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重要信号出现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19:03:14

大盘虽然在跌,但个股已经拒绝下跌,跌不动了,市场多空力量已经开始有了初步扭转的迹象。

Upload_16711021195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晚上到今天,是被各种利好疯狂刷屏的一天。

从扩大内需到养老、免税,再到今天的物流、数字经济等,除了地产明确房住不炒以外,不少行业都有利好出来。不过,整体内容太宽太广,就是一份顶层的政策性指导文件,放在市场持续缩量的背景之下,股市反响一般。

达哥比较关注的是《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的一个表述:“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增加居民投资收益。”具体做法是怎样的,想必大家也很感兴趣。

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为明年A股的投资指明了方向。不用想,大家都在预期后面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明年甚至未来更长的时间,海外需求下滑的预期,高层已经做了清晰的判断,所以才会发力内需、提升消费。这是一个大方向,而在A股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方向。

不过,有一说一,消费的领域太广,政策扶持的先后顺序是什么?具体方法是什么?没人知道答案,市场也只能靠猜。所以今天消费板块走势不如人意,资金一会拉物流,一会拉汽车,一会拉消费电子,一会拉医药商业……反正就挨个试,看哪一个板块带动的效果好。

有人说大消费板块下跌是利好兑现,确实有这个味道,达哥觉得主要还是因为近期大消费很多细分领域积累的不小的获利盘,这种时候愿意去接力的人自然不多。而且大消费的高标人气股人人乐低开以后,走得相对一般,午后才有所上涨,基本上宣告了大消费调整的开启。

不过,大消费中仍然有相对后排的个股在顶一字板,比如西安饮食、大连友谊等,说明消费题材的炒作还没到结束的时候,只是有分歧。今天跌幅靠前的消费类细分板块,跌到之前日K线的密集区间,是可以尝试机会的。

昨天说尾盘有资金去抢筹了赛道股,从今天的表现来看,宁德时代独自冲锋,汽车板块整体异动,倒是可圈可点。11月我国汽车出口高达37万辆,同比增长70.51%,创历史新高。汽车板块走势上,近期处于箱体震荡状态,没有形成趋势,加上巴菲特频繁减持比亚迪H股,所以这个板块要全面上涨,就我个人来说,起码还没看出这种苗头。在这种震荡节奏中,低吸没毛病,但有“肉”了就要减仓,赛道股目前只是看反弹。

半导体板块一度活跃,但也就早盘冲了一下,之后就没能继续拉升了,主要是有相关传闻,前天港股尾盘就已经对相关传闻有反应,但次日A股却是高开低走,国内半导体企业的回应是未接到通知,所以消息真实性仍然存疑。

半导体板块中,主要还是先进封装(Chiplet)概念更强,有连续20CM的涨停出现,还有不少个股两连板。先进封装这个板块的走势,也比半导体板块更强,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方向。印象中,这是最近比较少见的新题材能够走出反包的情况。结合当下板块的消息氛围,和市场濒临变盘的节点,新题材还是要重点看看的。

不过,考虑到近期的炒作思路,热点一直都不聚焦,即便是大消费也仍然是细分领域在一直轮动,不少短期炒作的板块都是一两天的行情,对热点把握不敏感的投资者,最好就别去追,要做也尽量去做前排个股,后排的个股就算了。

医药继续调整,高标个股新华制药开盘大幅低开,符合预期。对于这个方向,板块指数就是在构筑箱体震荡的过程中,前面的节奏是一下一上,目前正在走成短期向下的节奏。从机会的角度讲,当在箱体震荡下沿出现止跌的时候,往往是机会。

短线情绪方面,明天大概率是分化的一天。消费主要看今天涨停的后排能否扛起大旗了,芯片同样也得有个股能够继续打出赚钱效应才行。

今天有意思的也是尾盘,明显有资金去进攻房地产板块,考虑到在有利好的情况下,消费走成了利好兑现的走势,这种尾盘的进攻,给人一种资金有意引导的味道在,核心就是关注中交地产、中国武夷等个股能否继续了。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点是大盘持续缩量,沪市3052亿元的成交金额,是近期的地量,这个水平往前追溯就是10月11日了。那天也是地量,第二天市场的波动就快速放大,先是新低,然后就拉出了大阳线。所以就沪指来说,大概率要选方向了,达哥的防守位就是3140点附近,有效跌破就要注意风险;而3140点附近能够有效止跌,是可以尝试的。

在这几天的调整过程中,个股一直都是跌多涨少,基本上每天都有3000只个股下跌,但今天这种迹象开始扭转,上涨个股数量开始明显多于下跌个股数量,说明大盘虽然在跌,但个股已经拒绝下跌,跌不动了,市场多空力量已经开始有了初步扭转的迹象。

尽管最近达哥一直在提回调到3140点附近有止跌迹象,可以当机会看待,但这不意味着我建议大家就多快好上,满仓干。市场行情最近到底怎么样,相信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并不好做,因此仓位上还算是要控制住,六成仓位我觉得已经是上限了。大盘到底会如何选择,可能要看蓝筹股的表现。缩量震荡,耐心观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