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率反弹舒缓投资情绪,每经品牌100指数率先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6 14:07:3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人民币汇率强劲回升,房地产政策频发,市场情绪面不断转暖,不过A股市场表现相对分化,北证50上演独立疯涨行情,周涨幅超过20%,而A股主要三大股指全线收绿,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周涨0.63%,率先企稳。

利好不断情绪面改善

受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利好刺激,周一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此后指数在冲高60日线后震荡回落,周五大盘进一步调整。最终三大指数周K线全线收跌,上证指数周跌0.44%,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周跌幅跌超1%,北证50强势上涨逾20%,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周涨0.63%,实现企稳反弹。

从市场环境来看,欧美央行依然保持谨慎,人民币汇率强劲回升;政策方面,近期稳地产政策频发,融资和需求端有望渐进恢复;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有所放量,积极呵护月末流动性。往后看,资金面或延续“紧平衡”状态,考虑到货币宽松仍是大方向,叠加政府债发行继续推进,预计年内依然存在降准空间。

往后去看,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暖,资金供给端的规模有望整体改善,其中外资有望回流,融资交易有望继续保持活跃,市场上行后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也有望回暖。资金需求端在政策调节下将整体放缓,IPO、再融资、股东减持等大概率保持较低水平。

有券商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渐进企稳,叠加政策呵护明显、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等因素,外资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并竞相唱多A股。此外,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反弹,且A股估值仍有较大吸引力,外资入场意愿有望得到修复。随着情绪面的改善和做多力量的持续积累,市场或在震荡整理中维持上行格局。

在投资方面,有产业政策的行业需要关注,其一是居民消费倾向已基本恢复,未来政策或主要在于,活跃资本市场发挥金融资产的财富效应,以及优化政府支出结构,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其二则是地产,短期来看,“三大工程”有望托底地产投资;长期来看,政策将加快探索政府保障+市场配置的住房制度建设。

房地产市场行稳致远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重申“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强调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继续用好“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

2022年以来,受部分民营房企公开债务违约的影响,部分保持规范经营的优质非国有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也受到一定干扰,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进行这一定调具有重要意义,奠定了后续金融机构处理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工作基调,即“一视同仁”,符合条件的合理融资需求应得到金融机构合理支持,将有利于为非国有房企创造公平公正的融资环境,避免房企供给侧信用风险进一步外溢,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等三部门召开座谈会重申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指导思想,同时参加座谈会的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5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大型证券公司,影响效果或较为明显;座谈会上强调对房地产信贷、债券、股权融资进行支持,后续或将有具体工作部署,一方面,将有利于不同所有制的房企增加融资性现金流入,助力房企维护公开债务信用,另一方面,也将助力地方保交楼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快行业供给端走出困境。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行业政策整体将逐步向好,企业将从规模转向质量发展,而龙头和蓝筹企业强者恒强的逻辑依然存在,相关企业将获得供需改善下的成长机会。

地产龙头价值犹存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来看,地产板块整体出现反弹,碧桂园单周暴涨25.97%,龙湖集团周涨幅也达到19.09%,而华润置地、万科A周涨幅也近5%

资料显示,作为此轮周期后为数不多的规模优质民企,龙湖集团聚焦高能级城市,布局策略上,一是关注核心区域潜在机会,二是发掘城市扩张背景下的增量机会,或将明显受益于竞争格局改善。

龙湖集团2023上半年新拓展项目20个,新增拿地建面257万平米,对应拿地金额为250.4亿元。拿地金额强度25.4%,较2022全年提升2.2个百分点。公司投资力度保持稳定,于周期底部慎重投资,加大核心城市布局,提升土储质量。公司稳健经营策略铸就资产高质量发展。优质持有型物业贡献稳定现金流,也可抵押做长周期的经营物业贷,成为周期底部的资金压舱石,助力公司率先进入运营模式。

作为内资商业运营引领者,华润置地则第二增长曲线动能足。住开业务方面,在供给侧改革下公司作为头部央企受益竞争格局改善,前景向好,支持业绩表现稳居市场前列;已售未结资源充沛,有望锁定未来稳定收入;土地投资“调结构、调节奏、调布局”,以有效投资做实增量,优质存量土储为后续盈利能力筑底企稳提供保障。经营性不动产业务方面,公司已然成为内资商业运营引领者,以“万象系”购物中心为代表的投资物业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同时亦是估值差异化体现所在。

而万科A作为行业标杆龙头,保持了稳健的财务状况,债务结构优化成效显著,在多元业务转型方面持续发展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235609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地产 投资 每经品牌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