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灵均投资“解禁”首日,中证2000继续领涨!业内推测:目前不少量化产品仍在押注小微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20:10:3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是百亿量化私募灵均投资“解禁”首日。虽然盘面上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不过最近同样备受争议的小微盘暴露策略今天表现不俗,中证2000指数全天上涨3.23%,领涨A股各大指数。

截至今日收盘,本周小微盘处于绝对领涨的状态,中证2000指数累计大涨13.7%,在A股市场各大指数中高居首位。据业内人士观察,本周量化的超额收益恢复很快,预计不少量化产品现在还是在小微盘上有比较多的持仓暴露。

本周量化私募超额收益快速恢复

2月20日,量化私募宁波灵均投资被沪深交易所开出了严厉罚单。根据规定,沪深交易所对宁波灵均投资处以2024年2月20日起至2月22日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今日是量化私募灵均投资“解禁”首日。2月19日开盘后的第1分钟内,灵均投资曾通过计算机程序合计卖出沪深股票25.67亿元,导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短时快速下挫。不过据多位机构人士观察,今天灵均投资“解禁”后,盘面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

本周市场各大核心指数表现

虽然春节之前A股市场小微盘腥风血雨,但节后的反弹却也强劲。事实上,本周小微盘总体一直处于领涨的状态,中证2000指数大涨13.7%,领跑A股市场。相比之下,中证500指数本周仅上涨0.92%。这样的反差与春节前一周截然相反,今年2月5日至2月8日,中证500指数大幅上涨12.86%,而中证2000指数则下跌2.4%

据悉,目前国内市场大多数的量化策略都以中证5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据某券商金工分析师观察,虽然目前对小微盘后市的表现难以判断,不过本周量化的超额收益恢复很快,预计不少量化现在还是拿小微盘比较多。

据了解,本周一些此前回撤较小的量化私募甚至基本已经完成了回撤修复。例如,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2月21日的业绩预估结果,某中小量化私募基本已经完成24年策略回撤的修复。而截至今日,这家量化私募旗下的中证1000指增超额收益创出了年内新高,中性DMA、中性策略的收益也创出了年内新高。据业内数据,在最近这轮量化史上最大的回撤中,这家机构中证500指增超额收益的回撤幅度就相对较小。

某券商财富管理条线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我这两天跟量化沟通的比较多,这轮策略回撤控制好的都是小型量化私募,小私募可以人为干预,大私募没办法做人为干预,因为一方面是组织比较庞大难调头,另一方面监管对他们盯得也紧,然后他们随便调仓冲击成本也很大,所以大的量化私募这一波都是硬扛扛亏的。他们想快速实现净值修复,只能通过引领市场风格,让大家回到去年下半年抱团小票的市场风格下。”

而据上述金工分析师介绍,本轮量化回撤风暴中,百亿量化私募里面只有个别一两家的回撤很小,其他都比较大。

小微盘策略引发业内激辩

据券商统计,今年初以来截至2月8日,在指数整体表现弱势的同时,量化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也遭遇了较大回撤。公募中证500指数增强及中证1000指数增强产品1月下旬以来超额收益回撤接近3%。而无严格成分股约束的私募指增产品回撤更大。百亿以上量化私募今年以来中证500指增平均超额收益为-10.35%,中位数为-9.64%,中证1000指增平均超额收益为-7.87%,中位数为-8.03%。

之前在小微盘股上持仓暴露太多目前被普遍认为是此轮量化大幅回撤的主要诱因。例如,最近灵均投资在产品说明书中坦言,春节前夕策略发生了一定的超额回撤,主要还是中证500/1000成份股内配置不足导致。

从灵均投资最近发布的全市场选股模型持股变化情况数据来看,今年初到2月2日,中证2000成分股的占比均为50%上下,截至今年2月8日中证2000成分股的占比大幅降至10%。不过在春节之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9日,中证2000成分股的占比又大幅回升至近40%。由此来看,虽然近期灵均投资在过多的小微盘暴露上吃了亏,但仍然没有放弃小微盘策略。

据交易所公告,2月19日当天上午开盘后的第1分钟内,灵均投资管理的多个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合计卖出沪深股票25.67亿元,期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短时快速下挫。

据上述券商财富管理条线人士分析,“本周一一开盘很短的时间内,灵均抛盘太大了,那么它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抛的可能主要是沪深300成分股,在抛了这部分300成分股之后去追了中证2000,所以当天一开盘后沪深300一度出现快速下跌,而中证2000指数则反向大幅拉升。”

虽然本周以来投资者关于量化的焦虑随着市场反弹有所缓解,但是业内关于量化在小微盘上暴露过多的争议还在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半夏投资李蓓一篇题为《逃离火场后,勿重新返回》的文章引发了不少的关注。李蓓认为,现在一些管理人如果重拾前期暴跌的小微盘如同火宅逃生之后重返火场一样充满危险,“今年的市场里,小微盘是最大的火场,这个火场已经埋葬了一些人。大部分人受了一些伤,节前逃出来了。但是根据近期的业内交流,包括看一些管理人披露的持仓,不少人又返回火场了,想抢回来一些财物(超额)。”

“回想2021年,在中概股的第一波大幅调整中,Bill Hwang因为高杠杆爆仓后,也有很多人冲进去捡了带血筹码。当时短期内,相关股票的确也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可后来呢?这波行情,某些DMA就好像Bill Hwang,因为高杠杆率先牺牲了,不少同志冲进去捡了它们的尸体。未来呢?请重温火宅逃生重要原则:已经逃出火场,切勿重新返回。”李蓓表示。

然而李蓓的这些言论很快就遭到了反驳。某自媒体在今天中午李蓓的文章发布短短一小时后就发文隔空喊话,“别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了”。文章中就李蓓对小微盘的一系列质疑进行了逐一反驳。

对于春节前小微盘的大幅调整,不免让一些投资者联想到了2015年市场的异动。对此,上述金工分析师认为,在2015年年中A股发生异动之前市场已经累积了很大的涨幅,而本次调整发生时市场本身是在低位,因此和2015年的差别还是挺大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海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 投资 灵均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