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首次!自动驾驶重卡在零担快运场景商业化落地 快运市场格局将如何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21:45:55

◎今年以来,经过前期的大规模落地探索后,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入“提速期”,且物流领域的落地场景也在不断开拓。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继618、双11等电商大促投入实战运营之后,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又解锁新的场景。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自动驾驶重卡公司智加科技正式将首批搭载其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江淮汽车K7+正式交付于安能物流,这也是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首次在国内零担快运行业实现商业化运营的落地。

智加科技方面表示,此次交付安能物流的江淮汽车K7+,采用了“康明斯+采埃孚”的快运市场黄金动力总成,其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系智加科技全面升级的智加领航2.0,除了具有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微调避让等基础自动驾驶功能,还有自主超车、靠边停车、汇入预测以及部分施工规避等高级功能,以及行业首个收费站到收费站的领航自动驾驶功能。该批车辆将投入武汉转运中心至上海、泉州、天津的运营路线,联通中部、京津冀、长三角、海西经济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经过前期的大规模落地探索后,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入“提速期”,且物流领域的落地场景也在不断开拓。福佑卡车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公司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重卡投入到干线运营,运行总里程达118005公里。

而在双11期间,中通快运宣布迎首批10台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智能重卡江淮汽车K7+的正式交付。该车辆将投入双11快递快运业务运营,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经济圈的黄金线路。业内认为,此举对于快运行业发展以智能重卡为主要运力的智慧物流有着标杆意义。

根据《2022-2023中国现代物流及数智供应链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预测,智能驾驶商用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尤其是在干线运输场景中,车辆重、车速快,对智能驾驶软硬件技术要求有别于同城货运,但商业模式与同城类似,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业内认为,目前中国的零担市场逐渐从增量走向存量,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快运行业面临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管理变革,从追求规模增长向注重质量增长的经营模式转变。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大规模运用落地或将成为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的新变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