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广汽埃安首次公开合作进展:成立合资公司、2025量产L4无人驾驶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22:13:22

◎这将是国内首次以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企业合资的形式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发布首款概念车之后,滴滴自动驾驶又有了新的进展。

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近日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这将是国内首次以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企业合资的形式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

据官方介绍,AIDI计划,即广汽埃安智能(AION Intelligence)和滴滴自动驾驶智能(DiDi Intelligence)技术的互补,以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驾驶智慧(Driver Intelligence)的融合。

早在2021年,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埃安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彼时,滴滴宣布将开发一款可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如今,也是双方合作两年来首次对外公布进展。根据AIDI计划,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埃安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推进无人驾驶出行生态建设。

据滴滴方面透露,该量产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实现全天候、规模化的混合派单,推动L4商业化加速落地。合资公司还将与滴滴出行及广汽集团旗下各投资企业开展成果应用合作。

成立于2016年,2019年升级成为独立公司,再到融资、启动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滴滴自动驾驶也经历了7年时间,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CEO张博表示,今年以来,滴滴自动驾驶在无人化技术、商业化领域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AIDI计划的开启,滴滴自动驾驶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经过前两年的融资潮之后,自动驾驶公司纷纷调整战略目标,重心放在了量产、商业化上,加快了技术落地的脚步。不仅是滴滴,各大自动驾驶公司也都在进行量产前的最后准备。

在4月13日的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滴滴方面表示,目前最新版的滴滴出行App已可在上海、广州的指定区域内,实现混合派单。起终点均在区域内的订单,用户能在滴滴App上直接看到“自动驾驶”选项并叫车,体验滴滴自动驾驶带来的服务体验。

4月14日,小马智行方面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相关技术的商业化思路,同时表示将在北京、广州落地全无人自动驾驶服务商业化试点,车队规模从百辆向千辆迈步

5月6日,蘑菇车联宣布完成5.8亿元C2轮融资,这是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今年以来,自动驾驶公司大多接近量产,当资本回归理性之后,更看好有产品并能创造实际价值的公司。

量产和商业化前夜,自动驾驶公司动作频频,滴滴自动驾驶还将有哪些进一步的布局?自动驾驶公司将如何竞争?也成为业内的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