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逼空!牛回速归?——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5 18:57:08

周二上证指数最低还在2724点,交流平台一片唉声叹气,口口声声喊着“2700点保卫战”。然而,只用了两天时间,上证指数就飙到了2900点,一天一个台阶,众多股民惊呆了。

但实话实说,这两天大盘的上涨,涨得舒服。空头俨然一种被逼到墙角正在立正的感觉。

昨天看了大家的留言,有朋友批评达哥不该用“国企牛”等这样的标题党字眼,有些误导人。其实关于这个问题,达哥最近一直都在思考,一方面请朋友们理解。之前苦口婆心劝朋友们仔细看文章,或者看达哥标红的部分也可以。

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达哥自身对于市场的思考,就比如昨天“重磅利好来了!股市沸腾了!‘国企牛’来了吗?”的标题,是达哥基于对市场仔细观察后得出的观点。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不仅中国联通涨停,连“千年老树”中国石油都涨停了,算是验证了昨天的观点。

我想,很多朋友来看达哥手记,是想听到达哥明确观点的。所以,在重要消息驱动可能引发市场上涨的关键时刻,经过反复思考之后,我觉得还是要亮明态度。

既然聊到了中国石油,这里就着重探讨一下。说起超级大盘股涨停,朋友们印象最深的除了贵州茅台之外,可能就是去年5月8日中国银行的涨停了,当时引起了众多股民的兴奋,但隔天中国银行高开后冲高回落,创下天量,就此掀开了中字头板块长达7个月的调整之路。

究其背后的炒作思路,是游资、量化的玩法,待调动市场情绪之后,就顺势出货。如今中国石油涨停,又该如何看待?欢迎朋友们讨论。

从达哥的视角来说,中国石油经过今天的涨停之后,离前高也就不到5%的距离,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位置,非常容易走出“幺蛾子”走势。如果这次不想重复中国银行曾经的走势,那就要求中国石油明天调整可控,成交量可控才行。而这很可能会影响中字头板块的整体走势。

今天三大指数都以最高点收盘,呈现出上涨意犹未尽的味道。但达哥在这种上涨的背后,特别是早盘,感觉到了一种比较奇怪的现象。消息面昨天的集中利好,朋友们都知道,但今天开盘A股三大主要指数却选择了平开或者低开。

要知道隔夜A50期指的涨幅并不小,且海外市场也是一片风平浪静,但事实就是指数选择了平开或低开。在达哥的印象中,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罕见的现象,具体原因值得玩味。但不管怎么说,没有给指数留下跳空缺口,后续也就不存在什么“缺口必补”的逻辑了。

对于上证指数的大阳线,说实话,是有些意外的,想过指数还有动能往上冲,但也没想过是这种走法。大涨的背后,达哥更深的思考是,当下市场博弈的政策预期是什么?是国常会之后会有一揽子刺激金融市场的政策吗?欢迎朋友们留言交流。

如果从上述角度来考虑,那就意味着更多的政策可能在周末出现。如果没有更多的利好政策,也会给咱们观察市场强弱留下一个参照,预期落空之后市场究竟是强还是弱,这会成为检验市场的试金石。

有朋友调侃达哥滑头,好吧!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夸我,那我只能说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当然,朋友们更多关心的是后续市场如何演绎的问题。

一般来说,市场V型反转发生的概率几年才会出现一次,所以这次上涨会成为近几年中的一次吗?从我的角度来说,大盘要确认V型反转,就要对2900点构成回踩确认,回踩确认之后,后续将会迎来一波指数级的“小牛”行情。

不过,今天大盘只是停留在了2900点附近,还未开始对2900点进行回踩,所以V型反转并不能确认。如果市场真的在博弈一揽子利好政策,比如平准基金之类,那就有可能直接突破并构成回踩,指数级行情或将开启。

由于咱们并非是博弈政策,而且考虑到临近春节也就只剩下10个交易日了,再加上今天的大涨有些用力过猛的感觉,想要构成2900点的回踩,有一定的难度。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指数调整中寻找机会。因为大盘连续三根阳线量价齐升,没有任何问题。从以往A股的历史走势来看,大盘连续3根阳线之后,即便不能确认是中期低点,后续仍然也会迎来一段时间的震荡行情。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达哥觉得,从历史来看,整理阶段已经进入了可操作阶段,不用再保持空头思维了,要转变观念。即便不是底,只要遵守交易规则,控制仓位,也仍然能够全身而退。因此,这个错,是值得试的。

昨天聊到的中字头概念,今天大涨属于逻辑加强,符合预期,但能够突破1月12日的高点是达哥没想到的,足见资金的迫不及待。由于这两天中字头概念耗费的多头动能过大,不免会有震荡调整,不要追高。若板块指数能够对1月12日高点的位置构成回踩,将会是不错的低吸机会。

国企改革概念的分支上海自贸区概念走强。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板块走势上,今天继续高开高走,根本不给低买的机会,龙头品种基本上都是一字板,比较难上车,需要等待分歧。

还有诸如地产、大金融等板块,处理方式差不多,只是地产板块涨到了压力位,板块指数走势更弱一些。但就个股的活跃度而言,地产板块不见得比证券板块弱。

达哥关注的AIGC今天表现相对逊色一些,但由于板块指数在中期支撑位附近,今天的大涨正在验证咱们对其中期低点的判断,但后续调整幅度不能过深,5日均线上方最佳。

有一点需要注意,市场暂时拉升的都是以权重蓝筹为主,但也要关注市场风格的轮动。大盘股搭台,题材股唱戏,最终走向共赢也是一种常规思路。所以,对于这种关键位置止跌的小盘股方向,达哥是会持续关注的。

去年开年,市场讨论的焦点是“中特估”,此后“中字头”板块迎来了近半年的上涨,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抢过风头。去年的故事,今年还会继续演绎吗?中字头板块指数,要攻破去年11月、12月份震荡的区域才好。

综合来看,指数表现正常,短线强势股情绪也维持得不错,明天或将产生分歧,指数可能迎来震荡调整,但目前都不能当作结束看待。就像达哥上面说的,即便这个位置不是底,但只要控制好仓位,严格交易纪律,也会给投资者一个试错的全身而退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