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数字化增速27%、数字化深度改变物流产业格局 数实融合如何创造新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21:45:04

◎当前公路货运领域的数实融合已经进入了产业赋能的新阶段,传统企业和数字平台双向奔赴,通过数字货运平台与具体场景结合,创造更适应场景的产品,为传统企业提供数字化的工具和解决方案,来改变生产流程和流通方式,帮助传统企业降本增效。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小黑板”到“APP”,过去十年,物流行业数字化进程发展迅速,数字货运平台满帮、货拉拉、路歌等先后上市,也让行业再次关注公路货运数字化背后更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过去十年,数字化给货运物流产业链带来了哪些变化?

12月7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发布了国内首份《数字物流产业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以数字物流与社会实体融合的视角洞察中国产业带发展,通过运输环节探索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数字货运助力各个地区、各个产业带来的变化。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物流渗透率近年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实体对数字物流接受度不断提高,内陆地区近几年迈入数实融合快车道,过去一年物流数字化增速达27%。

从产业带来看,我国数字物流产业带呈梯次发展特征,产业带数量上,分为以山东、江苏、湖北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新疆、湖南、重庆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天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第三梯队,其中山东以数十亿吨的发货量傲视全国,成为全国数字物流产业带最全的省份,也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物流融合程度最深的省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当前公路货运领域的数实融合已经进入了产业赋能的新阶段,传统企业和数字平台双向奔赴,通过数字货运平台与具体场景结合,创造更适应场景的产品,为传统企业提供数字化的工具和解决方案,来改变生产流程和流通方式,帮助传统企业降本增效。

物流数字化增速27% 物流数字化向高原“爬坡”

数字物流渗透率近年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实体对数字物流接受度不断提高。

满帮集团战略总监蒋凤炜现场解读《数字物流产业带报告》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物流数字化增速达27%,起步早、底盘大的沿海地区,依然保持着15%的高增速,西部地区的渗透率增速最快,其中,西北五省产业带数量对比上周期增幅超百,新疆由56个增长到135个,增速高达141%,物流数字化向高原“爬坡”。

从运距看,近一年全国数字物流订单平均运距比上一周期缩短4%,大部分地区的产业带运输距离均有10%以内的缩短。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持续加速。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空间发展的多中心模式显著加强,城市群和都市圈作用不断提升。从绝对运距数据看,“包邮区”(江浙沪)所在的长三角地区运距最短,相比之下,中西部、东北部平均运距超千公里。具体到城市集群,珠三角的一体化加强效应最为明显,运距较去年同期整体缩短35%,其次分别为是长三角、京津冀和成渝地区。

公路货运的数字化也带来了货运行业的结构和发展趋势变化,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创新战略室主任姜江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以货运行业为例,原来更有竞争力的是大型货运公司,而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这一现象,在数字化货运平台上,小微的创业团队及个体司机通过更加积极的运营,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形成了全新的商业模式,这种影响是十分深刻和深远的。

数字物流产业带沿海集聚特征明显

数字物流视角下的产业带多寡与当地GDP水平关系并不显著,更多是与当地资源储备和所处上下游位置等因素有关。

报告提到,不同于以往产业带报告以规模产值、经济密度、行业类别或交通干线为衡量标准,数字物流视角下的产业带更着眼于产业与数字化物流融合程度,具体是指以行政区域为单位,利用数字货运平台满帮运输的某一品类,经过运输单量、吨重、运距等综合数据的分析,认为该品类在此区域已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称之为数字物流产业带。

我国数字物流产业带呈梯次发展特征,从产业带数量上来看,分为以山东、江苏、湖北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新疆、湖南、重庆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天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第三梯队,其中山东以数十亿吨的发货量傲视全国,成为全国数字物流产业带最全的省份,也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物流融合程度最深的省份。

通过数字物流产业带前后周期的变化,还能清晰反映出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山东青岛为例,近一年,青岛产业大换血,发货量前十名中,八个都有变化,由22年的面粉、饲料、米类麦仁等产业转变为23年的设备配件、钢铝结构、机械等以制造类为主的产业带,“浩克山东”也在实现由“绿巨人”向“钢铁侠”的转变。

整体来看,各个省份均有诸多特色的产业带分布,无论是“世界屋脊”的西藏、还是“三江之源”的青海,无论是“极北之地”的黑龙江,还是“天涯海角”的海南岛,都有超50个数字物流产业带,数字物流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的案例正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是一场效率革命。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渗透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极大程度提高了传统产业运行的效率,改变了传统经济运行模式,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姜江表示。

不过周志成也提到,未来的物流不仅仅是在影响物流的环节,可能未来更多会深入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全流程,通过流程再造去改变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态势,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对于数实融合还是浅尝辄止,未来还是真正需要拥抱互联网,打开企业的边界,改变流程,改变生产方式,最终希望数字化能够改变整个物流产业带的发展方式和生态环境,落到价值创造点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