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邯郸设立200亿产业发展基金,河南省数字经济母基金注册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20:11:03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春节假期过后,多地有新的产业基金设立和落地,邯郸设立200亿产业发展基金,一期规模10亿元;河南省数字经济母基金注册成立,重点投资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湖南省财政厅连发布三则遴选公告,为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旗下空天海洋产业子基金、新能源产业子基金以及大健康产业子基金招GP;漳州首只市级科技孵化创投基金完成备案,支持服务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阶段的创新型项目。

邯郸设立200亿产业发展基金

近日,邯郸市发布了关于邯郸市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方案,该方案显示,邯郸市产业发展基金由邯郸市政府、河北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00亿元,一期规模10亿元。首期实缴出资2亿元。

在运作模式上,该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模式运作。主要通过设立子基金对外投资,也可直接投资于企业和项目。关于投资比例,基金对单支子基金的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30%,对于邯郸市委、市政府明确重点扶持的产业和领域,出资比例可放宽至50%。

在投资方向上,基金将重点布局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通过资本运作推动优势产业并购、重组和上市,通过资本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能够兴市立县的龙头企业。

河南省数字经济母基金注册成立

据大河财立方报道,河南省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河南省数字经济母基金)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注册成立,该基金总规模30.002亿元,其中,郑州市、航空港区等地市(区)确认合计认缴12.002亿元,并叠加河南省财政和河南投资集团配套出资。

据了解,该基金存续期12年,包括投资期7年,退出期5年,主要投资方式为参股子基金、跟进投资和项目直投,重点投资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产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是指应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包括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此外,该基金采用双GP模式运作,由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由航空港区指定的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GP协助参与基金的日常运营。

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GP

日前,湖南省财政厅接连发布三则遴选公告,宣布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拟设立空天海洋产业子基金、新能源产业子基金以及大健康产业子基金,并向社会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机构。

本基金作为湖南省产业引导基金下设子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产业,重点聚焦省内新能源领域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助力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壮大为目标,鼓励投早投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

具体来看,空天海洋产业子基金规模不小于35亿元,将重点投向省内航空航天及北斗产业链优质企业和重点补链延链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通航整机、无人机、中小航空发动机、新型飞行器及发动机、起降系统和辅助动力系统;北斗芯片、算法、终端集成和平台运营服务及北斗规模应用;商业航天、卫星互联网等航天重大工程;船舶关键系统、海洋机器人、海洋作业平台、深海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等。

大健康产业子基金规模不小于10亿元,主要投资于大健康产业,重点聚焦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医养康养等细分方向,以助力湖南省大健康产业壮大为目标,鼓励投早投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新能源产业子基金同样规模不小于10亿元,主要投资于新能源产业,重点聚焦省内新能源领域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

漳州设立市级科技孵化基金

近日,据漳州国资委消息,漳州首只市级科技孵化创投基金——漳州科兴信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产品备案,首期规模2000万元。

据了解,该基金由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牵头发起,漳州市科技局、漳州金投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权属企业漳州战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旨在依托政府引导及市区两级国资优势,引领各类资本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科技项目早期孵化,本支基金注册落户于漳州市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基地,将立足孵化基地重点区域,推动投资、培育、招引、落地等创新链条深度融合,支持服务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阶段的创新型项目,带动基础研究、前沿发现、关键核心技术等向产业端延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35776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