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四):5只高股息主题ETF,跟踪5个指数,这些差异你都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4 21:39:0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近期披露的基金2023年四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都提到了对于高股息板块的看法,从ETF产品来看,与高股息相关的ETF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产品中直接以高股息为主题,另一类是产品中强调以分红为主题。

此前,我们已经对分红主题的ETF进行了分析,这一期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名称中带有高股息的ETF产品。

1、5只高股息主题ETF,跟踪5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目前名称中带有“高股息”的ETF共有5只,具体如下:

这5只ETF目前来看规模都还不算大,超过2亿元的也仅有2只。从跟踪的指数来看,主要跟踪的是5个指数,分别为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中证港股通高股息精选指数、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

2、部分行业占比有较大差异

具体从这5个指数来看,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是从港股上市的⼤型公司中挑选50只股息率最⾼的股票,这些股票的价格波幅相对较低及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有持续派息记录,且可经港股通买卖。

这50只个股具体到行业分布上,金融、地产、能源、工业、公用事业占比较高,均超过了10%。

再看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成份股是在合资格透过港股通交易的证券中,挑选50只拥有连续3年派息记录的⾼股息低波动证券。

行业分布方面,金融、地产、工业、能源的占比也都超过10%,其中金融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再看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该指数是从⼤型内地公司中挑选50只股息率最⾼的股票,这些股票的价格波幅相对较低及于最近三个财政年度有持续派息记录。

行业分布方面,金融、能源、公用事业占比较高,均超过10%,其中金融业的占比介于上述两个指数之间。此外,地产行业的占比要比上述两个指数低。

中证港股通高股息精选指数是从港股通证券中选取3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盈利持续且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行业分布方面,工业、能源、可选消费的占比较高,均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占比是这5个指数中最低的,仅有2.93%。

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是从符合港股通条件的港股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3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行业分布方面,金融、工业、能源的占比较高,均超过了10%;公用事业、房地产的占比均低于7%。

3、前十大权重股差异大

再从权重股来看,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采⽤净股息率加权法计算,并为每只成份股设定百分之⼗的比重上限。其中占比超过5%的仅有两只,分别为海丰国际和兖矿能源。

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也是根据净股息率分配,不同的是,为避免指数偏重个别股份,还设有百分之五的股份比重上限。其中占比超过3%的仅有2只,分别为中国神华和东⻛集团股份。

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同样采⽤净股息率加权法计算,并为每只成份股设定百分之⼗的比重上限。其中仅有兖矿能源的占比超过5%。

中证港股通高股息精选指数也是采用股息率加权,其中权重占比超过5%的有5只,其中东方海外国际的占比达16.95%。

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同样采用股息率加权,仅有2只个股的占比超过5%,其中占比最高的也是东方海外国际,占比为12.10%。

4、阶段回报有明显差别

最后从5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截至2024年1月24日,对比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和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近一年三个指数都回撤明显,其中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表现较好。


再对比近三年表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和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的回撤幅度比较接近,而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的表现要明显更好。


再将这三个指数进一步对比中证港股通高股息精选指数、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不管是近一年还是近三年,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的回撤都最小,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次之,第三位是中证港股通高股息精选指数,而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和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的回撤幅度都更大。


数据来源:wind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