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独立运营 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化竞速再添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7 15:30:07

◎独立运营,也意味着Kargobot更灵活发展,加速在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领域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滴滴自动驾驶获得广汽集团投资之后,滴滴旗下的自动驾驶货运业务也有了新的进展。

10月17日,有消息称,滴滴自动驾驶货运业务KargoBot(卡尔动力)目前已成为独立运营公司卡尔动力,并获得鄂尔多斯集团及其他机构超4.5亿元投资。

滴滴自动驾驶货运业务KargoBot已成为独立运营公司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此,KargoBot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KargoBot目前已从滴滴自动驾驶的创新业务升级为创业公司独立运营。KargoBot会持续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加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干线物流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为干线物流领域创造更多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KargoBot项目开始于2021年。今年4月,滴滴自动驾驶首次宣布已将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解决方案拓展至干线物流货运领域KargoBot,并且已经在西北和华北之间开始试运营。

而在10月初,KargoBot业务也有新的进展,滴滴自动驾驶公众号披露,KargoBot前装量产L4级卡车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卡车道路测试通知书,获准在北京开放道路内开展公开道路测试。该通知书的获得需要经过封闭测试场验证、自动驾驶能力评估和专家评审等一系列过程。该通知书的获得是继2022年初后装车型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路测牌照后,KargoBot再次获准在京开展道路测试。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自动驾驶重卡,KargoBot采用混合智能模式,由一名司机驾驶着带L2辅助驾驶功能的领航车辆,引领多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行驶,从而提升短、中、长途多种复杂场景下的物流运输效率。

如今独立运营,也意味着Kargobot更灵活发展,加速在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领域的规模化和商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Kargobot,今年以来,干线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公司纷纷加速规模化运营的探索,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8月,嬴彻科技宣布其卡车NOA(导航辅助驾驶)商业运营里程已突破5000万公里,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认为,卡车智能驾驶进入大规模商用化阶段。

4月11日,福佑卡车与东风商用车围绕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生态建设合作,年运营里程预计超过200万公里;5月12日,福佑卡车与千挂科技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预计2023年内,千挂科技为福佑卡车平台客户提供百万公里级的干线智能货物运输服务。

《中国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应用研究报告》显示,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系列场景中,干线物流被认为是仅次于Robotaxi的第二大商业化应用场景,而高速公路相对规范的道路环境和公路货运行业强烈的应用需求,也使得干线物流场景被认为是将最快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场景之一。

如今随着新对手的入局,谁将率先实现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也成为最大悬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