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回应每经:可考虑将土地和房产收益等纳入基建项目收益,使项目回报和成本更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12:26:47

◎徐高在论坛期间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基建项目而言,要让项目的回报与资金成本相匹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些项目往往具有公益性质,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考虑,而是要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可以考虑适度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使得整个项目回报和资金成本更平衡。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2024年1月8日,第46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2024中国经济展望”。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摄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圆桌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是高房价和地方政府债务,这些问题的根源与土地供应有关。房价高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供应对价格缺乏弹性,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房价涨得快的时候增加土地供应,以此来控制房价。

对于地方债务问题,徐高表示,地方债一方面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创造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不从央行拿钱,而是从金融市场拿钱,是非常有用的工具。“融资平台加上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模式,把这个商业模式抛开,在中国面临内需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创造需求就需要有人来做投资,这个时候即使基建投资的投资回报率低,也应该做。”徐高说。

 

 

徐高表示,目前我国中央政府债务占政府总债务的比例较低,而地方政府借债中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的行为,各地融资平台众多,融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才衍生出了一系列问题。他建议,可以通过中央政府发行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使这个模式更加可持续,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透明度。

目前,在政府投资工具中,专项债券既是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财政工具,也是地方政府补短板、增后劲、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据初步统计,2023年发行的专项债券中,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超过3000亿元,占发行总额比例超过9%,预计拉动社会投资超万亿元,发挥了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但是在专项债使用过程中也确实存在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应该如何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

徐高在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基建项目而言,要让项目的回报与资金成本相匹配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些项目往往具有公益性质,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考虑,而是要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可以考虑适度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比如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并搭配其他资金,同时将土地和房产收益等纳入项目收益中,使得整个项目回报和资金成本更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新机制提出,要坚持初衷、回归本源,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建(含改扩建)项目,2024年,PPP新机制对基础设施建方面是否会有较大影响?

对此,徐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P原本就是政府和民间共同参与基建的方式之一,在新机制下恐怕也只能作为基建投资的有益补充。因为基建投资的性质决定了其在项目层面微观回报率偏低的特点,民间资金往往缺乏进入的意愿。如果投资项目能获得较高的收益,民间资本自然会主动进入。

“当然通过政策优化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是可行的,例如将民间资本与一些有较大收益的项目结合起来。但是恐怕这种方式很难成为基建投融资的主体,基建投融资的主体应该还是由公共资金来对应这种供给性项目,这样供需才能匹配得上。”徐高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石雨昕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P 专项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