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发全网首台冷链无人车 顺丰加速无人配送细分场景商业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2 21:24:08

◎以无人机配送为代表的新科技,其价值正是对零售效率的提升,并将直接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空间,零售企业发展无人机配送等新服务,势必与其现有业务形成合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分捡杨梅、打包密封,随后在工作群中发出一条接驳申请“30分后需要无人冷链车接驳”,2分钟后,无人冷链车准时到达,打开车厢门,将打包好的杨梅整齐叠放到车厢指定位置。随着车厢门关闭,无人冷链车自动向下一个需求揽收点驶去……

这是顺丰全网首台冷链无人车在杨梅临时揽收点的工作场景。近日,顺丰全网首台冷链无人车正式亮相,再次刷新无人配送的商业化落地场景。

顺丰全网首台冷链无人车 图片来源:官方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顺丰方面了解到,该冷链无人车支持0-15℃的冷藏运输需求,车厢容积5m³,承重1000kg。续航140公里,一天可实现20趟接驳任务,单次装载可达120箱,能够适应晴、雨、雾、雪,白天、黑夜、黄昏等不同天气、光线条件下的各类复杂城市路况,实现日、夜全时段作业,通过节省人力、提高接驳效率,最大程度助力项目实现在全场景、全天候接驳需求。

“两台无人车一天可交付接驳4800箱杨梅件,节约每个揽收点收派员2小时+时间,同时可节省2台接驳车的成本,大大提升收件效能。”顺丰方面表示。

这也是今年618期间,顺丰在无人配送领域上线的第二个黑科技产品。

6月初,顺丰首个商场楼宇智能配送机器人“方糖”也参与到618物流高峰期服务中——4台顺丰智能楼宇配送机器人在深圳南山区CBD写字楼投入使用。

官方信息显示,“方糖”可以实现自动化派送、云呼通知、取件码快速取件,只要快递员在系统内设置派送任务,系统便会自动呼叫“方糖”派件,一次性完成2-4个包裹的无障碍派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一直在加速强化无人化配送的布局。这两年来,针对校园等封闭场景,持续探索无人机配送服务,提供智能通知、预约取件、直送目的地等服务。而此次两个新产品的上线,也意味着顺丰无人配送正在进入专业化细分场景的运用阶段。

除了顺丰之外,其他物流公司对于无人配送的布局也正在进入商业化细分场景配送的新阶段,今年5月15日,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全部并入菜鸟集团,并入菜鸟之后的团队将主要维持小蛮驴业务的运营,且不会做太大扩张。这也就意味着,相比自动驾驶卡车业务(大蛮驴),阿里将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和生钱的期望放在了技术更成熟、商业化前景更明朗的末端配送赛道。

小马智行则在今年3月宣布与美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配送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应用。预计未来3年,美团将在北京、上海以及深圳等多地区和城市,实现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的自动配送服务。

京东物流发布的2022年ESG报告显示,京东物流已在全国30座城市投入超700台无人车。2022年双11当天,智能快递车配送单量同比大增300%。

业内认为,以无人机配送为代表的新科技,其价值正是对零售效率的提升,并将直接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空间,零售企业发展无人机配送等新服务,势必与其现有业务形成合力,这不仅能够带来服务体验方面的提升,还能够积累更多维度的经验和思考,指导既有业务的进一步迭代,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