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机场股权难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6 17:46:56

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机场集团),或迎来部分股权变更。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投交通不是第一次出售所持股权,2015年开始其曾多次挂牌出售西部机场集团股权,几次作价亦有相当大的上下浮动,但均未出手成功。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营的大型机场管理集团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机场集团),或迎来部分股权变更。

12月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西部机场集团股东之一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交通)拟挂牌转让其所持的1.02%股权,作价1.21亿元。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投交通不是第一次出售所持股权,2015年开始其曾多次挂牌出售西部机场集团股权,几次作价亦有相当大的上下浮动,但均未出手成功。

多次出售股权未果?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消息,西部机场集团1.02%股权出售,转让底价1.21亿元,转让方为西部机场的第五大股东国投交通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国投交通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对港口、铁路、油气管道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控股、参股经营的投资控股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投交通不是第一次出售西部机场集团的股权。

早在2015年,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披露,国投交通就挂牌转让其所持的西部机场集团全部股权,比例为2.59%,作价8181.26万元。

穿透西部机场集团股权结构,当时其股东构成为,陕西省国资委持股87.72%,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69%,国投交通持股2.59%,位列第三大股东。

而国投交通于2008年9月28日认缴投资了国投交通,出资额7610.32万元,相比最初投资,2015年作价8181.26万元出售所持股权,溢价并不高。

不过,据西部机场集团工商变更资料,国投交通当时出售股权并未成功,2018年西部机场集团的三个股东进行了增资,股权结构随即变为陕西省国资委持股95.17%,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81%,国投交通持股1.02%。

2019年12月7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国投交通再次挂牌出售国投交通股权,即增资后股权稀释的比例1.02%。

此次出售作价为2.00859亿元,与2015年的价格相比,明显翻了几倍,而该价格相比国投交通2018年增资后的出资额10678.5万元,亦高出不少。

记者注意到,上述出售仍未挂牌成功。2020年9月2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再次挂出国投交通的股权出售信息,作价和股权比例均未变,而且从其挂牌的日期来看,此次出售股权,国投交通表现得很急切,似乎急于出手所持西部机场集团股权。

据记者在北京公告资源交易平台查询到的信息,从2020年9月26日开始到12月11日,发现国投交通密集挂出10条不同日期的出售信息。有意思的是2020年的这次出售依然没有找到接盘方。

最新的一次便是今年12月5日的挂牌出售,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售股权比例未变,但1.21亿元的出售价格,却比2019年、2020的出售价格2.00859亿元,折价近一半。

对于多次出售股权未果,及当下出售情况,记者致电了国投交通,对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属于我们公司不方便对外披露的一些信息,就算是商业秘密,具体的我们可能不太方便说”。

调整业务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机场集团隶属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其前身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第二大跨省区运作的大型机场集团。

公司共辖陕、甘、宁、青四省(区)18 个运输机场和6个通用机场,包括国际枢纽西安咸阳机场、区域枢纽银川河东机场和西宁曹家堡机场等 3 个干线机场,榆林、延安、汉中、安康等15个支线机场,以及6个通用机场,所属运输机场数量和航空业务量分别占西北地区总量的 71%和 80%。

西部机场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场服务业务、工程业务、房地产业务,截至 2020 年9月末,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20家,涉及航空物流、航空食品、道路运输、广告媒体、信息技术等领域。

当下,陕西民航发展的“头号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已经开工,该工程总投资496亿元,据西部网,其中工程核心的T5航站楼,规划建筑面积达到70万㎡,相当于现有3个航站楼面积总和的2倍,体量堪称中西部第一。

图片来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官微

从资产体量和质量,业务规模、枢纽地位,城市发展未来预期等方面来看,西部机场集团算得上是优质资产,但疑问在于,国投交通为什么选择退出?且多次出售却找不到接盘方?

记者注意到,国投交通多次挂牌出售,对于受让方要求并没有设置很高的门槛,或者是特别的进入要求,仅要求对方为依法设立有效存续的独立法人或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以及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几次出售受让方的资格条件都没变过,这也意味着,只要有资金实力且有意向的资方均可进入,包括民营资本。

对此,2015年国投交通出售股权时,《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国投交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是为了调整业务结构。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末,国投交通控股经营企业8家,参股经营企业19家,控股经营和在建港口吞吐能力2.1亿吨,参控股运营及在建铁路总里程达3502公里,参股运营天然气管道2229公里。

国投交通官网称,其围绕国家能源运输的需求,以煤炭上、下水码头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推进铁路、港口资源的整合,逐步形成以环渤海、海西和北部湾等沿海布局和以国家干线铁路煤炭运输通道为重点的铁路布局。

以港口为基础,以煤炭运输为主线的业务布局,机场业务的确非国投交通布局重点。

那么此后多次出售及最新出售,是否依然为调整结构?对于出售原因,上述人员表示,如果有公开信息,以查到的公开信息为主。

标的去年亏26亿

除了国投交通方面的考量,记者注意到,国投交通出售亦或与西部机场集团的财务状况有关系。

据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信息,西部机场曾因发债披露了相应的财务审计报告,公司2016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为43.84亿元,净利润为1.6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83.06万元。

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1.03亿元,净利润为2.9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3亿元。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55.92亿元,利润总额5.49亿元,净利润3.0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9亿元,资产总额308.6亿元, 负债总额81.2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227.4亿元。

截至 2019 年末,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36.05亿元,负债总额90.68亿元,所有者权益 245.37亿元。201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2.01亿元,利润总额 5.28亿元,净利润3.6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3亿元。

可以看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从2016年到2019年保持了稳步增长,业绩表现较为亮眼,转折出现在2020年。

2020 年以来公司所属机场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主要机场指标以及非航空性业务收入下滑明显,经营业绩明显承压。2020 年 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1亿元,同比下降 30.69%。利润总额-7.55亿元,净利润-7.60亿元。

其中,以西安咸阳机场为例,2020 年 1-9 月,西安咸阳机场实现营业收入9.87亿元,净利润亏损1.23亿元。

2022年,西部机场集团业绩进一步下滑,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至34.98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5.12亿元,净利润亏损26.23亿元,营收相比2019年几近腰斩,净利润亏损则更惨烈。

到了今年西部机场集团业绩则开始回暖,截至2023年0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44.23亿元, 净利润亏损 5.3亿元。

记者注意,疫情开始当年底,亦即国投交通频繁挂牌出售股权,多次出售未果后,其股权作价今年开始折价出售,或与西部机场集团当下业绩表现有关,意味着国投交通对所持西部机场集团股权价格的预期放低。

对于股权出让一事及西部机场集团业绩表现相关,记者亦致电西部机场集团,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相应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西部机场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场 交通 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