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7月百强房企卖了近4万亿元:TOP10企业均破千亿保持增长,碧桂园重回TOP3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31 21:32:39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前7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39944亿元,同比下降4.6%。其中TOP100房企7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4.1%,环比下降33.8%。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在7月单月销售额仅次于保利发展(312.2亿元),达到279.8亿元,万科和招商蛇口分别为226亿元和202亿元。凭借着7月份的强势表现,碧桂园在被挤出前三名几个月后重回行业前三。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头部房企的业绩排名再次发生变化。

7月31日晚间,中指研究院、克而瑞、亿翰智库等机构陆续公布了2023年1-7月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前7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39944亿元,同比下降4.6%。其中TOP100房企7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4.1%,环比下降33.8%。

从头部房企的业绩排名来看,保利发展、万科和碧桂园分别以2678.2亿元、2244亿元和1958.6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排在行业前三甲。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7月份的出色表现,碧桂园时隔几个月后重回行业前三。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刘水当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后,四个一线城市也先后表态,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各地政策出台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来源:中指研究院

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6%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39944亿元,同比下降4.6%。其中,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27395.5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16137.8万平方米。单月来看,TOP100房企7月份销售额同比下降34.1%,环比下降33.8%。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在7月单月销售额仅次于保利发展(312.2亿元),达到279.8亿元,万科和招商蛇口分别为226亿元和202亿元。凭借着7月份的出色表现,碧桂园在被挤出前三名几个月后重回行业TOP3。

截至7月份,百强之中“两千亿”阵营房企未能扩大,仅有保利发展和万科两家;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达到10家,与去年同期持平;销售额超百亿元的房企为8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

来源:中指研究院

另据克而瑞数据,2023年7月有逾8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同比降低的企业在也占到近7成。7月超半数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降幅大于30%,其中36家企业同比降幅超过50%。

但同时,也有一些企业的业绩表现相对突出。如越秀地产、保利置业、华侨城、联发集团、大华集团等房企,7月单月的销售业绩仍实现同比增长。

来源:克而瑞

TOP10房企销售额保持增长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7月TOP10阵营房企销售额保持增长。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前7月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725.5亿元,较上年增长0.5%;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44.7亿元,较上年下降4.2%;TOP31-50房企销售均值为271.2亿元,较上年下降9.7%;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27.4亿元,同比下降13.3%。

从各阵营的房企表现来看,除了销售额均超千亿元的TOP10房企外,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元)企业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销售额均值为785.8亿元;第三阵营(300亿-500亿元)企业2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销售额均值为383.5亿元;第四阵营(100亿-300亿元)企业为4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家,销售额均值为171亿元。

来源:中指研究院

另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有4家企业交付套数超10万套,12家企业交付套数超5万套。

中指研究院认为,“保交楼”已成为行业当下的核心关注点,企业交付力变得愈发重要,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交付力是企业最大的产品力及品牌力。同时,企业“保交付”是底线,在保交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如何实现高质量交付,未来实现高质量交付才能赢得购房者、金融机构、政府等各方信任与青睐。

今年以来,在“保交楼”相关举措不断落实下,全国房屋竣工表现持续改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339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6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克而瑞数据,7月份楼市整体延续探底行情,供应在6月放量后再度回落,成交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全国重点30城新房供应环比下降44%,前7月累计同比微降5%。7月新房成交量达到年内次新低,环比下挫32%,同比减少36%,但前7月累计同比仍增长9%,增幅较上月收窄9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刘水分析,核心一二线城市在长期过热阶段出台的政策有望逐步优化,房地产将迎来政策底,若支持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向市场传递信心,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但由政策底到市场底仍需一定时间。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588799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房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