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周期背离!“背离牛”呼之欲出?——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18:41:15

今天,“章泽天净资产600亿”冲上热搜,瞬间引爆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在2024年1月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校友会榜》中,清华大学毕业生人数居于首位,章泽天的身家位居清华大学校友的第三名。章泽天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在大家印象中,好像也没过去多少年,就有这样的成绩,让人叹为观止。

有网友表示:从质疑章泽天,到理解章泽天,再到想成为章泽天。网上评论很多,这里达哥就不多评价了。

其实,从章泽天曾经三拒张导,没有踏入演艺圈,就能够看出她有多清醒,不只是长得好看,更重要的有思想,有远见,这是成功的必备条件,而她做到了,所以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也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其实殊不知选择也是努力的一部分,或者说是能力的一部分。

这也是我们能够在股市中长久活下去的最基本素质。就像达哥有个老朋友,最近这段时间一直跟我吐槽行情如何糟糕,结果今天机器人板块大涨,这位朋友就冲了进去。

今天收盘后,这位朋友给我说要请我吃个小火锅。我就纳闷问了一句,问他今天为啥不吐槽了,他自信满满地表示今天涨了,而且还赚了不少。顺带着还总结了一下,他说,“行情来了,不干就是傻子”,然后又飙出机器人各种应用场景…...总之,balabala。

达哥知道,把今天这段经历讲出来,肯定有人会留言问这位朋友是不是达哥本人。那我就先发制人,把这条路给堵死,铿锵有力地回答这个朋友不是达哥本人。顺带着提一句:机器人板块,还需要一根阳线验证。

反正达哥听着这位朋友侃侃而谈,一时间有些出神。因为和这个朋友很熟,所以达哥可以随便评论,这里请朋友们讨论下:行情来了吗?机器人板块就此走牛了吗?是不是又抛弃了自己在股市中赖以生存的法宝——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再来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达哥昨天看到一个段子,觉得非常有道理:如果市场普涨,但你的个股却下跌,你可以努力思考并总结自己的原因;如果市场5000只股票都在下跌,你还在努力思考并总结自己的原因,那就是你自己有问题。

记得之前有大佬作跨年演讲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叫“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听起来很残酷,但这就是市场所呈现出的现实,咱们是要证明选择更重要,还是去证明努力更重要呢?抑或者在正确的选择下努力?

好了,今天就聊这么多题外话,接着来聊一下市场。今天的市场表现一波三折,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上午豪言壮语,下午沉默不语,尾盘欢声笑语。两市多数个股虽然涨幅不大,但总归是红的,在经历了市场开年五连跌之后,股民的要求已经放到了最低,能见到红盘就好。

昨天还有人调侃达哥不应该一直看多,留言说“多头不死,空头不止”,我当然认同这种观点。但从上证指数日K线、周K线来看,就是面临背离的情况,创业板指数也是同样如此,这是多周期共振的大机会,简单总结一句话:A股离见底的时间不远了,你们想让达哥违背交易规则看空,不好意思,实在办不到!

再来说今天市场的具体表现。大盘一波三折见底了吗?达哥怕你们不满,只能遮遮掩掩说一句没见底。因为从昨天尾盘至今天大盘的表现来看,就是一个5分钟级别的震荡,需要注意这是一个在前低附近的震荡,不是见底,缺最后一杀,见底大概率就是明天或者后天。如果向上的话,则要突破2900点并对2900点形成回踩才算短期见底。

特别提醒,尽管指数多周期背离,“背离牛”呼之欲出,但必要的交易规则不能少。在3000点未突破前,这次短线止跌企稳后,仍然是以波段的思路来对待。

之所以说短线反弹一触即发,还因为今天盘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

首先就是同花顺、财富趋势、大智慧等证券服务类个股跳水。有意思的是,这类代表性个股在2023年10月23日也出现了集体跳水,正是在这一天之后,市场迎来了一波反弹。

其次,本轮引领创业板持续下跌的主要力量——光伏板块,充当了护盘的主力。由于以光伏为代表的板块跌破了达哥之前提及的支撑位,同时对之前大涨的阳线进行了深度回调,因此,今天的反弹还不足以判断见底,仍会反复。

再次是旅游景点板块,冰雪概念持续火爆和元旦不错的数据反馈刺激板块持续走强。旅游景点板块今天突破了压力位,显示出摆脱大盘并持续走强的形态,尽管对大盘没有多大的支持力度,但具有一定的引领性,证明资金在积极尝试。

最后,旅游景点带动了一些业绩还不错的消费股,他们也出现了不小的反弹。以旅游景点为突破口带动超跌的消费股走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但逻辑还需要进一步验证。至少目前看来,零售、机场航运等板块的反弹还没有结束。

整体来说,市场短期反弹一触即发。上面提到的走势及信号,欢迎朋友们和达哥一起见证。至于中期见底,肯定也不远了,但要小心弱势行情尾部的杀伤力,就像今天盘中的跳水一样,稍有风吹草动就会个股出现闪崩走势。

上周聊到了热播剧《繁花》,剧中一众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在向我们证明“得大势得天下”,而今天章泽天登上热搜,也恰恰验证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大势阶段,代表了未来会发生的大概率方向,没必要和市场作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概念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