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11个月千亿房企仅16家,百强房企销售额降幅继续扩大,绿城单月销售排名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30 22:20:42

◎绿城中国11月销售额达到336.8亿元,成为单月销售最高的房企;万科314亿元居第二位,保利发展313.5亿元居第三位。但1-11月累计销售额冠军仍是保利(3995亿元),万科3430亿元位居第二,此外再无“3000亿”成员。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绿城、万科、保利11月销售一枝独秀,但临近年末,仍没有房企冲上4000亿元大关。

11月30日晚间,中指研究院、亿翰智库、克而瑞等多家研究机构公布百强房企前11个月销售排名。据中指研究院,前11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57379亿元,同比下降14.7%,降幅相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

千亿房企仅16家

绿城中国11月销售额达到336.8亿元,成为单月销售最高的房企;万科314亿元居第二位,保利发展313.5亿元居第三位。但1-11月累计销售额冠军仍是保利(3995亿元),万科3430亿元位居第二,此外再无“3000亿”成员。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认为:“多数城市活跃度仍不足,房企层面看,央国企销售表现仍较为强劲。1-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的大型企业为中海、华润、建发、越秀、华发、联发、国贸地产、中建壹品、中建东孚、象屿地产等央国企,融资保持通畅,拥有品牌优势,销售表现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TOP20房企排名再度发生变化,建发房产以1638.9亿元累计销售额升至第8名,龙湖降至第9名,越秀则取代金茂回升至第12名。

前11个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约5.74万亿元,而TOP10房企全口径销售合计2.52万亿元。销售额超3000亿房企2家,千亿房企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百亿房企10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0家。

2021年至2023年1-1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及增速情况 来源:中指研究院

具体来看,千亿以上阵营销售额均值2036.0元,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元)企业1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销售额均值588.9亿元;第三阵营(300亿-500亿元)企业1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9家,销售额均值404.3亿元;第四阵营(100亿-300亿元)企业为6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销售额均值186.8亿元。

广州、合肥11月新房成交大幅下降

据中指研究院分析,从供给端来看,年底房企冲刺年终业绩,11月企业推盘意愿回升,重点50城批准上市面积环比增长超30%,但同比仍下降超20%,供应规模整体处在低位。从各地成交情况看,11月重点100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小幅下降,同比下降约14%,降幅较10月扩大,除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市场活跃度回落。

分城市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中,上海、深圳、杭州等部分核心城市在持续利好政策及供给端改善带动下,销售规模环比增长,其中深圳、杭州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同比也保持一定增幅。而区域内多数城市11月市场表现较弱,销售面积环比下降,其中广州在高基数下环比降幅较大,合肥环比降幅也在20%左右。

京津冀、山东地区、中西部地区市场,则继续延续低温运行趋势,仅成都在前期政策优化带动下网签数据表现较好,11月销售规模环比同比均增长,但仍受限于核心区供给量不足。

北京11月新房成交继续下行,二手房成交量小幅回升,表现好于新房;青岛、济南新房市场表现均偏弱,销售面积环比降幅均超20%。

11月份,政策层面迎来多项利好。央行等多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再提“三支箭”给予房企资金支持,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继续用好“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合理股权融资。各地也频繁出台政策,包括深圳下调二套最低首付比例至40%,并优化普宅认定标准,取消了750万元“豪宅线”;厦门取消限购,长沙放松本地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限购要求;同时多地取消地价上限,截至11月30日,集中土拍的22城中,北京、上海、深圳暂未取消土拍地价上限,宁波将溢价率上限提高至30%。

对于2023年最后一个月,刘水指出:“年底业绩冲刺,在供给端放量带动下,12月新房成交或保持一定规模。整体来看,11月多地市场情绪走弱,前期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从政策趋势来看,深圳降低首付、优化普宅认定标准后,北京、上海优化相关政策的预期也在增强,未来北京、上海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优化普宅认定标准、降低交易税费等或是重要方向。市场短期来看,二手房挂牌量高企导致价格下跌态势延续,部分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新房市场调整压力或仍较大,12月预计部分城市供给端或有放量,带动新房成交保持一定规模,但多数城市市场活跃度或仍不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企 销售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