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泳铭激流不“进”?阿里战略转向突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07:15:45

◎吴泳铭首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参加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根据他宣布的新战略大图,阿里将梳理既有业务的战略优先级,定义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对于核心业务,将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确保产品始终紧跟用户需求去迭代进化,保持长期生命力和竞争力;对于非核心业务,则将通过多种资本化方式,尽快实现资产价值。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虽说隐有迹象,但还是出乎意料。

1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发布了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阿里于3月底启动的分拆上市计划出现了突然的转向。

阿里巴巴园区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阿里财报披露,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可能无法按照原先的设想提升股东价值,因此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而是会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专注建立云智能集团可持续增长的模型。

与此同时,阿里还在这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盒马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暂缓,“我们正在评估确保成功推进项目实施和提升股东价值所必须的市场状况和其他因素。”

就在今年5月18日,阿里在公布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时宣布,于3月底启动的改革计划正在快速高效推进: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目前来看,仅菜鸟正在按计划走向上市。今年9月26日,菜鸟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菜鸟被外界认为将冲击“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10月10日,证监会已接收菜鸟IPO的备案材料。根据Q2财报,菜鸟集团单季营收228.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16日晚,阿里巴巴公布了最新业绩。财报显示,阿里第二财季营收为2247.90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266.9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24.67亿元。

当晚,吴泳铭首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参加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根据他宣布的新战略大图,阿里将梳理既有业务的战略优先级,定义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

他表示,对于核心业务,将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确保产品始终紧跟用户需求去迭代进化,保持长期生命力和竞争力;对于非核心业务,则将通过多种资本化方式,尽快实现资产价值。

除了明确淘天当前的战略定位之外,吴泳铭还公布了第一批战略级创新业务——1688,闲鱼,钉钉,夸克。

庞大的阿里正在发生又一次战略转向。截至发稿,阿里巴巴(BABA)跌幅为8.51%。

各业务集团分拆后发展路线各异

截至目前,根据阿里公布的内容,各业务集团的发展路线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不同。

阿里2024财年第二季度关键业绩截图

根据财报,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季度,云智能集团收入为人民币276.48亿元(37.89亿美元),同比增长2%。此外,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14.09亿元。

阿里表态会坚决加大对阿里云战略投入,不再推进完全分拆。

对于阿里云,阿里财报显示,“美国近期扩大对先进计算芯片出口的限制,给云智能集团的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可能无法按照原先的设想提升股东价值,因此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而是会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专注建立云智能集团可持续增长的模型。”

阿里方面表示,面向AI时代,阿里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长期主义的战略投入。阿里巴巴将坚决加大对阿里云的投入强度,让阿里云心无旁骛专注于”AI+云计算”发展战略,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因素对未来发展的不利影响。

对于被宣布暂缓IPO的盒马,吴泳铭并未再做多少补充说明,阿里财报也没有呈现盒马的独立数据。仅有的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所有其他分部收入为人民币480.52亿元,相较2022年同期维持平稳,主要是由盒马、飞猪、阿里健康和智能信息的收入增长所贡献。

至于已经在奔向上市的菜鸟,财报显示,菜鸟集团本季度营收228.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菜鸟方面表示,按2022年配送的包裹量计,菜鸟已是全球第一的跨境电商物流公司。此外,本季度,菜鸟经调整EBITA为9.06亿元人民币,盈利能力继续增强。

国际数字商业集团部分,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国际业务继续取得快速增长,国际零售订单强劲增长28%。本季度,速卖通、Lazada、Trendyol等零售平台的订单快速增长,带动阿里国际零售业务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8%。

此外,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季度,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6%至人民币155.64亿元,由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增长所带动。本季度,本地生活集团订单同比增长近20%。

“定调”淘宝:用户购买频次将优先于GMV成最关键目标

相较于中规中矩的业绩表现,本季度阿里财报显示的战略方向转变更为引人注意。

在财报会议上,吴泳铭依然重申了“独立自主”四字,他表示,阿里将建立高度灵活、快速决策的治理机制与激励体系,未来各业务线均以独立业务单元为单位,更加独立自主面向市场。

他还表示,阿里还将更好发挥战略孵化功能,面向未来作坚决的战略投入。吴泳铭强调,对符合用户需求和AI驱动变革趋势的业务,将作为第一优先级重点投入;对于面向未来的革新型产品,将秉持长期主义坚决投资,并以三年为评估检验周期,为阿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业务与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6日消息,据美国证交会(SEC)官网披露的F144文件显示,马云家族信托JC Properties Limited(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拟于11月21日分别减持500万股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

吴泳铭也着重表示了对淘天集团发展的想法与规划。

吴泳铭表示,淘宝将执行一个APP内多层次市场策略和价格力策略。吴泳铭认为,淘宝作为一个超级APP,有能力容纳从品牌到白牌的多个商品分层以及多重价值主张,通过AI技术和运营模式的迭代,将淘宝打造为一个包容多元化市场的消费APP,并将价格力作为贯穿各层次商品的核心策略。

他还强调,淘宝将坚持互联网消费平台的定位,“并不将自己定位成零售公司”。作为消费平台,用户购买频次将优先于GMV成为最关键目标,“购买频次最直接反映了用户对消费平台的认可度”。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来自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人币925.60亿元,相较2022年同期的人民币894.36亿元增长3%。其中,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3%,主要由于商家广告投资意愿增强,部分被淘宝和天猫的在线GMV(剔除未支付订单)轻微下降所抵销。

在公布本次财报时,淘天集团方面也屡次强调自身在用户购买频次等数据上的表现,根据表述,淘天集团寄希望于在业务上形成“用户增长→商家增长→生意增长→收入增长”的正向循环。而财报数据仅显示,二季度淘宝APP用户数和交易买家数同步增长。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淘天集团处获悉,今年双11,淘宝天猫更加关注消费者打开淘宝应用的频率和购买次数,除了客单价和DAC(日活跃消费者),订单量成为淘宝天猫成交额增长的新考核指标。淘天集团内部形成共识,平台成交总额的增长,应该成为客单价、DAC和订单量三项指标增长的自然结果。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淘天集团CEO戴珊表示,不是每个商家都擅长在线运营,“我们也没必要让所有商家都无所不能。”她透露,(对于)擅长精益制造的、擅长生产高质量低成本(商品)的优质商家,就探索半托管和全托管的经营模式。

1688、闲鱼、钉钉、夸克成战略级创新业务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吴泳铭着重提到了几个此前并未受到大量关注的业务,即1688,闲鱼,钉钉,夸克。

据他透露,上述战略级创新业务,组织上将作为独立子公司运营,业务上将打破以往在集团内的定位限制,阿里以3-5年为周期持续投入。

这一决策虽说出人意料,也不算完全出人意料,更多可能与当下阿里备受重视的用户增速有关。

据悉,夸克、闲鱼满足年轻用户在学习、工作、兴趣等方面需求,收获强劲增长。2023年9月,夸克DAU同比增超35%,闲鱼DAU同比增超20%。

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3年9月闲鱼的月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668万,同比增长18.6%。

这两年,1688也出现了诸多变化。2022年9月,这家阿里巴巴旗下综合类B2B电商平台推出了1688严选,主打品牌平替,价格是品牌的十分之一,品质是品牌的同款、同工、同料、同生产线。而在今年9月22日,1688严选正式上线会员制“白牌超市”——PLUS会员店,以大牌的一折价,向“Z世代”和“新中产”的个人自用或家庭采购需求提供品牌平替源头厂货。

1688总裁余涌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踩的节奏是品牌平替,这是最大的机会。”余涌告诉记者,在日本,品牌平替的需求浪潮助推了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的崛起,他认为,这一浪潮在中国也将有至少5到10年的机会。

而据本月的报道,1688与闲鱼在近期升级为淘天集团的一级业务。此前,1688总裁余涌(花名:朴初)向淘天集团中小企业发展事业部负责人汪海(花名:七公)汇报,闲鱼总经理为丁健(花名:季山),向阿里妈妈负责人刘博(花名:家洛)汇报;业务升级后,余涌和丁健两位负责人将直接向淘天集团CEO戴珊汇报。

对于这几个业务,吴泳铭说,1688是阿里历史最悠久的业务,服务了中国制造业的主流厂商,具备二次创业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有望从B2B业务延展到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采购,同时具备支持跨境交易的服务能力。

闲鱼将是承载年轻消费者爱好和乐趣的生活方式平台。此外,钉钉和夸克因为AI时代的到来,获得前所未有的想象力。他认为,大模型时代,面向年轻人,夸克有巨大机会创造出革新性搜索产品。

随着吴泳铭以阿里CEO的身份在集团电话会议上首度亮相,阿里此前大力推进的发展战略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不同。在财报会议上,吴泳铭也多次强调了AI的价值。

“成功的科技公司必须具备穿越科技周期的能力”,吴泳铭说,任何产品都不存在长期的护城河。面向AI时代,阿里巴巴将坚决投身于科技革命和产品创新,创造孵化创新业务和科技产品,满足持续扩大的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财报 阿里巴巴 吴泳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