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熟悉的剧本有新结局?——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19:03:34

今天收盘,又是很多股民的例行吐槽,“昨晚恨自己没满仓,今天恨自己开盘没卖”。

不记得这是今年第多少次高开低走的剧本了,以至于让很多投资者面对这种节奏已经麻木了,如果突然有一天市场不高开低走,反倒有些让人意外。

大盘高开主要受海外市场的消息影响。隔夜美国公布10月CPI数据,10月CPI同比增加3.2%,扣除能源和食品项的核心CPI同比增加4.0%,均好于市场预期。基本上可以确定本轮美元加息见顶,甚至有激进的国际投行已经预测,明年美联储将会大幅降息。

虽然这些预测有点让人满脸问号,但美元、美债的走势却在反映可能降息的预期。受此影响,隔夜美股继续大涨,一批具有标志性的科技股接近新高。这样看来,达哥之前对于美股中期见底的预判,以及10月份对美元见顶的预判,目前都得到了验证。

由于全球的货币市场相互依存,美联储可能的降息,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政策空间,间接利好资本市场。只是这种效应偏中长期一些,短期可能看不太到。

与此同时,光伏板块也迎来超级大利好。根据中美双方联合声明,中美两国决定启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声明指出,在21世纪20年代这关键十年,两国支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宣言所述努力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

贸易壁垒是影响国内光伏出口的核心要素之一,这次中美元首会晤,贸易壁垒方面有解除预期,进而对光伏构成利好。但从机构的调研来看,光伏行业去产能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反弹的高度可能受限,目前只是边际上的缓和。

达哥对于光伏的关注,更多的是由于其跌得多,从走势结构来说中期见底的概率并不小,即便是这轮市场见底最后被证明是失败的,像这种超跌方向可能也能跑赢大盘,带有防守的思路。至于说还能涨多少,至少目前来看还没有结束。

现在需要关注的是这种超跌方向能否成势,进而带出一波超跌反弹的风潮。若如此,即便没有太多权重的发力,大盘也能走出一波不错的趋势。

第三个利好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预期为7%。汽车类零售比较抢眼,同比增长11.4%。达哥查了一下前几个月的数据,肉眼可见地在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今天地产链也有“小作文”,表现主要集中在港股。同一天时间,几个大利好难得都聚在一起,只是这种利好没有产生化学反应,相较于美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而言,大A股今天的这点涨幅,而且还是假阴线的走势,难免让人有些失望。

不过,从走势结构来说,今天大盘的走势倒是比较正常的。一方面,经过今天高开以后,上证指数就逼近60日均线了,再加上60日均线附近是9月份形成的密集成交区,存在大量的历史套牢盘抛压;另一方面,从趋势来看,60日均线多次压制大盘,对空头来说是一条比较重要的防线,多头想要一举突破,显然不容易。

另外,市场高开,对于广大投资者形成的高开低走惯性思维,很容易就形成高抛的压力。不过,从大盘全天的表现来看,属于强势震荡,这从上证指数5分钟级别的强势震荡就能看出来。

同时,上证指数全天的震荡,都在11月6日至11月14日构筑的平台上方,特别是尾盘的拉升有确认的味道。如果明天或者未来几天大盘不跌破今天盘中的低点,就有可能继续向上延伸。从沪深两市量能上来说,也不太像是出货的量能,更有承接抛压的味道。

有朋友可能觉得今天的抛压主要集中在科技股身上,特别是AI和算力,但在达哥看来,科技股的走势,相当于一波主升之后的分歧,还是良性的,并不能说明结束。主线板块不断在挖掘新票、低位票,只不过缺点在于龙头不明朗、持续性不够硬。

从套路上讲,明天重点就是主线的回流强度。如果没有有效回流,那么这里又要进入震荡轮动格局。AI、算力都算大核心,但这种核心可能不像上半年那样乱炒,而是像炒落地,再出现挨个轮动和内部接力。

AI、算力都只能算是一个入口,再往下可以延伸出以AI为核心的软硬科技方向,包括先进封装、存储等,都是值得继续关注的重点。

比较有意思的是证券方向,其并不是目前的主线逻辑,但鉴于其对于大盘的影响以及各种异动,目前从走势结构来说还没有结束。特别是昨天异动的个股,今天早盘还出现了正反馈,这个位置还是值得跟踪一下。

汽车类板块表现不错,前排主要和重卡相关,特斯拉现已大量发出邀请函,确认Cybertruck交付活动将于11月30日在得州超级工厂举行。

皮卡自进入我国以来,即被简单地归入货车,因此国内多地对皮卡有限制。重点车企包括长城、上汽大通、江铃、江淮等。就整车方向的表现来说,属于短期震荡节奏之后的续创新高,有望继续向上延伸。

整体来说,尽管今天大盘高开低走有些伤人气,但整体运行比较平稳,尤其是大盘站稳3064点之后,是有望开启一波上升趋势的,由于资金的限制,可能暂时难以出现加速的情况;但倘若能够小步慢行,也是非常不错的节奏。咱们就小板凳坐着看好戏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