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六连阳,盘中逼近3000点!这波大涨原因找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15:33:08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21日,市场全天低开后冲高回落,沪指一度逼近3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97%,深成指涨0.79%,创业板指涨0.36%。

板块方面,教育、Sora概念、汽车整车、家用轻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减肥药、中药等少数板块下跌。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100只个股上涨,逾百股涨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80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907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5.9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6.4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9.54亿元。

今天盘中,不喊声“牛回速归”,多少缺了点参与感。

数据面还是肉眼可见的强——早上闭眼买只股(当然最好是低吸),收盘时赚钱概率都不小。



按照同花顺分类,今天仅有5个板块微跌,盘中一度所有板块都在涨。因此本文将不细聊板块。

更大的惊喜在于,今天这根大阳线紧接在连续反弹之后,几乎没有回调(或者说回调仅限于日内),给人一种强势逼空的美感。

比如盘中逼近3000点的沪指,已经实现6连阳了。

Wind数据显示,2023年沪指的连阳天数上限是6天,但那6天仅累涨2.7%。

这波反弹,沪指已大涨9%。

2022年,沪指有一次7连阳,发生在4月底开始的主升浪期间,但涨幅同样不如这次。

连阳天数接近前期天花板,大家可以当做一种风险提示,毕竟涨多了总有回调的时候。

不过乐观地看,就像此前连阴纪录被刷新一样,超预期的上涨也并非没有可能。

美中不足的点,在于短线变数较多。

一方面,今天整体炸板率较高

另一方面,连板股的“三进四”成功率也偏低。目前看来,市场更偏好低位修复,考验大家对节奏的把握。

为何A股今天能整体保持强势?

这里大致分两部分来为大家找找原因。

首先,整个大盘来看,有两方面利好。

1)最直接的,是北向资金表现出色。上午净流入就超过100亿元,全天净流入达135.95亿元,创2023年7月以来新高。

有媒体援引海外消息称,一些手中握有中国产品的美国基金经理,长期看好投资者将会重返市场。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金瑞基金(KraneShares)首席执行官Jonathan Krane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股市之间的估值差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幅度,我们认为现在就是投资中国的时候了。”

尽管开年以来中国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但包括Krane在内的不少专注于中国产品的美国基金经理,却正在积极布局推出更多立足于中国主题的ETF产品,并认为当前中国资产的估值吸引力,正令人难以忽视。

2)消息面上,监管层密集动作,释放了暖意,也增强了市场信心。

尤其昨天“证监会主席带队调研”的新闻,今天仍在发酵。

有观点认为,透过十余场座谈会以及春节前后证监会的密集发声,资本市场监管的发力方向日渐清晰。

企业方面,IPO全流程严监管,完善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出入”动态平衡。

上市公司方面,对包括财务造假、违规减持等在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通过上市公司走访等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金融机构方面,既严惩IPO为虎作伥行为,倒逼中介机构担起压实资本市场“看门人”之责;又完善行业机构监管模式,以提升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综合实力;同时采取多方措施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

此外,有投资者注意到,证监会官方的微信公众号近期开放了评论区,也是一种新气象的表现。

其次,细化来看,小微盘股一改颓势连续反弹,可谓有迹可循。

最值得重视的消息是“量化私募被罚”。

相信大家还记得,春节前中证2000曾显著弱于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指数,原因被指与部分量化私募的“DMA策略”平仓有关。

自2月19日以来,灵均、世纪前沿、杭州龙旗等多家百亿私募发布产品运行说明,对前期微盘股的急跌进行复盘和反思,并向投资者致歉。

此次涉事的灵均投资,被交易所通报称在龙年首个交易日开盘一分钟时间内,疯狂卖出25.67亿元,导致指数快速下挫。

今天凌晨,灵均投资在官方公众号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被沪深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公司坚决服从。对于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公司诚恳致歉。灵均投资还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把控交易进度、交易约束、控制交易节奏,确保在交易全过程做到平滑交易、均衡交易。

20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官网还分别发布《上交所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平稳落地》《深交所量化交易报告制度平稳落地》的报告。沪深交易所指出,量化交易的专门报告制度和相应监管安排已经平稳落地,未来持续加强对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的监测分析,动态评估完善报告制度。

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此前“量化收割散户”的问题得到纠正、修复。也只有这样,观望资金才能放心大胆地重新入场,利用小微盘股的弹性优势获取超额收益。

此外,这两天盘面反复出现的一个“奇观”,是中证2000和红利指数同时上涨

通常求刺激和求稳的两种收益,是难以兼得的。

今天,以中字头为首的国资股继续活跃,中信海直、北自科技拉升封板,中机认检、中铁装配、中远通、中国海诚、中公高科、中信金属等纷纷大幅冲高。

有机构认为,市值管理考核将进一步推动上市央企提高质量、强化价值创造、完善信息披露,未来相关政策或持续加码,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塑。

另外,由于降息的到来,保险资金需要覆盖掉负债端4%的年化成本,对于高息股的配置需求加大。

有分析认为,今天平安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大幅异动,就是因为保险资金配置需要。而且,香港股市的大蓝筹股息率更高,因此港股大金融也颇为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