;

三是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是夯实公司治理;

五是完善信息披露。

当然对投资者而言,加强投资者回报这项还是最有看点。申万宏源表示,自2015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142.50亿元,2020、2021及2022年年度现金分红占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2.24%、26.64%、26.93%。

国信证券表示,上市十年来,公司年均现金分红比例达35.24%,2021年度、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40%,坚持以真金白银回报全体股东。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坚持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约319亿元,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超过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2022年,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34亿元回购A股股份1524.22万股。通过股份回购和现金分红,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维护公司全体投资者的利益。

东方财富表示,公司上市至今,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32亿元,累计送转股份超过136亿股。

记者注意到,2023年8月东方财富推出了股份回购方案,计划使用5亿元至10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公司股份回购已实施完毕,累计回购公司股份7145.26万股,使用资金总额接近10亿元,该次回购按照回购计划资金上限完成。近日,为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东方财富董事会拟调整已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已有沪市上市券商先行披露

2024年1月下旬国常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随后沪深交易所分别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和“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1日,深交所邀请12家深市代表性公司进行座谈交流,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旨在从增强聚焦主业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和强化规范运作水平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着力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意识。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月24日,共308家沪市和35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相关公告,披露公告的公司中超过70%为民营企业,其中深市公司平均市值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月初,沪市已有海通证券、国投资本、国金证券也曾先后发布过关于“提质增效重回报”的相关公告。

2月2日,海通证券表示,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维护海通证券全体股东的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认可,公司将积极落实股份回购方案,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截至2月2日,海通证券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594.09万股,成交总金额合计1.38亿元。

2月2日,国投资本也表示,将切实推动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截至2月2日,国投资本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491.98万股,支付的资金总额约0.98亿元。

2月6日,国金证券表示,公司持续评估“提质增效重回报”的具体举措。2月6日,收到控股股东长沙涌金提议,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