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泳铭的“铁人三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0 22:43:14

◎随着吴泳铭对淘天和阿里云“两手抓”,阿里巴巴专注战略核心业务发展的阵型已基本形成。阿里方面认为,这将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的变革,确保集团对两大战略重心电商和云的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吴泳铭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12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兼任淘天集团CEO。自此,吴泳铭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三项CEO职务,堪称“铁人三项”。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通过一封全员信宣布了这项任命,该封全员信以《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让我们点燃重新创业的精神!》为题,蔡崇信在信中表示,相信经历这轮变革的阿里巴巴将完成蜕变。

2023年度,阿里变动频频,整体战略也不断转变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回望开年时的3月,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发出的全员信中,张勇的关键词也是“变化”与“创业”:“不拥抱变化就会变得僵化,不改变自身就会被时代打败”。

整个2023年度,阿里变动频频,整体战略也不断转变,唯一不变的是,阿里坚定“再创业”的决心。

除此之外,阿里的“变”更有其紧迫性。截至12月20日,阿里美股市值为1920.02亿美元,而拼多多的美股市值为1994.08亿美元。后浪的超越令阿里无法停下脚步。

而作为阿里巴巴最年轻的“十八罗汉”之一,吴泳铭在2015年创建元璟资本投资别人创业的时候,可能也很难想到,有一天自己要重回阿里创业,担此重任。

创业维艰,如今庞大的阿里能否再创业成功,又将走向何方?

戴珊,使命已达?

在信中,蔡崇信提及了戴珊。

他提到,戴珊作为阿里巴巴18个创始团队成员,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公司一线,为公司的创立和成长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淘天集团全面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回归万能淘宝的进程中,戴珊完成了使命。

2021年底,时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的张勇发出内部信宣布,在大的周期变化中,进一步升级企业的“多元化治理”体系。

这次大调整,涉及阿里的核心业务板块。

戴珊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阿里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业务,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在本次调整之前,戴珊分管阿里集团B类事业群和盒马事业群,同时负责统筹阿里集团涉农业务,该年3月1日成立的MMC事业群也在当时由戴珊挂帅。在进入一线之前,戴珊更多负责市场、人力、客服等业务。

自此之后,阿里呈现出了“戴珊主内,蒋凡主外”的局面。

12月16日,阿里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开始在线上举行,这是戴珊接管“大淘系”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当时,在介绍中国零售市场业务时,阿里强调了“多端战略”的概念,并将该战略视为“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业务增长的关键。

阿里当时表示,除了淘宝App,闲鱼、淘特等产品也为平台带来差异化供给,共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目前,闲鱼大约有600万非淘宝专业卖家,他们带来和淘宝不同的差异化供给,尤其是长尾供给,比如手办、汉服、二手乐器等,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到了2022年1月,戴珊以内部信的方式,宣布将淘宝和天猫全面打通并融合。

变革远未结束。

今年3月28日,在宣布阿里巴巴构建“1+6+N”的组织结构不久后的4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方面确认,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已经按照新的组织架构进入正式运转。

记者了解到,淘宝天猫的架构延续了戴珊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经营思路。在用户端,首页、搜索、直播三大用户产品不变;在行业运营端,继续按照行业消费特点、用户需求场景分类管理、分类运营,成立三大行业发展部,分别由七公(汪海)、奥文(刘鹏)和一漫(刘一曼)负责,向CEO戴珊汇报。

值得关注的是,当时的消息表示,原产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吹雪因个人原因即将离职。

到了5月10日,淘宝20岁生日,当天的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新组建的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

作为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表示,在生成式AI等科技变革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的时代大背景下,“新生变革”、自我变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她表示,面向未来,淘宝天猫率先确定了“变革生新”的三个方向,升级新场景、新生态和新技术。

淘宝天猫的架构延续了戴珊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经营思路。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她强调,淘宝将以“历史级的巨大投入”,为商家做大用户规模。与此同时,淘宝将以远超之前的投入推进全面内容化。

到了今年双11,淘天则加入了低价角逐,对外表示核心主打“全网最低价”。戴珊希望进一步厘清平台、商家与用户三者之间的关系,她认为,淘天将进行全链路引导,最大力度进行投入;而品牌商家更加注重用户运营,这样的同频共振必然带来最大规模的用户增长。

记者发现,戴珊提出的淘天集团三大战略中,“用户为先”是摆在首位的,而用户为先的一大核心便是推进内容化,以此提升用户的主动访问量。

与此同时,淘天集团内部的考核标准已经发生了变化。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淘天集团处获悉,今年双11,淘宝天猫更加关注消费者打开淘宝应用的频率和购买次数,除了客单价和DAC(日活跃消费者),订单量成为淘宝天猫成交额增长的新考核指标。

统观戴珊执掌淘系的这两年,淘宝天猫的确在组织架构上变动明显,在内容化上有了一定的进阶。随着战略方向的变革,此前被高度提及的淘特、淘菜菜存在感大降,低价开始成为淘宝天猫的重头戏,也正是在戴珊在任期间,淘宝双12改名“淘宝年终好价节”,进一步强化外界对淘宝的“好价”心智。

吴泳铭的“铁人三项”

在正式接棒阿里巴巴集团CEO前,外界对吴泳铭的印象是模糊的,这与他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吴泳铭在阿里成立之初任技术总监,2004年12月起,转任支付宝首席技术官,2008年9月,他成为淘宝首席技术官,又自2011年10月起任阿里巴巴集团搜索、广告及移动业务的负责人。

2015年,吴泳铭创了业,创建了元璟资本,一家专注于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服务和数字医疗的风险投资公司。

时隔多年,这位阿里“四号员工”、阿里的第一个程序员,在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那一刻起,吴泳铭才真正亮相台前。

接着,便是一连串的新动作。

“1+6+N”是张勇离任前做的决策。此前,一名接近阿里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1+6+N”的实施过程中,有某一重要部门的人员曾被拆分放入各大集团,但前期又全部回了总部,“在这过程中,有一些人就走了,流失了。”

据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吴泳铭更看重的是科技条线,这一条线的人员都已经备受关注。据该人士了解,阿里近日的一些变动是被刻意压到了双11之后,“当时备战双11,承诺不要有大的变化和变革,先把双11完成。”

如今,吴泳铭更是将同时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三项CEO职务,权力不小,压力也不小,堪称担起了“铁人三项”。

阿里“四号员工”、阿里第一个程序员吴泳铭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从蔡崇信的内部信中,或许可见阿里做此安排的一些原因。

蔡崇信在信中提到,为了推动集团的核心电商业务相关板块高效的战略协同和高强度资源投入,阿里巴巴集团CEO、淘天集团董事长吴泳铭将兼任淘天集团CEO。

他还表示,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明确了全集团的战略重心和优先级选择,围绕主业进行了坚决的取舍,同时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由吴泳铭兼任阿里云和淘天的一号位,将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的变革,有助于确保集团对两大战略重心电商和云的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年初,阿里还计划推动阿里云、菜鸟等各业务走向上市,想将此前支撑电商平台的配套服务都做成单独的上市实体,“相当于它的腿越来越粗,不但能支撑它的躯干,每一个还能继续发育。”

虽说外界看不到阿里内部的转变动作,但从这一年来阿里的变化来看,胡麒牧认为,从张勇卸任开始,阿里正一步步地走向收缩,“它的战略转向变动很快。”

在胡麒牧看来,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实体企业成立资产公司,目地很明确。”胡麒牧表示,一般来说,资产管理公司都是为了处理一些低效、无效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戴珊的强项是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时至如今,由戴珊负责协助集团筹建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也可见阿里对此事的重视。

不过,目前这只是一种设想的可能,阿里还未有实质的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0日,盒马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辟谣称,被出售传闻不实。盒马方面表示,今年以来,盒马继续增长势头,开店速度不减。10月中旬,盒马启动了折扣化变革,在此前“移山价”基础上,全面优化供应链,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

长期来看,同时担任三项CEO职务,吴泳铭能否做好业务之间的彼此协同?

对此,胡麒牧认为,如今的阿里又重新回到了以电商业务为主的状态,在战略收缩的状态下,阿里需要集中资源提升电商平台的竞争力。

“再创业”:新故事,与AI有关?

上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以来,吴泳铭正逐渐对庞大的阿里巴巴施加影响。

11月16日,吴泳铭首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参加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在当时,他便表示,对于核心业务,将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确保产品始终紧跟用户需求去迭代进化,保持长期生命力和竞争力;对于非核心业务,则将通过多种资本化方式,尽快实现资产价值。

就任CEO以来,吴泳铭也曾提及“创业”一词。在就任时发布的全员信中,他表示,下一个十年,最大的变量毫无疑问是AI带来的全行业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在AI时代以再次创业的决心,重塑用户价值,才可能得到在未来十年继续服务客户的机会。”

在吴泳铭看来,今天的阿里,面对的是快速发展的新技术和市场的新变化、新期待。无论过去有多成功,都必须翻篇归零,唤醒重新创业的心态。

吴泳铭强调,对符合用户需求和AI驱动变革趋势的业务,将作为第一优先级重点投入;对于面向未来的革新型产品,将秉持长期主义坚决投资,并以三年为评估检验周期,为阿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业务与新动能。

此外,这一次,吴泳铭着重提到了几个此前并未受到大量关注的业务,即1688,闲鱼,钉钉,夸克。据他透露,上述战略级创新业务,组织上将作为独立子公司运营,业务上将打破以往在集团内的定位限制,阿里以3-5年为周期持续投入。

作为技术出身投资背景的接棒者,这些战略决策或多或少带着吴泳铭的个人色彩。

对于战略创新业务,胡麒牧认为,阿里不应当只是重提1688、闲鱼等业务,而是得有一些新玩法。不过,目前尚未看到更多此方面的消息。

挑战可能还是在淘天上。

根据贝恩近日发布的相关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兴趣电商平台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抖音的市场规模更是扩大了1.5倍。相比之下,淘宝/天猫遭遇负增长,根据图表,市场份额下降了4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淘天竞争力受到内容电商平台影响,突破原有框架较难。

“之前,淘天比较强调服务商家,强调的是品牌,因为他们是付费方,现在(大环境的)逻辑变了,电商开始强调实用、白牌。”崔丽丽说。

在胡麒牧看来,淘天需要讲出新的增量故事,“现在是一个存量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在这一市场中如果有一家增长非常快,就意味着剩下的玩家要不停地损失市场份额。”胡麒牧认为,在当前阶段,资本只会关注哪个玩家持有增量,“谁持有增量,谁就赢。”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吴泳铭对淘天和阿里云“两手抓”,阿里巴巴专注战略核心业务发展的阵型已基本形成。阿里方面认为,这将有助于以技术创新引领淘天的变革,确保集团对两大战略重心电商和云的统一指挥和高强度持续投入。

新故事,或许与AI有关。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阿里重新回归到整合,也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也就是AI电商。在他看来,AI和电商的整合不能由淘天一家来完成,于是就有了兼任的CEO。

从中也可见,另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业务,应当还是云。

就在上月底,吴泳铭对阿里云的战略方向做出判断和取舍,确定未来五年阿里云将实施AI驱动、公共云优先的策略,对业务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

在吴泳铭对淘天和阿里云“两手抓”的大背景下,胡麒牧认为,未来,阿里可能会回拢一些资源,投入到基础的研发上,“为未来的10年进行布局。”

事实上,无论是淘天还是阿里云,阿里都有着还算稳固的基本盘。如果能够找对方向全力投入,阿里的未来依然璀璨。

对于阿里的未来,盘和林认为,AI是条能走的路,“技术上,阿里有通义千问,也有阿里云,已经开了头,但AI和电商结合的关键难点在于应用,如何用AI来改善线上零售的各个环节,阿里需要从技术和用户反馈两个层面去吸收知识,换句话说,AI电商也需要循序渐进。”

总的来看,接下去的阿里将在吴泳铭的意志下行进。在就任时,他曾表示,会坚决实行团队年轻化,4年内,要让85后、90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

在这次发出的全员信中,蔡崇信也提及,吴泳铭接任阿里集团CEO三个月以来,全面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改革。“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启用在基层得到锻炼,崭露头角的年轻管理团队,为年轻人创造属于他们的创新环境。”蔡崇信表示。

显然,在不久的未来,一些管理层的更新换代将在阿里发生,新的故事也将上演。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