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响应“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 多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行动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21:42:32

◎目前已有超30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多家公司从做强主业、注重分红回购、强化信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2月1日,深交所邀请12家深市代表性公司进行座谈交流,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深交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必由之路。

2月18日,包括比亚迪(SZ002594,股价181.17元,市值5274亿元)、迈瑞医疗(SZ300760,股价297.38元,市值3606亿元)、智飞生物(SZ300122,股价51.40元,市值1234亿元)、立讯精密(SZ002475,股价28.94元,市值2072亿元)、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6.14元,市值2035亿元)等在内的多家标杆企业纷纷发布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30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多家公司从做强主业、注重分红回购、强化信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多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行动方案

今年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证监会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深交所于2月1日邀请12家深市代表性公司进行座谈交流,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

深交所表示,本次专项行动旨在从增强聚焦主业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和强化规范运作水平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着力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意识。

深交所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多个领域的深市上市公司积极响应,主动披露专项行动方案。2月4日晚,华测检测(SZ300012,股价13.39元,市值225亿元)、光威复材(SZ300699,股价26.78元,市值223亿元)、扬杰科技(SZ300373,股价39.46元,市值214亿元)等公司率先披露了相关行动方案。

2月18日,迈瑞医疗、比亚迪、智飞生物、立讯精密、格力电器等深市标杆企业纷纷发布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30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做强主业、注重分红回购、强化信披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披露的“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做强主业、注重分红回购、强化信披成为了重点举措。

比亚迪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扎扎实实做大做强主业,切实为股东创造价值,用各项实际行动践行长期主义。做强主业的具体方案包括:持续投入研发,创新驱动成长;进军高端市场,促进品牌提升;实施出海战略,布局全球市场。

迈瑞医疗表示,基于对行业未来发展和公司前景的看好,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在2025年跻身“全球前二十医疗器械榜单”,并向全球前十、甚至更高的行业地位发起冲击。

在分红回购方面,智飞生物表示:目前,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已达到49.24亿元,相当于首发募集金额的3.4倍;未来,公司管理层将继续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障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水平,落实打造“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

格力电器表示,面对市场大幅波动,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于2023年10月26日提议公司推出第四期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方案,公司后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回购方案,拟以不超过30亿元回购公司股票。此后,公司也快速推进,并于2023年12月29日完成第四期回购方案实施,

在强化信披方面,立讯精密表示,要常态化开展业绩说明会,杜绝炒概念、蹭热点行为,防范股票炒作风险。

智飞生物表示:公司内部建立起严整的内部信息搜集、上报和沟通机制,保障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未来,智飞生物将继续严谨、合规地开展信息披露工作,持续、准确、及时地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