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涨“回血”!大盘走势剧本已写好?——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19:00:58

今天,不知道朋友们觉得怎么样?反正达哥是身心舒畅的一天。

不为别的,就为今天A股超4700只个股红盘,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3%,这应该是今年以来A股从未出现过的场景,股民大幅“回血”。

想来也挺有意思的,昨天大家还在抱怨牛市一分钟,今天直接又被市场反手教育了一把,但今天的这种教育对我们散户来说,显然是乐于接受,多多益善。

这就是股市令人着迷的地方,永远波诡云谲、变幻莫测、难以捉摸。谁要是吹牛说自己能精确地预知高点低点,还能精准抄底逃顶,多多少少有些骗子的成分。达哥就更做不到了,不然也不会经常被朋友们调侃。

但总的来说,正确率还是有保障的,希望朋友们能够多交流沟通,这样达哥也好了解你们的想法,只有想法的碰撞,才能擦出思维的火花。

昨天我从自己的视角表达了对于证券板块的看法,有朋友觉得我过于乐观了,觉得昨天这个板块有上千亿的资金被埋,谁去当“解放军”?

非常有道理,但这就涉及到交易策略层面的考量了。如果是从纯资金博弈的角度来思考,当这部分被埋资金被解放掉的时候,就意味着要转变对这个板块的看法了。

老朋友都知道,达哥近几年都是从走势结构的角度去看指数、板块和个股,在走势结构没有被破坏之前,都不能说已经走弱了。

每一种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劣,也无所谓孰高孰低。炒股那么多年,不知道看的书籍有多少,最开始迷恋指标,之后是均线、形态、道氏理论,后面又是江恩、波浪等。到最后,发现这些东西本质都是一样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化繁为简,清楚自己的交易策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然后放松心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在不断克服人性弱点的同时,实现账户的盈利。

好了,回来咱们聊市场。今天市场的表现符合预期,虽然金融股有压盘的迹象,但个股普遍非常活跃,且大盘的中阳线顺利站上了10日均线,成交金额也创出了8月调整以来的最大阳量,能够感觉到有场外资金进场做反弹的迹象。

不过,由于10日均线还处于下行状态,且今天是普涨格局,明天大概率会有分化,可能会出现回踩的状况。

今天看到交流平台上有朋友提及,当前市场类似于2001年11月16日的情况,同样也是降低印花税,当天高开低走最终只涨了1%,但随后大盘出现了连续12天的反弹,并逐步吞掉阴线,创出反弹新高。

达哥肯定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发生,但交易上咱们不能刻舟求剑。可以提前写个剧本,如果未来几天大盘调整能够在3120点附近展开强势的5分钟级别箱体震荡,那就有继续向上挑战的可能,并且有望挑战3219点,出现类似于2001年的场景。

目前来说,大盘还看不到反弹结束的迹象,虽然走势未必会和历史上一模一样,但反弹应该还能持续几天。但也不用过于乐观,至少昨天假阴线实体一半的位置都没吃掉,中期走势隐患并没有消除,不要轻易判断这里已经反转了。

大盘没有吃掉昨天的高点,但有些板块却顺利实现了。首先就是房地产开发,顺利站上了达哥提到过几次的压力点位,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和消息面的刺激有关系,有望继续向上挑战缺口。

其次就是今天全市场最靓的仔——自动化设备,或者称作机器人,主要还是拓普集团半年报中提到了机器人的量产规划,让机器人商业化的不确定性大幅消除。市场分歧点在于,究竟给机器人行业多少估值。

机器人概念前期经过爆炒,市场认知度已经起来,就像光伏里的HJT、钙钛矿一样,提到机器人大家基本都知道有哪些标的。关联核心零部件包括六维力矩传感器、滚柱丝杠、谐波或RV减速器、空心杯、无框力矩电机、轴承以及总成。

尴尬的问题在于,板块今天大涨,消耗的多头动能过多,且反弹刚好到了压力位,后续调整要能过压力位或者在当前位置稳住才有机会。

如果是短线博弈思路,今天有18只20CM涨停,其中三分之一是机器人,三分之一有次新属性,指向性非常明确,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地方,这个方向可能是资金做切换的目标之一。

至于半导体这类科技品种以及汽配等方向,上周达哥就已经明确说了这个可以作为短线超跌可供选择的方向,反弹刚好也是在短期压力位附近。没有上车的朋友,最好是等待突破压力位以后的回踩机会。而且,今天市场反弹的重心集中在科技股中,这种信号显然要关注起来。

数字经济的数据确权,今天也非常耀眼。从纯博弈的思路来说,这两个方向难免会有一番资金争夺战。我们重点关注市场资金更认可谁,尊重市场的选择即可。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如期回拉,从力度上来说还不错,且站上10日均线,短线虽然有回踩10日均线的需求,但仍处于短期反弹通道中,在万亿成交额的背景下,个股明显会活跃很多,机会也会不错。

达哥更期待前面提到大盘强势的走势出现,但如果向下掉头调整,那显然就是弱的一种表现了,尤其是出现大盘回踩跌破10日均线且拉不回来的情况,那就要小心了。在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之前,珍惜目前的好时光。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