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史大底形态已显现?每经品牌100指数酝酿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1 12:59:5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港股市场医药科技本周持续大跌,拖累每经品牌100指数走势,而随着资金大笔买入宽基ETF成功令上证、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出现“单针探底”形态,A股又一历史大底形态或已显现,反弹行情正悄然酝酿。

市场已处底部区域

随着增量资金入市,本周A股探底回升,上证50逆势收涨。具体来看,上证50上涨0.28%;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科创50、沪深300本周则分别下跌2.6%、2.33%、1.72%、1.66%、0.44%。每经品牌100指数也因港股市场表现欠佳,周跌2.9%。

从调整时空和估值来看,当前沪深300在调整空间上已接近历史均值水平,本轮沪深300下跌已持续35个月,最大跌幅达46%。同时,A股估值水平与历史大底时已经较为接近,截至1月19日收盘,全部A股PE、PB滚动三年分位数均已降至0附近,其中PE(TTM)为15.7倍、处2005年以来22%分位。

从宏观面来看,根据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5.2%。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整体来看,202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5.2%,完成“5%左右”增长目标。第四季度同比增长5.2%,略低于WIND一致预期5.4%水平。2023年整体经济仍处于修复阶段,同时第四季度最新数据表明增速趋缓。

有机构表示,展望后续市场,需要密切跟踪资金面和基本面变化的节奏,以及关注稳增长相关政策的具体措施落地。未来三中全会的召开有望提振市场对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结构上,阶段性关注大金融,中期重视白马成长。

家电品牌全球渗透率或提升

开年以来,以美的为首的高股息标的相对收益凸显。家电作为较为成熟的行业,许多企业现金流稳定并采取长期稳定分红的策略。因此,目前低估值、高股息率的白电板块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在股息率较高的11家企业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视像、莱克电气、公牛集团的未分配利润远高于年度分红总额。低股息率的企业中,海尔智家、海信家电、老板电器、石头科技未分配利润较高,具备高分红潜力。从各企业Capex梳理情况来看,龙头公司已进入稳定期,大额资本开支出现的概率较小。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家电企业竞争力提升,加快出海速度,并通过收购海外品牌等方式快速打开海外市场。无论是较为成熟的北美、西欧市场,还是较为新兴的“一带一路”市场,国内家电企业都经历了收入快速增长及市场份额提升。

据了解,品牌出海主要包括自主品牌出海及直接收购海外品牌。在白电等较为成熟的家电领域,海外品牌已经具备较高品牌认知度,并在销售渠道布局、消费者购买习惯中占得先机,因此白电企业大多通过收购海外成熟品牌方式作为出海的主要战略。在小家电领域,由于行业渗透率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且技术迭代频率较高,因此小家电企业更多通过以自主品牌实现出海。品牌出海的代表企业包括大家电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海信家电。

华泰证券表示,全球来看,白电企业中,暖通空调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市值普遍较高,海外企业以大金工业、开利、江森自控为代表,中国企业以海尔、格力等为代表。对比来看,中国企业仅在全球化、品牌化上有一定差距,而随着中国家电产业竞争力的外溢,中国家电品牌的全球渗透率或不断提升。

龙头具备两大投资要素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家电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海信家电周涨7.62%,涨幅最大;美的集团、海尔智家也均实现上涨,跑赢大盘。有机构指出,目前家电板块龙头公司具备低估值、高分红的投资特点,在高股息策略下,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海信家电是国内白电龙头企业之一,业务含传统白电及中央空调。2021年公司并购三电控股,布局汽零业务,主营汽车空调压缩机及综合热管理服务。伴随央空业务的高成长性、热管理业务贡献新增长曲线,公司利润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目前,该公司持续以用户为中心创新产品技术,渠道结构、产品结构、供应链体系不断优化,中央空调业务竞争优势显著,运营效率不断提升,随着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超预期发布,治理改善红利有望持续兑现。

而美的集团成立五十年以来,逐步建立了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包括职业经理人制度、与多元化业务对应的事业部制、常态化多层次的激励制度、和灵活调整及时纠错的企业文化。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是无形的资产,却是强大的护城河,是企业保持高效运转的基础机制和动力来源。

伴随着建筑和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美的集团还以iBUILDING作为品牌并研发出各类产品与服务,以把握未来行业的高速增长。

海尔智家则通过外延并购,收购开利集团旗下全球商用制冷业务100%股权,该收购可进一步拓展海尔智家在欧洲业务布局,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竞争力,同时将加快海尔制冷业务从家用向商用的拓展,依托于全新的技术支持、端到端的服务安装能力、良好的客户资源,海尔智家可由C端家用标准化产品向B端商用定制化产品及服务拓展,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68220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