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入双11实战!10台K7+交付中通快运 自动驾驶商业化再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31 21:23:03

◎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将为重卡的价值诠释带来新的维度。安全、省油、省人、省力,是智能重卡在商业运营中显现出的降本增效的技术红利。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经过前期的大规模落地探索后,自动驾驶商业化进入“提速期”。

10月31日,中通快运迎来了首批10台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智能重卡江淮汽车K7+的正式交付。该车辆将投入双11快递快运业务运营,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经济圈的黄金线路。业内认为,此举对于快运行业发展以智能重卡为主要运力的智慧物流有着标杆意义。

智加科技联合江淮汽车打造的自动驾驶重卡K7+首批交付于中通快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K7+由智加科技与江淮汽车联合开发,专为快递快运市场打造,其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系智加科技的智加领航2.0,在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微调避让等基础功能之上,全新开放了自主超车、靠边停车、汇入预测以及部分施工规避等高级功能,以及行业首个收费站到收费站的领航自动驾驶功能。

中通快运陆运管理中心总监章永明指出,中国快运市场保持稳定增长,但同时快运企业也面临运营成本高的挑战,拥抱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加速产业升级,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正解。此次交付的智能重卡将作为智能运力投入到今年双11实战中,为物流安全与时效保驾护航,期待自动驾驶技术对公路货运及物流企业的深度赋能。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自动驾驶重卡首次投入到电商大促中。今年618,福佑卡车首次将东风智能重卡、千挂科技智能重卡投入到干线运营,其中16.5米重型卡车作为主力车型,在京港澳高速和京沪高速连续承运36单,运行总里程达到39578.9公里。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重卡赛道依然热闹,各个公司在商业化落地上动作频繁,4月11日,福佑卡车与东风商用车围绕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生态建设合作,年运营里程预计超过200万公里;5月12日,福佑卡车与千挂科技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预计2023年内,千挂科技为福佑卡车平台客户提供百万公里级的干线智能货物运输服务。

10月17日,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KargoBot对外表示已升级成为创业公司独立运营,将加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干线物流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为干线物流领域创造更多价值。

除了此次向中通快运交付10辆投入双11运营的自动驾驶重卡之外,智加科技还在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上宣布与东风柳汽签署量产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的智能重卡H7计划2024年初量产交付。

智加科技总经理容力表示,重卡市场正在从数量型的增长模式向价值型的增长模式转变。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将为重卡的价值诠释带来新的维度。安全、省油、省人、省力,是智能重卡在商业运营中显现出的降本增效的技术红利。而此次,智加科技联合江淮汽车针对快递快运市场打造的智能重卡K7+,将帮助中通快运切实从双十一的运营中收获自动驾驶赋能的经济价值。

根据《2022-2023中国现代物流及数智供应链产业创新发展蓝皮书》预测,智能驾驶商用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尤其是在干线运输场景中,车辆重、车速快,对智能驾驶软硬件技术要求有别于同城货运,但商业模式与同城类似,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可达万亿。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卡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