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意!盘面出现重要变化——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2 19:25:55

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天的盘面就是防守。无论是带有公用事业属性的电力、位居涨幅榜前列的大消费,还是受消息刺激的统一大市场题材,基本都属于传统的防守板块。因此,要关注市场风格的潜在变化,一旦这些方向出现反转,场内资金必然会随之腾挪,小心高位题材股的回落。

昨天,某财经媒体发表了一篇关于“中特估”的评论文章——《“中特估”不能简单理解为直接拔高国企估值》,署名作者为金观平。

经常关注评论文章的朋友都知道,这种带有谐音性质的署名文章,是具有导向意义的,很可能在向市场传递信号。

具体传递的信号,字面意思很清晰,多少有些利空。不过从中字头今天的表现来看,还是挺顽强的。在达哥看来,仍然有一批中字头概念股处于低位。就中字头板块来说,趋势没有问题,只是短期的走势不太清晰,属于上下两可的走势。当然,向下踩一脚的概率更高,届时机会更好。

另外,周末还有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昨晚,多家沪市上市公司,披露1-4月或4月的主要经营数据。要知道,上市公司公布4月经营数据不是常规操作,前三个月的经营数据已经通过一季报公布了,但4月经营数据一般是在中报里才能看到。

有意思的是,在3月份的时候,也有很多公司公布了1-2月或2月的经营数据,这会不会逐渐成为市场的常态呢?如果结合周末大家讨论比较多的经济数据来看,在此时披露4月经营数据的行为,不排除有一种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

一边是降温,一边是稳信心,目的很可能还是希望市场能够平稳健康运行。不然,这种赚钱难的行情继续下去的话,恐怕就不止一家券商解散自营部门了。

就在前几天,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证券交易印花税716亿元,同比下降42.7%。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大幅下降,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说明资本市场的成交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度萎缩的现象,这从侧面说明市场中的很多投资者很可能处于被套的状态,因而丧失了交易意愿。

这是不是市场的一种见底信号呢?之前,有媒体总结出A股见底的九大信号,其中就包括券商经营惨淡、多家券商降薪应对、券商裁员传闻不断等。不知道朋友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欢迎在评论区交流观点。

好了,咱们接着聊市场。今天大盘比较沉闷,因为上证指数短期的窄幅震荡没有改变,应对策略非常简单。背后无非就是两种心态:一种是担心指数向上突破自己仓位不够,一种是担心指数向下破位出现亏损。

当然,可能还有一种无所谓的心态,这些其实都是人之常情。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可能是多种心态的结合体,提前制定好策略即可,破位就减仓,突破回调就提升仓位。如果再有患得患失的心态,也可以在脑袋里提前上演一下小剧场,那么等到行情出现的时候,也不会慌张。

昨天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已经说过了,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的震荡,持续不了多久,变盘大概也就是这两天的时间。而窄幅震荡的背后,可以理解为市场缺乏进一步向上和进一步向下的动力,细化到板块就是轮动的态势。

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天的盘面就是防守。无论是带有公用事业属性的电力、位居涨幅榜前列的大消费,还是受消息刺激的统一大市场题材,基本都属于传统的防守板块。因此,要关注市场风格的潜在变化,一旦这些方向出现反转,场内资金必然会随之腾挪,小心高位题材股的回落。

供销社和农林板块走强,当然有重要会议消息的刺激。但达哥理解为是“巨无霸”先正达将转到沪市主板上市。一般来说,在“巨无霸”上市前,市场会提前炒作相关板块提升行业估值水平,这样等到“巨无霸”上市时才能卖个好价钱或者让其上市时的表现不难看。所以,在先正达上市前,农业股是很可能炒作一波的,可以密切关注他们的持续性。

供销社概念,经历年初以来的一波下跌之后,确实有反弹需求,结合今天的强势表现以及短期的走势结构,后续可能还有表现的机会。鉴于种植业林业板块出色的蓄力走势结构,可以选择农业和供销社叠加的题材。

再结合当下市场的炒作风格,今天两市涨幅大于10%的有50家,他们基本属于小票、成交额相对较小,这也比较符合供销社概念个股的特征。

符合这个特征的还有电力股。随着天气转暖,夏季用电高峰也不远了,A股素有夏炒电冬炒煤的传统,最近电力板块量能配合不错,有回补上方缺口可能性,但离前高的压力位也不远,可持有但不过分追高,关注量能持续性。

放在两市成交额缩减至8000亿元的时候,大容量的股票短期只可能有反弹需求,而没有持续上涨的动能。在主线调整、板块持续性不佳的阶段,关注小票投机连板的持续性,是一个比较凑合的选择。

换句更直白的话来说,这几天别对板块的持续性有太大预期,短线关注核心强势个股、龙头票自身的投机博弈行情;等过了这阵子,后面“中特估”的持续修复行情,可能又要关注权重蓝筹了。这是达哥理解的节奏,欢迎朋友们发表观点。

酿酒板块今天走强,在连续下跌后展开反弹,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板块指数上方的中长期均线压制需要消化,但一些品种开始有底部形态,板块目前存在中期企稳的可能,但可能不会是通过一蹴而就的形式而是通过震荡的形式,可提高关注度。

半导体上周五拉升,周末传出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消息,今天板块却出现调整,显然是资金兑现的意思。不过,这个消息对国产替代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后续关注板块指数在回踩时能否稳住,到时再考虑回补仓位的策略。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小幅上涨,出现了一些积极现象,比如指数低开高走、北上资金净流入、贵州茅台大涨等,但只要大盘短期未突破压力位,就不能放松警惕,仓位不宜过重。至于操作策略,达哥已经说过了,非常简单。

权重蓝筹作为变盘的重要力量,仍需紧盯。题材方面,可关注一下供销社概念和农林板块,毕竟先正达IPO是今年的一桩大事,是一个炒作由头,可以关注板块里的国资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 上市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