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光普照!中证2000指数大涨近9%,融券业务跌至冰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8 17:05: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月8日,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终于给2.2亿股民发了个大红包。三大指数今日继续反弹,沪指涨1.28%,深成指涨1.29%,创业板指涨1.16%。市场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1万亿元大关。

小微盘股终于迎来反弹,中证2000指数(932000)大涨8.75%,两市逾千股涨超10%。

对于2.2亿股民而言,没有比全面红盘更好的春节礼物了。特别是对大多数小盘股、微盘股的投资者,他们在2月6日、7日的反弹中眼睁睁看着权重股、高股息板块轮番大涨,自己的股票却一片飘绿,着实难熬。

好在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小盘股、微盘股投资者终于尝到“一涨解千愁”的滋味。

早盘阶段,就有中证2000ETF成交额迅速放大,到午后依然高举高打,掀起一波涨停潮。中证2000ETF(563300)、中证2000ETF(159531)全天分别成交55.66亿元、10.64亿元,换手率高达478.3%、723.8%,且收盘均封住了涨停板。

所谓中证2000指数,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2023年8月11日发布的一款反映沪深市场中超小盘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的指数。中证2000指数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均分布在200亿元以下,其中于50亿元以下的成分股数量占比97.4%,超小盘风格突出。

数据显示,目前中证2000指数成分股中,约70只个股流通市值在15亿元以下,最少的仅在8亿元左右。2023年,受益于量化中性、DMA策略建仓,微盘股、小盘股一片繁荣。但今年1月中旬以来,随着股指期货进入极端深贴水区域,量化中性、DMA策略失效,微盘股出现踩踏式出货,即使是在2月6日、2月7日的大反弹中,众多微盘股也一概大跌。

有机构称,2月8日中证2000ETF大涨,这是“国家队”入场信号,从前期爆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到现在爆买中证1000、中证2000,标志着小盘和微盘股开始进入救市资金的标的范围。

不过,相比小盘股、微盘股,部分权重板块、高股息个股出现了一定程度分化。

如银行板块在今年以来基本起到了托举指数的重要作用,但2月7日开始部分个股已经回调。建设银行连续两日收阴,2月8日以下跌1.16%报收。

招商证券在去年7月的一份研报中曾指出,小盘股效应在全球市场广泛存在。小市值风格在A股市场占优时间较长。长期来看,A股市场呈现出大小盘轮动的特点,其中小市值风格占据优势的阶段占据了相对较大的比例。

国海证券认为,国家队出手平抑市场波动,市场卖空力量缓解,抑制市场反弹的诸多因素解除,不宜过度悲观。过年前后市场风格往往向中小成长倾斜,在经历了1月份充分调整之后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成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凸显。此外,低波红利仍是全年类通缩环境下重要的配置方向,高股息将进一步扩散。

兔年交易日已结束,龙年将至。龙年到底A股风格如何?那是春节长假后的事儿了。

值得一提的是,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转融券、两融业务,又有新变化。

2月6日,证监会表示,经研究决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其中之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

这一提法威力巨大。证金公司数据显示,2月7日,全市场转融券交易仅进行了5笔,合计21.38万股。

而在此之前,1月31日转融券单日交易量是6497笔,2月2日是4590笔,2月5日是2814笔,2月6日是706笔。2月7日只有5笔,这意味着转融券一夜之间“消失”了99%。

融券市场上,2月7日也达到了冰点。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月7日融券卖出量为1.69亿股,较前一天的9.45亿股下降了82%,融券偿还量高达23.04亿股,净卖出量为21.35亿股。融券余量也从95.16亿股减少至72.81亿股,融券余额由596.2亿元下降至516.7亿元。

不过,融资方面,随着春节临近以及部分短线投资者了结仓位,2月7日融资余额也出现下降。当天共发生了601亿元融资买入,732.7亿元融资偿还,融资余额收盘时跌破1.4万亿元大关,下探至13922亿元。

随着市场“回血”,投资者平均维保比例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上升。2月5日A股平均维保比例跌至222%,2月6日回升至233.7%,2月7日进一步回升至238.7%。虽然部分跌幅过大的投资者可能仍有追保压力,但前期市场担忧的两融风险已得到极大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2月8日也是证监会官宣第十任主席吴清上任的首个交易日。龙年将至,证监会新帅将在新的一年为A股市场带来哪些变化?相信是2.2亿投资者翘首以待的关注焦点。

最后,在兔年的“每经牛眼”播报即将结束之际,感谢过去一年投资者与我们一路走来,共同见证A股的起伏跌宕。祝所有投资者龙年大吉,投资长虹,阖家安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26560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券 投资 中证2000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