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意!抱团势头有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7 19:21:23

隔夜全球股市反弹,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出来安抚市场情绪,暗示不支持加息。另外,以色列表示虽然会继续打,但不会去占领加沙,算是略微缓和了些。再加上A股昨晚再度曝出利好,新一波回购潮、增持潮来袭,提振了市场信心。

不过,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一言难尽,上午感觉颤颤巍巍的,下午各大指数勉强拉红。两市全天成交7300多亿元,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0.16%,只能说让大家都喝了一口汤。

相较于前面这些消息来说,达哥更关注另一则消息,那就是宽基ETF的资金情况。在8月ETF规模井喷期,信达证券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期间,宽基ETF净流入超过1200亿元。在散户情绪普遍低迷、中大户与游资被量化资金收割下,如此大量的资金入场,到底是谁?不得而知。

据财联社报道,高盛最新报告显示,“国家队”自8月以来可能通过在8月份购买一些ETF来支撑市场。消息一出,配合10月16日收盘前沪指的拉升,市场继续对“国家队”浮想联翩。

有意思的是,达哥观察了一下近期权重股的表现,比如“三桶油”、两大电信运营商、四大行等超级蓝筹,这几个月股价都没怎么跌,甚至一些个股还有强势表现,是力保大盘没有跟随创业板指数持续走低的功臣,而能买这些大象股的,一般都不会是普通的机构与散户。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石油、银行这些大象股走强力挺指数,往往会让其他板块鸡飞狗跳,因为当前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与白马股“死伤惨重”。

今天题材股杀跌也是比较凌厉,近期两大主线之一的减肥药跌幅居前,百花医药、康鹏科技跌幅都接近10%;华为产业链也有点高处不胜寒,硕贝德重挫,跌幅超12%,永贵电器跌幅超10%。

央企类蓝筹走强,小盘股就走弱甚至杀空间,这本质上是存量资金博弈下的此消彼长。正是由于存量资金在持续消耗,才让北向资金几十亿的买卖就能影响市场的涨跌。

然而,今天题材股的杀跌,让达哥觉得和前几天有明显不同。如果说昨天抱团票出现分化调整,都是一些跟风股,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再结合今天盘面的表现,会发现抱团的势头明显有些不一样了。

一方面,昨天调整的题材股今天并未修复,而是连续下跌;另一方面,强势股的调整已经传导至前排个股。以往只是跌一些跟风股,点到为止,抱团继续炒作;今天前排个股下跌,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痛感。

再结合目前盘面,会发现抱团内部还在涨的个股,无外乎两个特征:一种是新晋的或者低位新起来的个股,另一种是老龙头,特征就是高。这两种风格截然不同,达哥觉得,到了要未雨绸缪的时候了。简单来说就是,关注接下来有没有新的方向能够走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新”,不是完全脱离于主流方向的。就比如今天盘面表现较好的华为支付、卫星导航。相比较来说,卫星导航的意义更强,更值得关注,因为其是午后拉升起来的,而并非早盘一开盘就近乎完成了全天的涨幅。

总的来说,这两个方向都有一定的新意,但又并非完全脱离于当前热点题材的方向,资金也能顺理成章地延伸到这些方向上来。

今天“牛市旗手”证券板块异动,有不少朋友可能会感兴趣。达哥并不想去讨论资金的来源,而是从走势结构来分析问题。证券板块指数刚好就在压力位附近出现回落,很难让人相信能够就此走出一轮强势表现。

达哥感觉,这种走法更多的可能是脉冲式的走法,大概模式就是突然拉一下,然后休整几天的走势,而且在弱势市场中,这种走法也比较常见。咱们可以先缓一缓,不急于做决定。之前达哥对于大金融方向作了一个排序,中期板块指数表现最强的是保险,其次是银行,最后才是证券。

关注的超跌方向,比如光伏和锂电等板块,尤其是锂电不如期货市场走得好,但目前正在朝着理想的方向走,创出新低的概率更高。前面提到了新方向,除了题材延伸之外,另外需要关注的重点就是和大盘产生共振的方向,如果后续超跌方向能和大盘同步见底,那么大概率就是市场见底后的主线方向。

至于指数层面,没有太多要说的。虽然从个人角度而言,达哥更希望上证指数能击穿一下3053点的前低,这样更有利于市场更早见底。但由于很多人都盯着3053这个点位,要么就是动能较足,跌深一些;要么就是3053点不会击穿,需要等待突破3110点才行。

简单一句话,上证指数的焦点就是破不破3053点,而交易也就是买不买的事,两手策略,两手准备,有备无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